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维和部队护送救济粮 武装分子挎枪窥视不敢动
www.wforum.com | 2016-02-18 19:25: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维和部队护送救济粮 武装分子挎枪窥视不敢动

中国维和报道执勤

   写在前面

  战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去年,受联合国邀请,我国首次派遣步兵营,奔赴遍地战火的南苏丹首都朱巴执行维和任务。维和步兵营官兵直面考验、浴火成长,在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习战场、适应战场、对接战场,结合战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积累形成带着硝烟味的育兵用兵经验。

  战场淬火,砥砺军心士气。当前,改革强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对培育胜任强军使命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回答好这一时代课题,且看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从战场带回的答卷。

  穿越生死写忠诚,历经难险话得失。今年元旦前夕,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凯旋,全营官兵历经200多天战场考验,创造了无愧使命的荣誉。前不久,原济南军区授予他们“维和模范营”荣誉称号。面对锦旗,官兵思绪万千,不禁回顾起首次维和亮剑的强军实践,对一年来营队利用硝烟战场深化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做法,也有了更深的感触和启悟。

   200多天执行4257项任务——

  走向国际舞台如何树起大国形象?

  这是该营《参与维和行动案例汇编》中三连副连长曹升文的一天:

  18号哨位东侧树丛起火,立即带巡逻队前往扑救;巡逻朱巴市区,遭遇武装分子袭击围堵,反复沟通稳妥应对……

  曹升文的一天,也是每名维和官兵的平常一天!

  作为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虽然做足了准备,可任务之重依旧远超想象:部署到位第一周,该营就全面担负安全警戒、难民营保护、城区巡逻等20余项任务,而临机处置难民聚集示威、武装护卫维和部队施工等紧急情况更是随时骤至。

  任务接踵而来,必须时刻让精神“满格”。走进该营营区,代表中国的符号无处不在,他们把国旗军旗、中国地图等悬挂楼道内、张贴哨位上、刻到营门前,低头思责任、抬头干工作,引导大家把国家镶进心里。

  “说是经常生死一线,一点都不夸张。”中士李其林感慨地说。有一次,连日暴雨冲毁朱巴通往蒙伽朗的“生命通道”,联南苏团命令他们:立即护送孟加拉国维和工兵修复道路。

  这段路处于武装冲突区,交火时有发生,处处险象环生。李其林本不用参加,他已连续巡逻一个月,按规定可以轮换休整。而且接到命令时,家里又传来消息,妻子刚进产房……考虑到自己曾到过这片区域执行任务,李其林还是主动请缨。

  一路几经危险。最险时一队武装人员突然出现,把他们团团包围,双方剑拔弩张。李其林挺身而出,迎着枪口护卫联合国官员反复交涉,才转危为安。返抵营区,李其林看到家人通过网络传来的新生儿子的照片,热泪一下就冲出眼眶。

  “爱国胜于一切,使命高于一切。”营教导员杨钊介绍说,这是铭刻在营区最显眼位置的一句话,正是靠着无处不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官兵们始终保持忠诚担当本色。维和期间,他们共完成各类任务4257次,做到“零伤亡、零违纪,任务完成好,国际形象好”。联南苏团部队总司令特司玛法瑞亚中将称赞他们是“最值得信赖的底牌”。

   听着枪声入睡,闻着硝烟醒来——

  身处战场险境如何激发血性胆识?

  这是一段让战士张玉雷刻骨铭心的经历。

  第一次执行任务,目睹难民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鲜血把眼前的土地染得殷红。曾经在国内不顾个人生死,爬冰救人的张玉雷竟然愣在了当场,直到连长一声令下才反应过来,冲入暴乱的人群。

  仅仅是不怕死还远远不够!短短几秒钟,让张玉雷和战友们对战斗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和平环境下培育的战斗精神,一定要与战场无缝对接。”营长王震感触地说,真正走上战场、看到鲜血,才是真考验。

  为让官兵的血性胆气适应战场,该营要求官兵在炮火硝烟中适应战场,在鲜血淋漓中熟悉战场。同时,常态开展“树标杆,做表率”实践活动,要求指挥员靠上分队冲锋在一线、干部靠上小组担当主心骨、骨干靠上个人互相鼓足劲,带领大家在血火考验中勇往直前。

