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为南海问题拉拢日本?
www.wforum.com | 2016-04-30 02:24:3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应中国外长王毅邀请,周五(29日)访问中国,这是4年半来日本外相首次专程访中,在两国外交关系冷澹之际,王毅1月还拒接岸田的电话,这次改变态度引发关注。

  美国之音报导,岸田文雄为期三天的访中行程,除会晤王毅,还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座谈。但日本外务省似乎更关心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谁会将与岸田会面。

  日本放送协会(NHK)引述外务省官员的分析说:「从最高领导层中谁与岸田会谈,可推测中国今后对日方针」。外务省内部普遍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岸田会谈的可能性很低,「不要指望一次访问能改善多少关系」。

  今年1月北韩进行核试后,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凯瑞讨论北韩问题,然后分别打电话给南韩外长尹炳世、俄罗斯外长拉夫洛夫。岸田则在记者会上表示要打电话给王毅讨论北韩问题,但王毅拒听电话。日本外务省2月向媒体披露王一再拒听电话,日本舆论譁然,指摘中方无礼、故意故意隔离日本,但一些研究中国的学者指出,王拒听电话可能反映习近平对日政策不明朗。

  南海主权争议浮上台面

  4月初起,日本开始盛传岸田可能访中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岸田29日访中。岸田表示会坦率向中方表达意见,包括日方关切中国军费迅速增加、军事支出不透明、中国片面改变东海、南海现状的行动。

  日本媒体对中国转变态度议论纷纷,最常见的分析是,日本5月将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日本计划把东海和南海问题列入议题,中国希望藉此向日本示好,避免中国避免成为众矢之的。

  部分专家认为,中国今年9月要在杭州主办20国集团(G20)峰会,为了会议成功,需要与日本缓和外交关系。

  不过日本着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横滨市立大学名誉教授矢吹晋说:「G7、G20峰会虽是部分原因,但我认为中国现在最想拉拢日本的原因,是6月国际海洋法庭将判决中国主张南海主权的『九段线』依据,审判长是日本人柳井俊二,从目前形势来看,判决可能对中国不利,所以中国需要改善对日外交关系。」

  也有舆论指岸田成功主持G7外长广岛会议,并实现核大国外长首次参观广岛和平纪念馆,在自民党 缺乏后安倍时代的明星之际,正崭露头角、政治行情看涨。

  58岁的岸田出生广岛的政治世家,祖父、父亲都当过众议员,他是安倍内阁少数的「鸽派」,但与「鹰派」的首相安倍晋三关系良好、深获信赖。岸田虽不善外语,却是「酒豪」,传说他接待拉夫洛夫时,陪喝3天不醉,建立日俄外长的「酒情」。(大陆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中国为南海问题拉拢日本?

  中国外长王毅(左)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美联社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