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要搞无人机“蜂群”对付中国 中国也可回敬
www.wforum.com | 2016-02-12 18:3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要搞无人机“蜂群”对付中国 中国也可回敬

无人机集群协同作战是目前发展一个热点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提出要用“蜂群”战术,制造大量的低成本无人机来对付中俄,引起外界的关注。

      乍一看,这个看法有点可笑,但是这种战术和GPS一样,前端设备简单,但是系统复杂,一旦取得突破,将会在军事取得重大的突破。
 
      前不久有一个新闻,说的是GOOGLE围棋程序战胜了人类棋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新闻实际上却存在技术上的关联性,那就是人工智能,围祺程序战胜人类选手,表明人工智能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有人评估“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屏障正在一点点崩塌”,而人工智能的进步又促进了无人机集群协同作战能力的提高,也就是说低成本无人机的“蜂群”战术正是建立在人工智能提高的基础之上。

      从目前来看,尽管无人机的自主作战能力已经得到了提高,具备自主起飞、巡航、进入战区、搜索目标、锁定目标,将目标传递给后方指挥员,由指挥员下达命令摧毁目标,实际上从技术上来看,无人机可以自主摧毁目标,不过从伦理上来讲,让一个机器决定是否消灭目标,显然让人无法接受。

      不过目前无人机的自主作战能力仍旧局限在单机或者小规模编队,以我们熟悉的捕食者无人机为例,它的指挥控制系统只能同时控制1架无人机,或者以中继模式控制2架无人机,无法象有人作战飞机那样进行多机编队协同作战,这样就限制它的作战能力。

      目前各国都在大力研究多架无人机在空中协同作战的理论和技术,包括多架无人机形成编队、保持编队和实现协同任务规划,进行战术决策与下达作战命令,显然想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无人 机具备较高的智能,也就是说无人机的人工智能水平比现在要有一个明显的提高,从相关资料来看,美国在这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目前美国已经在无人机编队协同作战能力的理论研究、仿真试验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并且进行实际运用方法的探索。目前美国已经完成了有人机与无人机、无人机之间的空中加油试验,并且在计算机上面进行了“数十架”无人机的集群活动,进行了仿真模拟,集群无人机之中每架无人机都能够共享战场信息,进行互相协同作战,这些探索以后无人机空中协同作战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不过无人机集群协现作战除了技术上的障碍之外,伦理障碍仍然是一个暂时难以逾越的问题,也就是不能让机器决定是否消灭目标,所以最终无人机集群协同作战仍旧需要后方指挥员下达攻击命令,因此可能还是需要有人机来控制这些无人机的作战,因此采用时分多址的方法研制数据链,实现一站多机数据传输,以便让有人机/地面站能够控制更多的无人机,这是近期发展一个重点。

      目前中国相关单位也在相关领域进行研究和攻关,从珠海航展的资料来看,国内无人机已经具备了单机自主作战能力,并且正在进行小规模编队的试验,为以后的国产无人机集群协同作战进行探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