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俄竞逐战场机器人 人工智能或比核武更危险
www.wforum.com | 2016-04-29 18:44:1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俄竞逐战场机器人 人工智能或比核武更危险

  在围绕人工智能在现代战争中所扮演角色的担忧加剧之际,五角大楼的二把手已经表示,美军对人工智能和高级机器人技术的使用将不包括“终结者”式的机器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27日报道称,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称,军事规划人员正在研究让机器帮助人类在战场上更快速地作出决定的方式。他说:“在改善由人类作出的决定方面,我们将利用人工智能。人机协作将使人类获得有助于作出决定的更有效信息。”

  五角大楼数十亿美元的高技术武器投资,已经使其处于一场围绕人工智能和自动机器人在战争中的应用的全球争论的中心,其中技术界人士埃隆·马斯克警告说,人工智能“可能比核武器更为危险”。

  在出现了关于武器机器人可能引发国际军备竞赛的担忧之后,去年,科技领域最具知名度的1000多位名人(包括宇宙学家斯蒂芬·霍金和马斯克本人)签署了一封呼吁在全球禁止“杀人机器人”的公开信。

  沃克正在领导五角大楼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技术推广到战场上的努力。美国军方希望,这些应用将能使其在今后一代人的时间内保持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技术优势。他说:“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我们需要提升我们的战略博弈手段。”

  在去年12月的一次全国性安全论坛上,沃克表达了美国对于中国和俄罗斯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进展迅速的担忧,称俄罗斯军队“正准备在机器人化的战场上作战”。

  美国的投资对象包括一系列具有更高程度自主性能的无人驾驶飞机、舰只和潜艇。五角大楼还正在考察超级计算机,以便搜索情报和观察潜在的敌人。沃克说:“像埃隆·马斯克那样的人,最担心的是一种聪明得足以改写自身代码的机器。我们距离这种情况还有很远的距离。”

  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保罗·塞尔瓦上将说,在能够评估大量数据以辅助瞄准决定的机器,与作出是否使用武力的决定的机器之间,需要设置一条“防火隔离带”。他说:“对于我们可以制造一种能够决定对任何人采取致命行动的机器,而不知道谁为这台机器编写了意识程序的状况,作为人类的一员,我感到非常不舒服。这是一场我们需要围绕高级机器人技术的使用展开的争论。”

  沃克说,全自主机器人唯一可能的用途是在防御方面,例如专门设定用来应对来犯导弹的导弹组,以及对网络攻击的迹象作出响应的计算机程序。他说:“我们对于作战网络的愿景是,就合法行为作出最终决定的将永远是人类,而在某些防御性能力方面可能有例外。”

  功能更为强大的计算机可以让五角大楼捕捉到敌方部队或武器的小规模移动。沃克说:“通过注视所有的社交媒体以及人们正在报告的内容,机器可以提醒我们注意敌人的异常举动。”

  美国军方在新型高技术武器方面面临的两难境地之一,是如何利用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仍属机密,而且一旦被公之于众就可能会失去其功效的能力来确立威慑。五角大楼已经开始揭开其中几项能力的面纱,公开谈论针对“伊斯兰国”实施网络战行动以及展示它的某些水下无人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