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汉和称中国研铁路发射版东风31与东风41 已试验多次
www.wforum.com | 2016-04-28 23:44: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5月刊报道,中国正在同时研制东风-31和东风-41两款洲际弹道导弹的火车运载发射型号,虽然借鉴了俄罗斯的SS-24铁路机动洲际导弹,但是在发射方式的理念上还是有所区别。类似SS-24这种铁路机动发射车还在研究之中,尚未部署到东风-41上,诸多的问题尚待解决。而东风-31的铁路机动发射已试验多次。

  文章表示,利用铁路机动的优点,东风-31和东风-41能够在全国进行机动,只有这样才能扩大部署范围、同时实现隐蔽的问题,使其真正具备有效的核反击能力。二炮改为火箭军之后,会将重点集中到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部署上。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二炮就计划将东风-31改装为能够跨域整个中国的高机动性洲际弹道导弹,但是当时急需解决的是洲际弹道导弹列车的设计问题、阵地选择,尤其是通讯问题,必须实现动中动的有效C4ISR指挥体系。2010年后,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二炮指挥机关开始利用列车进行指挥、发射作业的演习,主要通过铁路运输东风-31,为此新设了铁路运输营。那么东风-31能否像SS-24那样直接从火车上起竖发射呢?尚没有定论。

  汉和认为,如果不能直接从火车上起竖发射,难道到达指定站台之后,卸下东风-31,从陆基阵地发射?这样做至少需要把发射车、导弹分别拆开运输,发射之前重新安装,工程量相当之大,值得怀疑。但即使是导弹、发射车分离式运输,依然比液体发射的井式洲际导弹具有更快的发射准备时间,意义并不平凡。

  外媒认为,使用牵引车公路机动的东风-31和东风-41实战意义不大,这是因为美国一枚核弹头的冲击波能够覆盖100公里以上,以不到40公里低速移动的东风-31、东风-41很容易被摧毁。但是使用火车机动就不同,时速可以超过100公里,而且是在全国范围之内,更加难以被卫星探测到。中国从乌克兰获得了SS-24洲际导弹的火车发射设计资料,近年来火箭军受到高度重视,有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具备洲际导弹火车发射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