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在亚太部署双航母已成常态 中国破解战术曝光
www.wforum.com | 2016-05-02 19:06: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在亚太部署双航母已成常态 中国破解战术曝光

  美国国防部4月29号发表声明称,中国拒绝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访问香港,美国国务院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斯坦尼斯”号的母港位于美国本土,但今年以来一直在亚太转悠,加上常驻横须贺的“里根”号航母,目前美国保持两艘航母部署在亚太已成为常态。专家认为,两艘航母的战斗力不亚于中国的一个战区,攻击力非常强大,但是破解双航母威胁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双航母在亚太存在趋于常态

  除了以横须贺为母港的“里根”号航母常驻西太平洋以外,美国目前至少还有一艘航母始终在亚太地区保持存在,或者进行演习,或者例行巡航。母港位于华盛顿州的“斯坦尼斯”号航母今年1月进入西太平洋水域,3月参加美韩“关键决断”联合军演,4月参加美菲“肩并肩”军演。目前该舰位于新加坡樟宜基地休整,计划将穿越印度洋前往中东部署。

  美国双航母战斗群在亚太常态化存在的重要支点是美国在该地区的基地群。而这些基地则基本上是围着中国的。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首先是东北亚基地群,日本的横须贺本身就是美国航母的母基地,冲绳白滩、佐世堡、厚木和韩国的釜山及镇海均可为美国航母提供歇脚地。再往南,菲律宾苏比克基地、新加坡的樟宜基地可为美国航母提供补给和休整。另外,不排除未来在越南的金兰湾停靠补给的可能性。

  李杰表示,美国认为,应对擦枪走火的小规模军事冲突,1个航母战斗群就能应付,但如要应对中等以上规模的冲突就要用两个航母战斗群合在一起。如果冲突进一步升级,美国甚至会从本土派出第三个航母战斗群以形成前进部署的高压态势。

  双航母战斗群威胁巨大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介绍,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核心为航母舰载机,每艘美国航母编制一个舰载机联队,下辖4个攻击战斗机中队,编有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48架,1个舰载预警机中队,5架E-2“鹰眼”预警机;1个电子战攻击中队,5架EA-18G“咆哮者”或者EA-6B“徘徊者”电子战攻击机;此外还包括1个反潜直升机中队的11架SH-60F“海鹰”反潜直升机和MH-60H“黑鹰”救援直升机。航母战斗群所辖的驱逐舰、潜艇则拥有数百个防空、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发射管。其预警机探测范围约500公里,巡航导弹打击范围1500公里,战斗机攻击范围约1000公里。

  该专家认为,航母战斗群是一支战斗要素非常完善、均衡的力量,必要时双航母战斗群可搭载140架左右战斗机,而且其战斗机、攻击机均为三代和三代半以上战机,一天内便可出动200到300波次实施对地攻击和防空作战任务。在战术运用上双航母更为灵活。通常,两艘航母可组成两个航母打击群,用于在不同海域举行联合作战演习或者实施威慑等行动,也可相互策应。同时遇到紧急情况或者较为强大的对手时,可以快速汇合进行等级更高的威慑。据李杰介绍,当两个航母战斗群编为一个大型编队时,将由高性能的指挥舰,如“蓝岭”号进行统一指挥,也可以由编队中的一艘航母进行指挥,统一调配战机出动架次、频率、打击武器的选择、共享情报等。李杰表示,航母编队具有较高机动性,既可以应对防区内的紧急情况,也可以配合陆基飞机进行协同打击。美国还可能将航母与两栖攻击舰混编,用于岛礁攻防作战,由航母搭载舰载机夺取制空权,两栖攻击舰搭载直升机、“鱼鹰”等进行立体登陆。

  双航母并非无解

  尽管美国双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很强大,但是破解双航母攻击群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专家指出,这首先需要广泛的联合,特别是火箭军、海军和空军之间的联合,这恰恰能够体现出战区制的优势。中国海空军和火箭军有各自的优势,例如海军具备较强的制海作战能力,空军具有较强的争夺制空权以及防空作战能力,而火箭军的反舰弹道导弹则是对付航母的杀手锏。战时,可首先通过火箭军的反舰弹道导弹实施攻击,空军可提供电子压制、防空压制,并通过辖区内的歼击机、地面防空部队较为有效地防御对方来袭兵器,海军则通过立体手段实施反舰、反潜作战。除了不同军种之间的联合作战以外,还需要不同战区之间的广泛支援。目前,各战区海空军装备并不均衡,例如有的战区内没有预警机、有的没有电子干扰机,而这在现代作战中几乎是不可缺少的,这就需要其他战区的支援。

  李杰认为,航母编队中的后勤补给舰艇航速较慢、防御手段较少,如果对它进行打击,可大幅降低航母编队的作战效能。电磁脉冲弹也是一种选项,美俄等大国都曾进行过研制,美军还在伊拉克战争时实战应用过。特别是美军的宙斯盾系统开机之后,这可能是一种很有效的应对手段。不过,他也强调,这些只是纯粹理论上的比较,一旦两个军事大国发生大规模冲突,显然不是几个战区与几个航母战斗群之间的事,其结果很可能是双方都无法承受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