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艘半潜船部署南海 排水量超2万吨仅为美军1/4
www.wforum.com | 2016-03-25 21:40:0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艘半潜船部署南海 排水量超2万吨仅为美军1/4

  在本月18日刚刚结束的美韩“双龙”训练中,美军的机动平台登陆舰“蒙特福德角”号扮演了海上移动港口的角色,物资转移全部在海上进行。军事专 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中国也建造类似装备,称为半潜船,但吨位比美国的“蒙特福德角”号小很多。随着我国其它海上舰艇装备不断更 新,未来会需要更大吨位的半潜船。

  美韩两国军队于3月7日至18日举行“双龙”训练。据韩联社报道,此次训练,美军派出9200余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和3000余名海军参加,韩军出动海军陆战队和海军5000余人。此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派出部分军人参训。

中国首艘半潜船部署南海 排水量超2万吨仅为美军1/4

  训练中,美军先向预定海域派出满载后勤补给和装备的大型货轮,随后让一艘机动平台登陆舰“蒙特福德角”号贴近货轮,并用绳索相连,保持相对固 定。这时候“蒙特福德角”号展现了自己的独特之处。它的部分甲板可以缠入水中,大型气垫登陆艇可以直接驶入该船甲板上。货轮再将物资吊运到气垫登陆艇上, 最终运送上岸。纵观整个过程可以发现,有了“蒙特福德角”号这艘船,美军从海上向前线运送重型装备和后勤物质时,将不再需要陆地上的港口,物资的转移全部 在海上进行。也就是说,机动平台登陆舰扮演了一个海上移动港口或者海上基地的角色。

中国首艘半潜船部署南海 排水量超2万吨仅为美军1/4

  有美军官员透露,过去美军的后勤补给只能支撑陆战队员在登陆以后活动大约15天,但是,移动港口让陆地上的美军随时都能够获得补充。美媒披露 说,美军酝酿海上基地的战略构想已经有至少十年时间,但一直没有合适的装备。直到“蒙特福德角”号的出现,这艘船2012年开工建设,2013年交付军方,满载排水量7.8万吨,航程超过9000海里,按照计划,美国海军还将会采购至少两艘这样的同级别舰艇。

  对于一支需要在远海活动的海上力量来说,后勤补给与装备的提供至关重要。而如果这种补给可以不依赖陆上的港口,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事实 上中国海军也有类似的装备,2015年7月10号,“东海岛”号半潜船正式加入南海舰队,这是中国海军历史上第一艘半潜船。中国海军网提供的信息显示, “东海岛”号是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半潜船,船长175.5米,宽32.4米,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从外表上看,这艘船与美国的“蒙特福德角”号 基本相同,美国对这艘船的服役高度关注,美国海军学会官网就刊文评论说,“东海岛”号半潜船将大幅提高中国海军两栖作战的能力。

  曹卫东表示,中国自己建造了半潜船,外形和美国的“蒙特福德角”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为他们要执行相似的任务,就是后勤保障。我们的半潜船可 以运送后勤保障物资,对作战舰艇、潜艇进行维修,也是一个后勤保障基地。但是在使用上,我们和美国截然不同。首先,我们不是去别国家门口打前站,而是为我 们自己执行远海任务的舰船进行维修和后勤保障。其次,我们半潜船的吨位比“蒙特福德角”号小很多,是根据我们的国防需求以及海军整体建设能力考虑。当然, 随着我国其它海上舰艇装备不断更新,在未来也会需要更大吨位的半潜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