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彩虹4无人机人工智能或高于美军捕食者
www.wforum.com | 2016-05-01 19:03:13  北京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彩虹4无人机人工智能或高于美军捕食者

资料图: 航展上的彩虹-4无人机,可见其翼下挂载精确制导武器。

中国彩虹4无人机人工智能或高于美军捕食者 

目前X-47B这种才是智商最高的无人机。

中国彩虹4无人机人工智能或高于美军捕食者 

AR-1对地攻击导弹。

中国彩虹4无人机人工智能或高于美军捕食者 

目前美军的“死神”无人机在武器挂载、航程上要比彩虹-4要强,但美国不对外出口。

中国彩虹4无人机人工智能或高于美军捕食者 

伊拉克军队在使用无人机。

无人机是公认的中国与西方国家在航空业差距最小的领域。尽管在中国,大家更关注像枭龙、歼十、猎鹰等传统有人战斗机的出口市场,但也不能忽视无人机出口这一新兴领域。而且和传统的战斗机出口相比,中国的无人机出口已经渐入佳境,俨然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战之利器受到国外用户高度评价

近日,国内媒体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战之利器》,全面介绍了彩虹系列无人机的发展和成绩。该文署名作者是曾立科,网上可查阅到此人为航天科技集团员工。而彩虹-4无人机就是航天科技集团的产品。

彩虹-4无人机的机头下方配备有侦察系统,翼展达18米,是一款大型无人机,飞行时速可达300余公里,飞行时长40多个小时。据外媒披露,彩虹-4有两个型号,彩虹-4A为专用的侦察型,而彩虹-4B则是“察打一体”的攻击无人机,能够携带6枚小型导弹或者制导炸弹。

文 章特别提到:彩虹-4无人机多次执行对敌方高级指挥人员的“斩首行动”,无人机可对市区可疑目标(一般是普通住宅)进行长时间侦察监视,一旦敌方武装人员 出现,即发射导弹进行攻击,或确认敌方武装人员隐藏在房屋内,可瞄准房屋门窗发射导弹,对内部人员进行杀伤。导弹的威力及命中精度确保其能有效杀伤目标又 避免不必要的附带损伤,达到定点清除的效果。尤其是参与正面战场前线支援作战,可有效阻止自杀式卡车的冲击。

据 悉,在某次战役中通过48小时密集出动无人机5架次,摧毁自杀式卡车十余辆,遏制了敌方进攻,稳住了地面防线。用户对打击效果非常满意,对武器系统的作战 性能、操作性、维护性给予了高度评价。总体认为,其命中精度高,毁伤效果好,作战使用灵活,地面准备时间短,操作维护简便。

指哪打哪反恐作战攻击力超想象

这个对中国彩虹无人机高度评价的用户是谁呢?很有可能是伊拉克军方。

根据伊拉克国防部在YouTube上的官方频道显示,大约在2015年10月份左右,伊拉克军方接收了从中国购买的彩虹-4B无人机,装备给伊拉克陆军使 用。2016年以来,伊拉克国防部公布了数段彩虹-4B攻击无人机在伊拉克境内反恐作战的视频,画面中彩虹-4B的瞄准图像清晰、稳定,显示彩虹-4B的 飞行控制十分稳定,光电侦察效果相比西方同类产品也毫不逊色,尤其是一些爆炸的画面,充分证明了彩虹-4B无人机的精确打击能力,可以说是“指哪打哪”。

这种打击能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无人机导弹攻击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在视频中,彩虹-4B的攻击武器威力之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尽管中国的彩虹和美军的MQ-1捕食者、MQ-9死神无人机在航程、武器携带能力上还有差距,但4000公里的航程和200公斤的载重量,基本上满足了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现实作战的需要。

惊天一击激光制导进行精确打击

用无人机实现精确打击,弹药是一个关键环节。而彩虹无人机在国外能够大放异彩,很大程度上要靠它使用的AR-1导弹。

在《战之利器》文章中,详细指出彩虹-4使用的是AR-1导弹,该导弹是世界上首款专为无人机设计的激光制导导弹。

文章还透露,AR-1导弹重约43公斤,弹径为180毫米,弹长1450毫米。AR-1导弹射程在2公里至8公里,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1马赫,采用聚能破甲战斗部,可对装甲车辆、轻型车辆、房屋和武装人员等地面固定或移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AR-1导弹具有技术先进、作战灵活的特点,其采用高灵敏度的激光导引头及多项关键技术,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真正实现了导引头远距离搜索、捕获、跟踪目标,从而达到了全程末端制导,使其命中概率高。

相对于一般无人机武器系统而言,AR-1导弹具备离地面5000米以上高度发射的能力。除此之外,该导弹的发射扇面角度达±20度以上,使得无人机无需改变正常的飞行航线,导弹就能够捕获目标,有效节约了发射前的准备时间,大幅提高了战机作战的使用灵活性。

