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南总理阮晋勇呼吁美国在南海对中国更强势
www.wforum.com | 2016-02-17 18:21:1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总理阮晋勇呼吁美国在南海对中国更强势

  2月16日,为期两天的美国-东盟峰会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闭幕。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东盟10国家领导人讨论了南海的紧张局势,涉及岛礁建设等问题。此次峰会被认为是美国的“联东盟协抗中”之举,但外界分析认为没有达到华盛顿的预期。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只是泛泛提及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但没有点中国的名,也没有提及具体的争议事项和应对手段。

  虽然如此,“个别国家”企图在此次会议上推动炒作南海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16日在峰会上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中国采用更强势的行动,在阻止中国南海造岛和“军事化”上起更大作用,以制约北京的海上扩张。

  据越通社报道,阮晋勇2月16日在峰会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越美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在南海问题上,阮晋勇表示,“越南对东海(越南对南海的称呼——观察者网注)局势日益复杂多变,在非法侵占的东海各座岛礁上开展大规模填海造岛的单方行为和所有军事化行动表示担忧,其严重影响到和平、安全和航行与飞越自由安全。”

  阮晋勇建议,“美国发出更加强烈的声音和采取更加切实且有效的措施,要求停止改变东海原装的一切行为,特别是开展大规模填海造岛活动,立即停止东海军事化行动;尊重和认真、充分落实《东海各方行为宣言》(COC),早日达成《东海行为准则》(COC)。”

  阮晋勇虽然并未指明中国,但表示这是针对一些“大规模人工岛建设”和“军事化”行为,被认为是针对中国。

  阮晋勇任内推动越南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成员国、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在越南被视为“亲美派”。不过,他在1月底的越共十二大取越共总书记职位失利,被认为是“亲华派”的阮富仲连任总书记,现任副总理阮春福将任新总理。阮晋勇原本因为越共内部权力洗牌问题,取消赴美参与此次峰会,但在结果尘埃落地后,他又改变主意赴会。

  白宫官员在奥巴马与阮晋勇会谈后宣布,奥巴马接受阮晋勇邀请,将于今年5月出席在日本举行的G7集团峰会后前往越南访问。这将是奥巴马首度访问越南,他也是继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之后,第三位访问越南的美国总统。

  面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举动,越南被美国视为牵制中国的筹码之一。

  美国-东盟峰会是美国总统首度邀请到东盟10国全部领袖来美国出席会议,也是一次“不打领带”的非正式首脑会议。法新社评论说,奥巴马此次峰会旨在构建针对中国海上争端的统一战线。中方称美国在亚洲实施海上霸权,而华盛顿则声称“只想在南海寻求航行自由”。

  除了东道主奥巴马总统,出席此次峰会的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等国的领导人。

  中国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大部分问题都舍美国-东盟峰会有关。对于会议联合声明,其中提及和平解决争议、维护地区及海上和平安全等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正如中方此前指出的,我们欢迎美国与东盟国家发展关系,同时认为这一关系应该有助于本地区各方的积极互动与合作,有助于本地区稳定与发展。

  洪磊说,我们还注意到,个别国家企图在此次会议上推动炒作南海问题,但绝大多数东盟国家对此并不认同,因为这种做法只会损害地区国家间的互信,干扰甚至破坏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愿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有关争议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奥巴马在16日的记者会上说,他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了缓解南中国海紧张局势的必要性,并同意所有的领土争端应该通过和平及法律的手段解决。奥巴马特别提到,他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讨论的议题包括在有争议地区停止进一步声索、新的建设和军事化,美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航行、飞越和行动。这明显是暗指中国在南海建设人工岛礁。

  洪磊对此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事实上这并非美方领导人第一次就南海问题发表类似言论。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应谨言慎行,为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营造良好氛围,而不是借有关场合炒作南海问题,渲染局势紧张,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

  而美国《赫芬顿邮报》撰文称,美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近日举行非正式会议,表明美国将东南亚视为“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支点。美国想拉拢地区国家对抗中国的做法实则是一种冷战思维。回顾英美海上交战历史,或许美国应和平地让中国成为地区大国。

  洪磊说,注意到有关美国媒体的报道。当今世界,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美要走的,必须是有利两国、惠及世界的新路,而不是重蹈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迎头相撞的覆辙。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共同发展。中美应坚持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指导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使两国人民、亚太人民和全世界都从中受益。

  对于会议声明承诺“非军事化”。洪磊表示,美国与东盟国家达成共识,共同承诺“非军事化”,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信守承诺。有关域外国家不应在南海炫耀武力,以武力或胁迫手段推进单方面主张,同时也不应拉拢地区国家在南海开展针对第三方的联合军事演习或巡航活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