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智库推演钓岛之战:中国一武器让自卫队只能挨打
www.wforum.com | 2016-02-17 18:14:1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推演钓岛之战:中国一武器让自卫队只能挨打

  连日来,海外媒体纷纷报道,美国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中国军事问题和战争推演权威专家大卫·西拉帕克,公开了日前他模拟推演的中日“钓鱼岛之战”结果:“中国五天内打败日本!”。据悉,该专家还煞费苦心地为中国在五天之内打败日本设计了“复杂曲折”的情节。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显示其推演贴近实战、逻辑严密、让参战双方兵器都能发挥最大效用,兰德公司的报告将中国一方的海空行动大概分成四个波次,每个波次都派出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典型兵器。那么,兰德公司让中国哪些兵器上马,让我们一探究竟。

  中国海警编队群

  在兰德公司的军事专家看来,派中国海警编队群打头阵,尤其是以中国海警2901船为领头,是绝佳之选。作为世界最大的装备轻武器的海警船,吨位超过日本海上保安厅所有舰船,无论续航力、耐冲撞性能、适航性、航速等,都具备较大优势。中国海警2901船,满载排水量1.2万吨,配备1门76毫米速射舰炮、2门副炮及2挺高射机枪,安装了德国MAN公司生产的新型大功率柴油机,航速25节。

  海警2901船在中国海警船中创造了两个首次。第一个首次是排水量首次超过万吨。据悉,该船的吨位达到1.2万吨,超过中国海警现役排水量最大的海监50船近3倍,甚至都超过了中国海军的现役水面作战舰艇。第二个首次是首次配备了舰载型轻武器。该船在艏部安装了76毫米舰炮,同美国卖给菲律宾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舰炮属同一口径,射速较高、火力较强。兰德军事专家评论,舰炮的配备,结束了中国海警船从不配备舰载轻武器的历史。

  而近年来,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励精图治,不但结束了力量分散的局面,而且建造了一大批性能先进海上执法船,其中包括海警2901船。日本军事评论家称,中国海警2901船发动机功率远超日本“敷岛”号,甚至达到军舰水平,因此被称为“怪物”。加入中国海警后,钓鱼岛海域的执法力量对比将会发生明显变化。

  中国海军护卫舰群

  推演权威专家大卫将054A型护卫舰作为第二个出场的角色,因为它的出场符合有限介入原则。在兰德公司的军事专家看来,钓鱼岛之战充其量是一场小之又小的局部冲突而非全面战争,中日双方不会一下子就出动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甚至潜艇,054A型护卫舰机动灵活、比较适应处置这种低烈度冲突,如果能够威慑日方收手,就能避免事态的无限制扩大,这也符合中、日、美三国的利益。

  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区域防空护卫舰,其适航性与作战能力都优于过去的中国海军主力驱护舰。自正式服役以来,该级舰屡屡参与远航、索马里反海盗等行动,远海作战经验较为丰富。兰德军事专家认为,054A型护卫舰之所以能担此重任,皆因它创造了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设计建造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从舰体设计上看,该型舰一改以往苏俄舰艇傻大粗矬的形象,线条更加流畅、隐身性能更佳。从武器配置上看,该级舰是首次引入垂发设计的护卫舰。据外媒报道,054A的垂直发射系统一改以往俄系的“转轮式”与“冷发射”,而是使用与西方惯用的“每管一发”方格状设计以及“热发射”,这与西方主要垂直发射系统相同。基于此,兰德公司推断认为,054A型护卫舰的武器配置已经接近或达到美国的标准,有能力在钓岛冲突中发挥“急先锋”作用。

  中国“歼”系列战机群

  兰德公司的专家认为,这一推演环节的设计,主要是因为054A型护卫舰的参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舰船和海自的舰艇没有占到便宜,便出动空中自卫队的战机助战。鉴于此,兰德公司推想,中国一方想要保持优势,必然派出作战飞机参战,“歼”字系列战机首当其冲。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F-2A/B、F/RF-4EJ、F-15J/DJ等三大主力战机,光性能优越的F-2A/B就有单座型83架、双座型47架。此外,F-15和F-4战机的作战能力均较为强劲。

  兰德公司专家采取了对称作战的推演思路,在日本空自F-2A/B、F/RF-4EJ、F-15J/DJ三大主力战机悉数登场后,中国空军的现役主力战机歼-10、歼-11和歼-15也会随之起飞应战。“推演权威专家”大卫认为,歼-10战机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机动性能较好,甚至还具备上射和下射功能,攻击能力和近距格斗能力较为出色,是中国空军夺取空中优势的主要装备;而歼-11则是在继承苏-27所有优势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在三代重型战机中,实力不逊于F-15;至于被誉为空中“飞鲨”歼-15,则是苏-27的舰载型,其可从海上平台为中国的水面作战舰艇提供支援。

  东风、长剑系列导弹

  从以往的唱衰到如今的“捧杀”,兰德公司的军事专家们对中国导弹武器的态度正在发生着变化。正如外媒总结的那样:中国的导弹武器从起初的种类单一化到现在的多样化、系列化,从功能单一到核常兼备,无论命中精度还是打击距离,都能与美俄相媲美。

  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正式更名为火箭军,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进一步彰显了火箭军在我军军事力量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和独特价值。火箭兵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目前装备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系列巡航导弹,是中国国家防御体系的中坚和撒手锏,具有较强的威慑性。

  基于上述推断,兰德公司军事专家认为,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受一系列武器禁令的限制,若明目张胆地使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类战略性武器,中国将予以反击,一旦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系列巡航导弹参战,日本海上自卫队只有吃苦头的份了。对于国外的兵棋推演,中国军事专家李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种军事推演“别有用心”,无非是借此提醒日本,要想控制钓鱼岛,还得不断增加军力,寻求美国帮助。军事专家的观点一语中的,因此,不管是看热闹也好,还是看门道也好,国防建设、装备发展一直是大国的职责所在,我们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信心和决心不能变也不会变。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