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改解读:北海舰队属北部战区
www.wforum.com | 2016-02-05 18:59:2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改解读:北海舰队属北部战区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海训练

  解放军最近的军改动向吸引了诸多关注的目光,也引发不少猜测。例如香港《南华早报》3日称,新成立的中部战区将下辖北海舰队,原济南军区安排也发生变化,从此前北部战区调整为中部战区管辖。《环球时报》记者证实,这些报道和事实不符,还引发一些无中生有的猜测和“解读”。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举行,解放军由此正式从七大军区进入五大战区的时代。解放军原有的北京、沈阳、济南、南京、广州、兰州和成都七大军区,变成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和中部五大战区。

  官方消息并未同时公布战区指挥机关所在地,也未公布相对应的管辖范围,随后中外媒体就战区的辖区划分发表了不同版本,各有差异,却都不准确。比如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提及,西部战区主要取代原成都军区和兰州军区,驻地为乌鲁木齐,辖区包括云南、西藏、四川、重庆、新疆、青海、甘肃等,总面积占超过半个中国,需应对中印边境等南亚和中亚方向的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西部战区联指所在地在成都,并非乌鲁木齐,辖区内也不包括云南。一名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西部战区总面积并没有超过半个中国,而且也不是针对某个国家,维护的是本战略方向国家安全和稳定。

  《南华早报》微信号3日发布一篇题为《消息人士:中部战区辖北海舰队 济南军区安排有变》的报道则说,“中国北海舰队驻地所在的山东半岛,将属新成立中部战区所管辖。有关决定是因为考虑到该舰队和中部战区联合指挥运作,可以更好地保卫首都北京。”

  随后,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熟悉相关情况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报道并不准确,“北部战区海军机关成立大会都开过了”。这名人士表示,北海舰队隶属北部战区,同时担负守卫京津使命。

  该报道还提及原济南军区归属变动,“接近原济南军区司令部的一名消息人士称,过往负责京畿战略安全的济南军区,本要计划成为北方战区的一部分,但后来计划有变。”《环球时报》记者求证到,该消息也不属实。原济南军区隶属北部战区,仍是北部战区陆军机关所在地。山东官方媒体也报道称,2月2日,山东省领导分别走访慰问驻济部队领导机关。在北部战区陆军机关、济南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机关,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分别与北部战区陆军政委徐远林,济南军区善后办主任吉文明、政委高建国等部队首长座谈。

  此外,《南华早报》的报道还提及,为让各个新战区都能应对综合性现代战争的挑战,各个战区都会有自己的陆军、海军和空军,还有导弹部队。在2月1日的国防部新闻局专题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这轮改革与成立战区相适应,调整组建了战区军种机关。主要是以原军区机关部分职能、机构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陆军机关;以海军相关舰队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相关战区海军机关;以相关军区空军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战区空军机关。目前,战区军种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经完成。”

  熟悉中国事务的相关人士提醒《环球时报》记者注意,该官方表态中只提及了陆军、海军以及空军机关,并未提及战略支援部队和火箭军。这表明,战略支援部队和火箭军归军委指挥,必要时配合战区指挥。按照惯例,核武器属于国之重器,各国都是由最高元首掌握,不可能配属战区。

  此外,杨宇军谈及战区海军机关时有一个微妙差别:“调整组建相关战区海军机关”;而谈及陆军、空军机关时,用的是“调整组建战区陆军(空军)机关”。《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海军有东、南、北三大舰队,在此轮改革中分别归属东部战区、南部战区和北部战区,西部和中部没有海军机关。

  2013 年,国防部发布《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对外公开了中国陆军18个集团军的分布情况。这一举动被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认为是中国军事透明度逐步提高的具体举措。相关人士表示,战区辖区范围不是秘密,对外界及时公布避免了目前一些猜测性报道,也能避免有些媒体炒作五大战区设立是针对某特定国家,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中国军事透明度,树立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