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汉和称中国确认红旗19反导系统成功 拦截四次全命中
www.wforum.com | 2016-03-24 20:39: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国首次确认红旗-19导弹用于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报道称,该导弹曾先后进行四次试射,均取得成功。

  报道称,红旗-19导弹现阶段的任务主要拦截射程3500公里左右的中程导弹,而拦截洲际导弹应是红旗-19下阶段目标。

  新闻延伸:红旗19对美军导弹打一个拦一个 成中国反导中坚

  目前,有美方人员呼吁恢复发展中程弹道导弹,并将其部署于西太地区,若此举实施,将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构成极大威胁。虽然《中导条约》对美俄双 方销毁中程弹道导弹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如果条约被“撕毀”,对于美国来说,重启导弹生产线进而部署并不存在很大困难,为此,我国必须从反导战术技术手段与 装备发展方向等方面采取应对措施。

  美国《国家利益》 杂志发表文章称美应考虑修改《中导条约》,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以对抗中国的导弹威胁。文章认为,面对俄罗斯试射RS-26洲际弹道导弹和中国日益增 强的弹道导弹能力,美国应发展中程弹道导弹,虽然中程导弹并非对抗中国军力的“杀手锏”,但它可以增加中国作战规划的困难 以及作战成本。

汉和称中国确认红旗19反导系统成功 拦截四次全命中

红旗19导弹曝光揭开中国反导防御系统神秘面纱

  实际上来自美国民间的这种提法并不罕见,该杂志今年就已连续刊登了多篇文章,鼓吹废除或修改《中导条约》,要么通过条约消除中国的中程导弹,要 么美国大力发展中程导弹。如果说杂志上的文章还只是部分智囊的意见的话,10月中旬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陆军协会年度研讨会上表示,美军应该模仿中国的 “区域拒止”战略,通过在全球重要水道附近的陆上军事基地执行全球范围的“区域拒止”。哈格尔建议美陆军在前沿部署反介入/区域拒止部队,限制敌方部队的 调动,根据这一建议,战略中心与预算平衡协会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超越岸炮:跨领域拒止与陆军》,报告中提到陆军应增强地对地火力和其他火力投送手段,以 便将陆军火力投送到海空作战环境中去。这样看来,虽然美陆军的“区域拒止”使用的还是防空反导系统、高机动性的火炮和火箭炮等武器,但如果哈格尔的建议最 终成为新的美军战略,弹道导弹尤其是中程弹道导弹也将成为美陆军的新宠,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虽然美军这一战略是否形成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美有可能重新为陆军装备中程弹道导弹,前沿部署承担打击任务,这将对亚太局势造成巨大影响,对我国的国土防御及相应的战略实施都将带来很大冲击。不管美军未来是否在西太平洋部署中程导弹,我们都应未雨绸缪,方能做到有备无患。

汉和称中国确认红旗19反导系统成功 拦截四次全命中

俄军疑似最新S-500防空反导导弹真容曝光

  我国的反导防御

  “潘兴”II若直接部署到日、韩、菲等国家,以其近1800公里的射程,已经足以覆盖我国几乎整个东部地区。那么我国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导弹防御系统予以应对呢?首先不妨看看苏联当年的方法。

  苏联为了防御“潘兴”II,在1970年代开始部署的莫斯科反导系统的升级过程中专门增加了拦截“低速”的“潘兴”II再入机动弹头的能力,据 称具备同时拦截32枚“潘兴”II攻击的能力。根据我们对A-35/35M和A-135战略反导 系统的了解,负责拦截“潘兴”II的是53T6拦截弹,其外形和设计与美国的“短跑”导弹相似,1982年在萨雷哈甘靶场成功拦截过SS20/RSD- 10中程弹道和R-29远程潜射弹道导弹,后来为了拦截”潘兴”II这样的低速机动弹头又进行了改进。1987年《中导条约》签订前后,苏联已经部署了 32枚53T6导弹,大大减 轻了“潘兴”II对莫斯科的威胁,但53T6使用地下发射井发射,体积和重量大。苏联为了降低“潘兴”对陆军的威胁,研制了S-300V机动式防空系统, 它除了具备拦截飞机等大气层内飞行器的能力外,还特意加强反导能力,号称可拦截“潘兴”II。S-300V一直发展到今天, 目前俄陆军仍在采购最新的该系列导弹,它的反导能力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美国同样是面临中程弹道导弹威胁的国家,美国及其盟国拥有压倒性的空中力量,冷战后几乎杜绝了其他国家空中对抗的心思,迫使它们不得不以研制难 以拦截的弹导弹作为杀手锏,勉强获得一拼之力。为了防御弹道导弹攻击,美陆军专门发展了被称为“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TMD)的反导系统,海军也研制 了“海军区域防御”(NAD)和“海军广域战区防御”(NTW)反导系统。陆军的反导系统使用末段低层防御的“爱国者”PAC-3导弹和高层防御的 THAAD导弹,海军的反导系统使用末段低层防御的“标准”2 Block IVA导弹和中段防御的“标准”3导弹。无论是THAAD还是“标 准”3,都拦截过3500公里射程的中程弹道导弹靶弹,尤其是“标准”3,甚至拦截过最大射程55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靶弹。美国战区反导导弹中末段低 层部分为破片杀伤或动能杀伤,而高层中段拦截导弹都是动能杀伤,对比俄仍以破片杀伤为主,不具备分层拦截能力的现状,美国的反导系统在技术和性能上都遥遥 领先。

