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5着舰时要是放不下尾钩咋办?看看F18怎么做
www.wforum.com | 2016-05-01 18:54: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候知健

正常情况下,舰载机在航母上降落时,都是用机身腹部后端的拦阻钩,挂住航母上的拦阻索完成短距离内的减速过程。这期间拦阻钩、起落架、拦阻索等任何关键部件、设备出现故障,都将导致飞机无法正常的安全着舰。 

歼15着舰时要是放不下尾钩咋办?看看F18怎么做 

歼15放下拦阻钩准备挂拦阻索着舰

歼15着舰时要是放不下尾钩咋办?看看F18怎么做 

歼15挂索成功,主起落架接地

但 是就像墨菲定律说的那样,可能发生的坏事必将发生,事情能有多糟总能变得多糟。战斗机这样结构极为复杂的装备,总会有未被发现或者无法预知的故障出现—— 顺便说一句,爱德华·墨菲本人就是在美军服役伺候飞机时,总结出的这条定律。而且这条定律也不只是冷笑话,在现在绝大多数涉及到飞机可靠性和事故分析的各 国专业书籍中,都能见到著作者以相当严肃的姿态在文中引用这一定律。 

为 了应对拦阻索着舰方式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比如飞机的拦阻钩或者某个起落架放不下来(起落架收放故障在各国都不少见),拦阻网就成为了挽救飞机的最后一 道防线。 作为应急系统,拦阻网很强调张开速度;它的支柱平时是放倒在甲板上预留的沟槽内的,可以在两分钟之内完成展开。

网的主体是高强度的尼龙带,只允许一次性使用(强调一句额外话,汽车安全带实际上也是一次性的,事故以后必须更换!)。和拦阻钩相比,拦阻网的使用对飞机结构存在一定的破坏性——毕竟飞机的前机身、尤其是机翼前缘可不是用来硬碰硬的地方。 

歼15着舰时要是放不下尾钩咋办?看看F18怎么做

注意F18机翼前缘处于下偏状态的机动襟翼。

尤 其是舰载机强调增升能力,改善起落性能,机翼前缘都有机动襟翼等精密的气动控制面。进行一次拦阻网降落以后,飞机要花上不少的精力检查损伤、维修、调校才 能再次使用。这种情况用汽车来类比的话,就是前后轮部分出现车祸撞击以后,必然要花很多的时间去检查和修理、矫正悬挂系统,重做四轮定位。 

歼15着舰时要是放不下尾钩咋办?看看F18怎么做 

由于加装了强化低速起降和操纵能力的鸭翼,三翼面布局的歼15如果采用拦阻网着舰,后续的维护检查工作会比常规布局的F18要高。

当 然,飞机上的问题远比汽车更为复杂:汽车的车头姿态响应方向盘操纵不好,自动跑偏,哪怕是断轴,还能在陆地上停下来。但是现代战斗机对于拦阻过程形成的损 伤检查维修不细致,就极有可能在飞行中碰上气动面响应不正常,或是由于结构件变形、裂纹、螺栓铆钉等连接件松动脱落,进入异常危险的状态甚至是机毁人亡。

但不管怎么说,拦阻网对于飞机造成的损伤在大多数情况下依然是可以修复、而且有着足够的修复价值(比如有些飞机本身寿命就接近告终,这时候再来一次比较严重的损伤的话,通常不会再修了,成本上划不来);总比彻底损失一架飞机、尤其是损失飞行员划得来的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