  迎着枪声前行,向着危险“逆行”。见惯了鲜血、熟悉了战场,官兵快速成长为不畏战、能胜战的勇士。

  奉命执行联合国要员守卫任务的排长王继伟,每晚都要准备随时应急出动。1个月下来,他一听枪声,就能对射击位置、距离以及枪型等,分辨个八九不离十,什么情况都能处变不惊、沉稳应对。

  担负朱巴城区巡逻任务的上士张辉辉,每天穿越在冲突暴力事件多发的街头、集市,经常与各方武装力量直面相对。一次,一个高大威猛的暴徒袭击难民,矮个头的张辉辉赤手上阵,一把就将暴徒摁倒押送到警察局。

  连长李双带队护送救济粮,遇到武装分子肩挎长枪窥视。他一边冷静组织人员观察,一边有序组织步战车编队前出至运粮车两侧,实施侧翼掩护,使这伙武装分子始终不敢轻举妄动。一位当地雇佣的运粮司机感慨地说:“中国军人最勇敢,有你们护卫最安全。”

  同一片天空下,同一项任务前——

  频繁对外交流如何展示大国担当?

  兵撒数十条战线,执行任务200多天,无数次闯进生死关口,始终无一人伤亡,靠的是什么?官兵不约而同地说,靠的是硬实力——

  先遣组抵达任务区,驾驶员刚下飞机就参加联合国驾驶执照考核,全员一次性通过,并刷新纪录。

  联南苏团“勇士征途”长行军比赛,32个国家345名维和军人参加,该营在刚部署到位的情况下,9人杀入前十名。

  女子步兵班无依托实弹射击,13人有4人打出满分。每次联合执行任务,外军都震撼地说:“中国女兵,了不起!”

  “我们有着过硬实力,但绝不以武压人,因为我们是和平的力量。”王营长说,为时刻树牢这种认识,他们积极采取正面说理、反面警示、教育引导等方式,使官兵明白:展示能力和自信,只是为了形成震慑、彰显存在,努力为南苏丹和平进程作出最大贡献。

  在英勇顽强履职尽责的同时,他们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经常到难民营送医送粮,设立营区开放日,加强与外军交流,以自信开放姿态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正因秉持“能战方能止战,求和才能发展”的理念,该营始终扮演“双重角色”:执行任务最威武强悍,与外军、平民交往最和平友好。

  一次,女兵张媛媛冒着激烈战火,帮助身处险境的当地小男孩詹姆斯撤到安全区域。次日凌晨4点,部队奉命转移,小詹姆斯得知消息,在茫茫黑夜中飞奔数里,向张媛媛道谢送别。

  去年11月上旬,维和步兵营护送宗教调解团到武装冲突频发的蒙德里地区,促成当地政府军和地方武装和平谈判。各方人士都由衷称赞:“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维和部队的大国担当、能力自信与和平追求。”

  远赴万里维和,恰逢军队改革——

  利益得失面前如何算好强军大账?

  改革强军的大幕拉开,维和步兵营副营长刘珩接到维和通知时,脑中瞬间闪现15年前,战友们含泪脱下军装的不舍。那一刻他也犹豫:适值军改即将展开的关口,参加维和长期不在单位,改到自己头上怎么办?

  “只要军装在身,就应该随时听从召唤!”当晚,刘珩主动递交请战书:这是我国首次组建维和步兵营,为国担当,舍我其谁?

  在硝烟中学习打仗,在实战中锤炼本领。维和期间,刘珩总结遭遇武装冲突、暴力袭击等经历,组织或参与制订行动方案预案24个、突发事件处置案例21个。同时,由他探索的应急防暴课目还被拍摄成教学片,被列为联南苏团培训教材,供其他出兵国分队学习。

  “只有军队强大了,才能更好履行任务、赢得尊重、换来和平。”刘珩深有感触地说,改革面前不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盘”,更要学会算好强军这笔大账。

  和刘珩有着一样想法,受到改革冲击更大的是营长王震。维和任务即将结束时,王震所在单位已经开始调整,今后去哪里,他自己心里也没底。但越是不知道明天干什么,越要完成好眼前的任务。归国后,王震昼夜不停抓紧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整理成册,目的只有一个:一定要让这些从战场上得到的经验传承下去。

  进退走留听组织的,维和建功看我的。正是靠着忠诚使命、无惧无畏、矢志强军的精神,该营写下中国维和历史上辉煌一页:营长王震荣获联南苏团历史上首个“杰出指挥官奖”,28名官兵荣获“总司令特别嘉奖”,700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