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海军补足短板后对中国潜艇威胁急剧上升
www.wforum.com | 2016-04-28 23:46: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海军补足短板后对中国潜艇威胁急剧上升

“猎豹”3.9型(11661型)护卫舰

  俄罗斯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向越南人民军海军提供两艘“猎豹”3.9型(11661型)护卫舰。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21日报道称,泽廖诺多利斯克造船厂厂长雷纳特·米斯塔霍夫在2016年亚洲防务展上对记者说:两艘护卫舰都是反潜型,将于4月和5月下水。我们随后开始在船坞进行测试。这两艘军舰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提供给越南方面。越南购买的前两艘同级舰侧重于水面攻击能力,而新购买的这两艘“猎豹3.9”则更强调反潜能力。

  俄罗斯此前几天刚刚和印度在中俄印三国联合声明中支持中国,现在又高调向越南出售专门对付中国潜艇的反潜护卫舰,其意义很耐人寻味。

  越南对付南海潜艇威胁的最大杀手

  实际上早在2011年3月和8月,越南向俄罗斯采购的首批2艘“猎豹”3.9级护卫舰“丁先皇”号和“李太祖”号就分别服役了,并于2012年进行了首次部署。2013年2月,越南又订购了2艘反潜型“猎豹”3.9级护卫舰,显然是想和前期两艘重点具有反舰能力的同型舰有所区别,以便在制海作战时各有侧重。据称,这种反潜型“猎豹”级护卫舰能够打击潜艇、水面舰艇以及包括低空飞行器在内的空中目标,旨在保护海上边界和专属经济区,既可独立作战也可编队作战,还可以执行护航及巡逻任务,可谓是一款多用途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

  根据资料来看,“猎豹”3.9级护卫舰具有舰体坚固、造型独特、噪声和辐射小、航速快、续航和隐形能力强、舰载武器火力大等诸多优特点。该级舰排水量2100吨,长102米,最大航速23节,续航力5000海里,舰员103人。舰上装备一套八枚“天王星-E”反舰导弹系统,一套“棕榈树”防空炮系统,一座AK-176M型76.2毫米舰炮,2座AK-630M型30毫米舰炮,以及2具双联533毫米鱼雷发射管,1座RBU-6000型12管反潜火箭发射器,2套可携可携48枚水雷的布设装置。而且,该舰还可以搭载一架卡-28反潜直升机,而直升机起降平台下边就是可变深声呐舱。

  该舰可执行搜索、跟踪和打击水面、水下和空中目标的任务。其既能独立作战,又能编队作战,担负巡逻、护航、反潜和防空任务。这次即将交付的重点强化了反潜能力的“猎豹”3.9级护卫舰采用了更先进的动力系统,安装了“棕榈树”近程武器系统,增强了反潜武器系统配置,预计将于2016~2017年间交付。未来几年,越南还计划自行组装2艘同型舰,而总共6艘“猎豹”级护卫舰将构成越南水面舰艇的中坚力量。

  “猎豹”3.9型反潜能力究竟有多厉害

  对于大国海军而言,“猎豹”3.9级护卫舰并不算太尖端的舰艇,但对于规模有限的越南海军而言,该级舰算是其最为先进的水面舰艇了。其反潜武器主要是两具双联装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这种型号为DTA-53型双联装鱼雷发射装置可发射俄制TEST-71M大型线导反潜鱼雷。该雷长为8.2米,弹径533毫米,战斗部重205千克,采用电池动力,最高航速45节,最大射程19千米,最大作战深度为450米,制导方式为线导加末端主被动声导,具有很高的跟踪精度。

  其次,舰上还有一套RPK-8E舰载反潜火箭系统,这一系统包括RBU-6000型12管反潜火箭弹发射器、90R型212毫米口径反潜火箭、火控系统、弹药装载系统和舰载支援系统。它通过舰载声呐探测目标,可打击敌人潜艇、鱼雷和蛙人。90R型反潜火箭是高爆深水炸弹,长1.8米,其有效反水下威胁最小距离600米,最大距离4300米,最大作战深度可达1000米。该弹重113千克,战斗部重19.5千克,其寻的头有效搜索半径130米,最新改型可对付“基洛”级之类的静音潜艇。

  而攻击距离最远最有效的反潜武器还是卡-28,该机装有“海蛇”搜索系统和“绿宝石”浮标系统,使用RGB-16声纳浮标,能够使用各种俄制各种新型反潜武器。在卡-28的机舱下的武器舱内可载1枚自寻的鱼雷、1枚火箭助推鱼雷、10枚PLAB-250-120型深水炸弹和2枚OMAB型炸弹。值得关注的是,它的鱼雷舱是可加热的,以确保在低温气候条件下武器的可靠性,而该机后续的一些改型还可携带空射型“天王星-E”反舰导弹,以遂行反舰作战任务。

  经过近几年武器装备的快速引进,越南加强近海作战能力的成效斐然,新服役的“猎豹”3.9级护卫舰、俄制超声速岸基反舰导弹以及最新的“基洛”级潜艇,有效提升了越军的海上投送和岛屿防卫能力,填补了越南海军的最大短板。有分析指出,“猎豹”3.9级护卫舰的战斗力虽不比大舰,但对于维护海洋安全一般军事活动已经足够。为了满足控制“一海两湾”的使命要求,随着一批新型主战装备陆续服役,越南海军兵力体系基本构建完成,海上作战能力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对地区的威慑能力也得到大幅增强。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