从实战效果来看,无人机发射导弹能引爆装有炸药的车辆、弹药库,实战摧毁敌方弹药库五个以上,使敌人前线武器供给受到严重影响。无人机单发还能击沉敌方小型船只,造成船上武器设备及人员的损失;打击敌方厂房、普通住宅及桥梁类建筑,达到局部或完全破坏的效果。

智商多高或能达到ACL-3自主水平

最近,机器人和人类的围棋大战,再次掀起了世界范围内对人工智能的热烈讨论。而对于无人机这种武器装备,更容易引发外界对无人机“自主杀人”的猜测和恐惧。

不过大家请放心,目前国际上无人战机的主要工作方式,还是“自主识别+人工识别+后方遥控”,“彩虹”系列也不例外。

但这并不意味着彩虹无人机的智商不高。因为除了攻击之外,无人作战飞机必须具备一定的智能,才能适应战场的要求。

无 人机的观瞄系统(眼睛)、控制系统(大脑)和通信系统(嘴巴耳朵)都需要“很灵光”。因为一方面,无人机要能够侦测到所要打击的目标,同时还需要向后方控 制人员传回图像;另一方面在经过人工判定后,无人机需要接收到后方指令,然后自行发起攻击行动,或者在后方人员的操纵下展开作战行动。

根 据美军的分类,无人机按照自主能力可以分为ACL-1级至ACL-10级(ACL-10为“完全自主”),像“捕食者”这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大放异彩的无 人机,其“智商”并不高,也就是初步具有对机体故障自我诊断和修复的能力,至于对地攻击,还需要后方人员的控制,相当于ACL-2的水平,谈不上复杂火 控。

而彩虹系列无人机的智能,笔者个人判断比“捕食者”要强一些,或许能达到ACL-3的水平,自主飞行控制能力更强。但是也得承认,这距离X-47B“神经元”等高端无人战斗机(美军判断这种无人机的自主能力为ACL-6级)还有很大差距。

早 期的无人机是遥控驾驶飞行器,它是由地面遥控飞行的,飞控系统相对简单。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开发全自主飞行的无人机已成为可能。任务越复杂的无人 机,飞控难度就越高。在巡航状态中,过去传统的无人机飞行航路,是由地面人员根据环境信息和飞行要求,手工或者用软件设计出来,在无人机没有起飞时装载到 无人机飞控中的。在这种方式下,无人机飞行航路在起飞前就已经固化。

新一代的无人战斗 机,则有可能临时接受新任务,从而前往另外一个目标空域,需要具有在空中临时调整航路的功能。这就需要通过传感器对环境变化的反馈更新后,飞控计算机在相 应时间内根据一系列算法,对航路进行规划设计。无人机实时航路规划,是提高无人机生存概率的一种最有效手段。

在中国无人机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之时,有一些问题是需要我们提高警惕的。

首先,是无人战机的“伦理”问题。

尽管现有无人机都是后方遥控来发动攻击,但中国无人机在市场上一旦有了广阔的前景,就要预防他国利用攻击型无人机在伦理道德上的争议,对整个无人机市场进行干预,以达到适合其自身战略需要的目的。

例如美国现在出口无人机的主力是“全球鹰”等长航时侦察型无人机。虽然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大量使用攻击型无人机造成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平民的大量死伤,但在美国掌控的西方主流舆论界,不会对美国形成更大的舆论压力。

而一旦中国出口的无人攻击机进入实战,在增强中国无人机竞争力的同时,西方舆论也会掀起恶意炒作的巨浪。美国无论是出于市场占领,还是国际战略的需要,都会抓住机会策动对攻击型无人机的禁运和削减。

其次,是动力问题。

随 着无人机机载重量的不断上升,这就对动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类似彩虹、翼龙等无人机都是采用涡桨动力。在中国出口无人机体量都不大的情况下,现有动力 还能满足需要,但如果未来客户对无人机的滞空能力、武器挂载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就要求中国能有更好的涡桨甚至涡扇动力。

特别是涡扇动力,现在中国适合在无人战斗机上使用的“候选人”几乎没有。无论是俄罗斯的AL-31F,还是国产的“太行”,都体积较大而且价格较贵。反倒是中航工业2012年在珠海航展上披露的岷山发动机研制计划,或许更符合无人战机的未来需求。

第三,是信息安全问题。

美国无人战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杀伤无辜平民的时候,很多人都为这种杀人机器感到恐惧,然而2012年美军绝密的“坎大哈怪兽”RQ-170无人机被伊朗捕获后,外界才赫然发现,无人机的信息安全是如此重要。

现在,无人机根本无法做到完全自主作战,因此后方对无人机的控制和联系就至关重要。在战场上,无人机和后方的通信,完全有可能会遭到对方的干扰,从而导致控制的失效。

更 为可怕的是,类似美军RQ-170被捕获的事件证明,无人机的指令和数据,都有可能被敌方攻击和破解,不仅造成战机损毁和任务失败,甚至可能使我方的无人 战斗机被敌方控制和利用。因此,无人战机必须采取最严密的网络安全技术和完善的自毁程序。不要以为无人机作战的对象是散兵游勇式的恐怖分子,就掉以轻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