汉和称中国确认红旗19反导系统成功 拦截四次全命中

根据《中导条约》,与苏联SS-20同时销毁的美国“潘兴-2”导弹。

  对比美俄战区反导的发展情况,结合我国防空导弹技术的实际能力,要具备拦截“潘兴”II的能力,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需要升级现有的“红 旗”9导弹,使其具备拦截“潘兴” II的能力。虽然180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再入速度达到3.5公里每秒以上,但“潘兴”II再入后经过拉起机动,速度会降低到6~8马赫(约2?2.7 公里每秒),只相当于约60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的再入速度,通过软件和硬件升级,使现有“红旗”9具备拦截“潘兴”II的弹头,并非遥不可及。或许很多 人会认为,弹 头的再入机动大大增强了反导拦截的难度。在30年前,弹头的再入机动和高速度对防空导弹的制导控制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但随着电子和控制技术的进步,对 于今天的防空导弹来说已经不是困难。这方面其实早有先例,美军曾使用用于拦截1000公里以内射程弹道导弹的“爱国者”PAC-3成功拦截过“风暴”靶 弹,该靶弹就是“潘兴”II的再入机动弹头加上“民兵”II洲际导弹的第二级SR19发动机的产物,虽然射程要比“潘兴”II近得多,但弹头仍会做完整的 再入机动动作,这样的成功说明 5?6马赫的防空导弹拦截再入机动弹头是可行的。中国海军目前建造的新型驱逐舰都装备了 “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通过必要的改进也 可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为沿海城市提供防空反导能力。

  另一方面,除了自研的“红旗”9,我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S-300PMU2导弹系统,据俄方的 说法,其具备拦截最高速度每秒2.8公里速度目标的能力,这大致相当于1000公里射程弹道导弹的再入速度,理论上对“潘兴”II导弹也 具备有限的防御能力。根据外媒报道,我国还在与俄商讨进口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事项,该系统号称可拦截最高速度每秒4.8公里的目 标,或者说可以拦截约3500公里射程的中程弹道导弹,它对原版或是改进增程后的“潘兴”II应该具有较为可靠的拦截能力。

  无论是“红旗”9还是S-400,它们拦截弹道导弹的射界是十分有限的,如S-400对弹道导弹只有60公里的拦截射程,拦截射高也在大气层 内。从本质上说,它们都是类似“爱国者”PAC-3的末段低层防御手段,即使同时部署多种导弹,也只是低空防御区域的重叠,无法增加拦截层次,或者说难以 增加拦截概率。我国在改进现有兼具反导能力的防空导弹的同时,势必要学习美国的经验,研制专用的高空或中段反导拦截系统。

汉和称中国确认红旗19反导系统成功 拦截四次全命中

  5月23日晚上,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网友反映在多个地方目击不明飞行物。对比以前的报道,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认为这与航天发射场景类似。也有多名网友表示,这或许是解放军的反导试验。

  美军装备了THAAD和“标准”3两种高空区域反导拦截弹,前者是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后者安装在装备“宙斯盾”系统的战舰上。 THAAD系统使用THAAD导弹,火控雷达为著名的AN/TPY-2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导弹为单级固体火箭外加一个锥形动能弹头,通过侧窗降低高 速气动加热对红外成像制导带来的麻烦,它的最高速度可能达到2.7公里每秒,有效射高40~150公里,最大射程200公里左右。AN/TPY-2雷达对 典型头体分离弹道导弹目标 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对体积更大还带机动翼面的再入机动弹头具有更远的探测距离和更好的探测精度。THAAD系统是一种典型的高空区域反 导系统,而我国也正在研制类似的“红旗”19反导系统,从目前的不多资料看,“红旗”19也是一种高加速的高空区域反导导弹,不过它很可能是二级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具有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射高和更远的射程。“红旗“19成熟后,对“潘兴”II之类的导弹将具有很高的拦截防御能力,它将和末段低层的“红旗”9、S-300、S-400等构成我国陆基反导能力的中坚。

  THAAD导弹使用动能杀伤弹头,通过直接碰撞杀伤拦截目标,虽然在美军目前的反导试验中它的表现相当不错,但也以价格昂贵著称,美军采购单价 髙达900万美元以上。“潘兴”II当年的采购单价为550万美元,与同期的F-16A价格相去不远,同样是极为昂贵的武器,主要是由于高速再入机动和末 段主动雷达区域扫描对电子工业要求很髙,而当年看来髙高在上的技术要求,随着微电子、微机电技术的发展,在今天看来早已司空见惯,要是按照通货膨胀以 1983财年的550万美元换算成今天的采购价,必定是要贻笑大方的。简言之,就今天的技术水平而言,“潘兴”II等使用再入机动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成本 可以大幅度降低,而“标准”3和等反导拦截弹的价格仍然高高在上。面对美国强大的弹道导弹生产能力,指望以高端的大气层外或大气高层拦截弹实现一对一的拦 截,从费效比上来说是得不偿失的。当然相比那些要保护的重要地面目标,“红旗”19系统的价格不算什么,如果没有高层反导系统,“潘兴”II必然会造成更 大的损失,但如果我们被迫投入巨资采购大批“红旗”19,美方就达到了他们的目的:提高中国的作战成本。

汉和称中国确认红旗19反导系统成功 拦截四次全命中

早前国外卫星曝光的中国反导预警雷达系统

   要破解这一难题,我们依然可以借鉴美军的经验。美军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发展最为完善,他们也最早深切体会到昂贵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带来的预算压力,并试 图发展廉价的反导防御方案。美军的思路大体分为两个方向:首先是向髙端发展,使用更先进的技术对抗现有的弹道导弹,通过代差实现更高的费效比,其次是使用 成熟技术和部件研制廉价反导导弹,这同样可以提高反导的费效比。

  美军从1990年代研制THAAD系统时,就开始论证它的升级型,提出了名为“蜂群”的微型拦截器设计方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