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智库称中国军火加速“侵入”非洲 填冷战后空白
www.wforum.com | 2016-02-18 17:25:4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智库称中国军火加速“侵入”非洲 填冷战后空白

非洲国家乍得阅兵式 亮相多款中国制战车火炮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也开始出现在世界各地,非洲作为中国的友好合作伙伴,更是成了中国产品走出国门的重要目的地,这其中,物美价廉的中国武器装备也越来越赢得非洲国家的信任和青睐。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2月17日刊发了军事专家约瑟夫-邓普西(Joseph Dempsey)的分析文章,称基于非洲国家现有的军事装备库存,能发现中国军火正在加速“入侵”非洲市场。

  文章称,目前有超过2/3的非洲国家正在使用中国武器装备,其中至少有10个国家是过去十年内新增加的用户。此外,中国出口非洲的装备种类也越来越多样化和复杂化。文章认为,这实际上反应了中国国防工业的进步,中国正在持续缩小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技术差距。从之前仿制和改进落后的苏式武器装备包括米格-21(歼-7)和T-54坦克(59式坦克),到现在让位于更现代化和性能先进的国产装备。

  文章认为,中国的军工企业正在逐渐开始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生产专为出口市场设计的武器装备。尽管解放军依然是主要客户并且部分先进技术将保留在国内,但与竞争对手相比,中国军售的政治属性相对还是比较少的。虽然中国装备的性能遭受质疑,但是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某些中国装备还是非常适合其威胁等级和粗犷的使用环境的,此外也更符合这些国家现有的国防预算。

  文章指出,中国军售还填补了非洲国防市场日益增长的空白。在冷战结束之后,华约国家大批廉价的苏式武器库存曾充斥非洲市场。随着这部分武器越来越少和落后,容易获得及价格低廉的新式中国装备相比其他二手装备或西方产品来说更具吸引力。

  据报道,随着海洋安全和海洋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也对非洲地区新兴的巡逻舰艇需求表示了关注。中国造船厂具备满足地区需求的经验和能力,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国家的主要海军舰艇进口国家。

  文章称,中国在非洲国防市场地位的日益增长,反映出北京对非洲大陆的影响和投资更加广泛。相当一部分进口中国的装备都是由政府间协议决定的,通常都能使用中国贷款或者作为更广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出现。

  对于国外智库认为中国正在加速“侵入”非洲市场的观点,这也从侧面上证明了中国武器装备水平的巨大进步,西方国家一向鼓吹国际上的自由贸易,为何却对中国对非洲正常的武器出口项目指手画脚?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指出,中国在恪守安理会决议等国际法义务前提下,根据本国法规实行严格管理军品出口。中国军品出口遵循三项原则:一是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二是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三是不干涉接受国内政。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武器出口的态度慎重、负责的,部分西方势力纯属戴着有色眼镜用双重标准进行炒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