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功勋驱逐舰退役永久保存 曾与苏联万吨巨舰对峙
www.wforum.com | 2016-02-19 17:28:0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功勋驱逐舰退役永久保存 曾与苏联万吨巨舰对峙

2014年9月,133舰退役仪式。

功勋驱逐舰退役永久保存 曾与苏联万吨巨舰对峙

图片:日本记者拍摄的著名照片《中国海军之勇姿》,其中较小的一艘是我人民海军“重庆”舰(舷号133)

功勋驱逐舰退役永久保存 曾与苏联万吨巨舰对峙

       图片:停泊在天津航母乐园的“基辅”号航空母舰,天津航母乐园对“基辅”号的维护保养状态明显好于深圳的“明斯克”号

功勋驱逐舰退役永久保存 曾与苏联万吨巨舰对峙

并排停泊的361、352、353艇,其中停泊在最外侧的就是353艇


  新华网今日(19日)报道,我国“重庆”号驱逐舰(舷号133)和353号常规动力潜艇退役后经过为期半年的船厂翻修改造,将被送往天津航母主题公园,与前苏联“基辅”号航空母舰一起供游客参观。“重庆”号驱逐舰为我国051型导弹驱逐舰,该舰曾在1985年执行拦截监视苏联海军“伏龙芝”号导弹巡洋舰任务,当时日本摄影师拍摄反应这一事件的照片《中国海军之勇姿》中,记录了我“重庆”舰不畏比自己吨位大数倍敌舰,与之斗争的形象。“重庆”号是中国海军有历史纪念意义的舰名。1949年,原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官兵起义,加入人民海军,成为我海军第一艘巡洋舰,后因遭国民党空军轰炸沉没。

  17日记者从滨海航母主题公园了解到,已经退役的“重庆”号驱逐舰和353号潜艇将来到航母公园,与15年前落户这里的前苏联“基辅”号航母组成“舰船编队”,一同供游客参观游览。据介绍,经过为期半年的船厂打磨,两艘舰艇现已完成外部翻新改造,目前内部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

  据了解,“重庆”号驱逐舰(舷号133)属051型导弹驱逐舰,由上海中华造船厂制造,为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1981年加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服役,见证了中国海军不断壮大的征程,服役期间曾圆满完成了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一系列重大任务,1985年,更是在东海光荣地完成了拦截监视当时苏联海军最先进的“伏龙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队的使命,名留世界舰坛,有力地捍卫了中国海军的无上荣誉。

  另一位退役“老兵”353号潜艇,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常规动力鱼雷攻击潜艇,1967年由中央军委批准研制,以033型潜艇为母型进行总体研究设计,并在武器系统、水声设备、噪声控制、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1989年下水服役,隶属中国海军北海舰队。

  伴随“重庆”号驱逐舰与353号潜艇的逐步落位,“滨海航母编队”已初具雏形。未来,滨海航母还将引入退役巡洋舰、补给舰等作为护航舰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航母战斗群;并将借助高科技手段,打造气势恢宏的航母编队海上实景表演,为游客献上又一道全球独一无二的“饕餮大餐”。

  时隔几十年,中国海军即将再次拥有自己的大型战舰,我国正在建造的055型大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15000吨)与052D型驱逐舰对比示意图(根据武汉的055型巡洋舰1:1上层建筑模型卫星照片绘制)不过由于重庆市已经升格为直辖市,按照舰艇命名条例,新的“重庆”舰应是一艘巡洋舰或航空母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