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部战区空军部队开创直升机航炮击落无人机先河
www.wforum.com | 2016-02-22 18:16: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部战区空军某团历经多次调整改革、合并重组,部队战斗力不降反升。他们的体会是——

  两次改革阵痛带来两次飞跃

中部战区空军部队开创直升机航炮击落无人机先河

         改革当前,该团官兵始终保持战备状态。飞行员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升空执行任务。

  单位沿革:该团于1959年8月成立,经历多次编制体制及隶属关系调整。2005年由团改编为大队,2011年再次由几个单位合并组建成团。

  “改革难免有阵痛,但只要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就能把阵痛化为发展的机遇!”2月15日,记者在中部战区空军某团采访,谈起应该如何面对改革这一话题,政委高卫东开门见山。

  不远处的机场上,直升机、运输机起起落落,从飞行和机务人员忙碌的身影中不难看出,这是一支担负防空重任的部队。

  “亲历者的体会更深刻,让他们谈谈吧。”高卫东把经历过2005年、2011年两次调整改革的几名“主角”拉到了记者身边,就忙着去了飞行外场。

  “刚开始也有顾虑,主要是担心转隶后自己到新单位发展受限。”二大队大队长张勇告诉记者,当时,他所在飞行大队整建制从空军某师转隶到该团,很 多人担心,机型减少了、机关变小了、成长路子变窄了,发展肯定受限。刚刚上完机长预培班的张勇心里也没底:新单位认不认这个“预培班”,还有没有担任机长 的机会?

  老机长黄宇心中也有顾虑,他评定特级飞行员的申请和报告刚刚递到机关,就赶上转隶,估计没戏了!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团党委很快宣布,不仅尊重原单位机长预培人选和考核结果,还打破以往机关层层设框限定飞行大队自行制订训练计划的惯例,充分信任飞行大队,让他们从飞行时间、任务安排,到技术搭配、装备特情研究,均自主部署安排。

  “无论是对个人而言还是对团队而言,改革‘阵痛期’也是发展‘窗口期’,等待观望、抱怨彷徨,只能白白错失机遇!”张勇感慨,转隶4年,大队自主培养6名机长,飞行任务量多了、机长数质量也高了,不论新战士还是老机长,都是任务面前打头阵,工作面前勇争先。

  转隶一年后,黄宇的特级飞行员资格顺利批复,飞行30多年的他身兼机长、指挥员、飞行教员等数职,不仅执行任务一次不落,还履行着编外副大队长 的行政管理职责。张勇也在团队发展中顺势而为,成长为全团最年轻的飞行大队长,带领机组出色完成多个大项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

  “最伤筋动骨的要数团改编为大队的那次了!”副团长李涛时任作训股股长,他告诉记者,“改革面前,最先接受考验的是团领导。”当时,尽管即将改编为副团职大队,团领导却没有分心走神,为全团官兵带头做好表率。

  最终,调整分流任务圆满完成,全团空勤人员走了一半,而且因任务需要,分流出去的都是骨干,留下的要么是老同志,要么是刚毕业的新干部和新兵。而最为紧迫的是,更换新装备、执行重大任务的命令也随之而来。

  怎么办?老同志原地担负战备任务,副大队长带着一批新干部、新兵一头扎进工厂,从零开始学理论、学操作、学维护。工厂教员周一到周五授课,他们就利用周末复习巩固。两个月废寝忘食,终于顺利接装,并如期形成战斗力。

  当初调整改革产生的巨大阵痛,成为推动团队建设脱胎换骨的“催化剂”,这批突击培训出来的人员,现在已成为各领域挑大梁的骨干。随着改革的逐次 推进,这个团由以往担负航空运输单一任务,逐步转型为特情处置、协转运输、导航校验、海训搜救等多样任务,并多点部署,长年战备值班,战斗力标准一次次提 高。

  “正是勇于面对改革阵痛,经受住了改革阵痛,我们团队才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和跃升空间。”李涛告诉记者,他们团近几年不仅出色完成10余项重大任务,还在实兵战役演习中开创了直升机使用航炮击落无人机的先河,并成功处置10余起空中特情,多次受到通报表扬,去年年底被评为先进团党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