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王毅回击克里航行自由言论:美军舰战机每天来南海
www.wforum.com | 2016-02-24 17:43:0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毅回击克里航行自由言论:美军舰战机每天来南海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当地时间2月2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了中美外长会谈。双方围绕联合国安理会早日通过对朝制裁决议达成妥协。两人一致表示取得了“重要进展”。不过,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双方沟通中可能是美方陷入被动妥协局面,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也没有让步的征兆。任期已时日无多的奥巴马政府开始丧失余力,与中国姿态形成了对比。外长会谈鲜明地反映出了目前的中美关系。

  据共同社披露,会谈结束后,现身记者会的克里和王毅之间难见亲密氛围。王毅时而把左手插进口袋,一脸严肃地听着克里呼吁南海“航行自由”的发言。

  当天上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谈及中国正在南海相关岛屿等地部署地对空导弹及建设雷达设施,指责称“中国明显在推动军事基地化,否认这一点就像是说地球是平的一般”。

  当在记者会上轮到王毅发言时,他毅然进行了反驳。王毅表示,商船毫无问题地航行,中国与东盟各国是有足够能力保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的。

  共同社描述称,一边是拼命记笔记的克里,一边是“连珠炮”般继续发言的王毅。王毅表示,不仅是中国的雷达,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和导弹驱逐舰等高新武器也几乎每天出现,应该把目光投向该问题。这似乎是在讽刺究竟哪一方才在推动军事化。

  不过,两人在应对朝鲜方面则展现出了携手姿态。关于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案的内容,王毅强调能有效限制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克里也回应称“这是超乎以往任何决议的内容”。

  有意见认为,由于中方的反对,列举严厉制裁措施的先前美国的方案中有多项被剔除。话虽如此,但无论是多么严厉的制裁,若是没有中国的合作,最终也只能是落个“事倍功半”的结果。

  美国经国会批准和总统签字,已通过了加强对朝单边制裁的法律。为切断朝鲜的资金来源,参与相关交易的第三国的个人及企业也被列为制裁对象,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和个人也属于对象之列。然而,美国政府官员称“若是一股脑儿地乱用,可能会有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可见美方仍然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同样,奥巴马政府的这种两难局面也反映在对俄关系上。一方面是与军事干预乌克兰的俄罗斯加强对立,而另一方面在叙利亚内战停火协议方面又不得不依靠俄罗斯合作。这也反映出,当前的形势是已不再能够仅凭美国来处理国际社会的各项问题。

  在共同社看来,中方不愿看到美方态度消极。美国政府刚表明“有关核问题的对话遭到了朝方拒绝,因而破裂”,王毅就开始主张不仅是核问题,还应该为实现取代朝鲜半岛停战协定的和平协议的缔结展开磋商。

  美国情报部门官员指出“中国这样看重和平协议不单是为了朝鲜”,警惕地认为这还意在阻止美军在东亚增强军力以及削减美韩军事演习。

  在记者会的最后,克里以相互不信导致美国和前苏联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冷战时代为例,呼吁有必要进行军方之间的交流。这可谓是在不经意中流露出美方对中美关系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形的担忧。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23日,王毅外长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就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了中方立场。王毅表示,中方认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中方相信,这个决议一旦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但同时,中方也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王毅强调,今后两个月的半岛局势值得高度关注,各种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在半岛聚集叠加。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努力避免局势轮番紧张升级,尤其要避免误读误判,防止局势恶化失控。为此,中方再次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