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偷师美作战手册
www.wforum.com | 2016-01-31 18:11:5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中国偷师美作战手册

  美国海军陆战队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月29日发表由日本战略研究论坛的资深研究员格兰特·纽舍姆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分析员Koh Swee LeanCollin的文章称,为了建立一支更加具有开拓能力的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中国逐渐开始学习和效仿美军海军陆战队,包括其在任何地方能够作战的作战信条。作为学习和效仿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部分,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也在逐渐增强其机动性和火力。目前中国已经开始量产ZBD-05和ZBD-2000两栖步兵战车,其表面目的是取代所有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诸如63/63A型水陆两栖轻型坦克等老式装甲车,但这类装备可提升中国战略海运能力逐步加强,并进支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走出东亚开展远征行动。

  最近有很多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结构改革的报道,其最终目标是打造一支更加精简和强有力的军事力量,能够在现代和高科技环境下执行各种任务。一部分走向新时代解放军的驱动力就是致力于实现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现代化,目前他们正在新疆戈壁滩进行最新的冬训。

  据中国消息报道称,由中国媒体公布的官方照片可以看出,作为一支联合兵种,此次实弹射击演习参演部队包括来自解放军海军陆战队(PLAMC)的十支部队,演习部队配备有全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此次演习旨在加强解放军海军陆战队(PLAMC)在真是作战环境下的昼夜作战能力。除了对“蓝军”进行常规作战对抗之外,此次演习还包括了反恐演习。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解放军海军陆战队(PLAMC)的冬训只是其不同气候环境下进行的各种训练演习之一。例如丛林演习,2015年的演习在西南省份云南省上演。内容丰富的解放军海军陆战队(PLAMC)培训大纲被认为是其功能和任务的自然延伸,尤其是考虑到其传统任务就是针对台湾开展行动。

  但是,还有着更多的训练科目。近几年来,解放军海军陆战队(PLAMC)并不仅仅局限于做好跨越台湾海峡进行两栖作战的准备或者在东海、南海争议地区开展行动,而是逐渐壮大,成为中国政治领导层应对中国在东亚地区甚至其他地区突发事件的灵活工具。

  师自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手册?

  但是人们可能疑惑:为什么是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而不是特种作战部队呢?可以确认的是,解放军拥有特种作战部队,可以执行各种困难的、紧急的和快速响应的任务。然而,像美军一样,谁也不能拥有足够多的这种小型精干部队。例如,考虑到这种情况,美军就有着海军陆战队、八十二空降兵、三角洲部队和海豹突击队等等,所有这些部队都可以快速部署应对全球突发事件。但是他们的能力各有侧重。就类似于一个管道工的工具包,其中包含的不仅仅是几个管钳,这样手头上就有多种工具,能够根据不同的情况所需使用什么工具。特别是,两栖作战部队能够为中国领导层一个潜在的选择——无论是在中国附近还是远离中国的地方,实施登陆作战,并在海岸边开展行动。

  为了建立一支更加具有开拓能力的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中国逐渐开始学习和效仿美军海军陆战队,包括其作战信条:在每一个地方战斗。从中可以看出,其冬训和沙漠训练是非常有意义的。回忆上个世界80年代冷战时期,除了丛林和沙漠作战,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在挪威,在那里进行一系列显著的以寒冷天气下相当集中的兵团级别作战为背景的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未来将不再局限于只是静态的防御和进攻的区域性角色。2015年8月,当北京把首次联合两栖登陆作战演习作为与俄罗斯联合举办的“海上联合-2015军演”的一部分的时候,把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投放到远超其周边地区执行任务这背后最明显的一个意义逐渐显露出来。据解放军官员称,这是解放军首次通过远航,把装甲车以及地面部队直接输送到海外演习区域。演习涉及到通过14辆ZBD-05两栖步兵战车(等同于美军海军陆战队的AAV-7)输送超过100名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员,从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岸超过一公里之外的071型长白山号船坞登陆舰下海航行。另外24名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员由直升机绳索系住,与此同时,一辆小型的072A型云雾山号登陆艇将六辆步兵战车以及26名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员直接输送到海岸上。

  海上联合-2015(II)演习为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在未来进行远征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在能力建设的各个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是必需的。碰巧的是,北京可以负担得起迄今他负担不起的各种类型的军费开支。由于它非常符合解放军集中综合作战力量的宏观战略,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成为最主要的受益者。除了深入开展各种气候条件下的训练来实践其信条,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还要重振其投送部队的物理能力。

  欲建中国式两栖战备群和远征打击群

  作为学习和效仿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部分,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也在逐渐增强其机动性和火力。无论是ZBD-05还是ZBD-2000两栖步兵战车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其表面目的是取代所有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诸如63/63A型水陆两栖轻型坦克等老式装甲车。但最显著一直是解放军海军的战略海运能力逐步加强,能够支持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走出东亚开展远征行动。

  解放军海军已经有一系列的两栖登陆船。但是,北京热衷于建造更大、更强有力的登陆船,就像美国海军使用的一样,例如,最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LHA)。2015年4月,总部位于北京的杂志《中国海事透露》通过其官方微博透露一款海军未来两栖登陆舰(LHA)的模型。这艘登陆舰在其飞行甲板上有着6到10架中型直升机的着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种登陆舰中常见的内部甲板(除了旗舰美国号航空母舰这种奇葩之外),它似乎只有一个尾部升降电梯,这样就存在战斗中无法使用使得飞行操作瘫痪的风险。075型登陆舰备受中内外人士吹捧,据《汉和防务评论》报称它具有指定M1,舰艇长度不小于200米,排水量达40000-50000吨。和美国级非常相似,这艘中国登陆舰(LHA)将能够起飞垂直起降(VTOL)战斗机、直升机、气垫登陆艇和两栖突击车。

  2015年7月,解放军海军东海岛号半潜船(中国官方媒体称之为半潜母舰)进入南海舰队序列,这艘登陆舰和美国海军蒙特福特角”号机动登陆平台舰(MLP)非常相似。舰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20000吨,由位于广州的文冲造船厂制造,并且和机动登陆平台舰(MLP)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到目前为止,只有一艘该登陆舰被发现,并且在最近的解放军演习中亮相。最有可能作为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海上基地试验台,并且有可能继续生产后续该型登陆舰。

  这些发展对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和解放军海军一起走向成熟的追求具有重要意义,就像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战备群和远征打击群一样。这和建造一个以航母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及其非常复杂的技术相比,其技术上的和经济上的雄心就小得多。此外,北京可能会利用其现有的经验积累,建设和发展其两栖登陆舰以及相关的直升机、气垫登陆艇和两栖装甲力量。

  积极走出域外进行反恐演习

  只要国内的政治意愿和资金情况依然允许,解放军的远征能力逐步提高就不可避免。所有这一切需要的是向国外投送力量的理由。在这方面,反恐(CT)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途径。这可以说是一个争议较少的行动,而不是涉及“直接”投送军事力量能力的训练,带有培植同外国军事关系的目的。就像和印度这种“亦敌亦友”的关系,反恐(CT)成为联合行动的主题。而像巴基斯坦这种亲密的朋友,中国已经承诺更紧密的反恐(CT)联系。最近,北京向阿拉伯国家提供帮助,援助其反恐(CT)能力建设。

  这是支撑去年年底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法》的理论基础,该法律于1月1日生效。一位中国安全官员表示:“恐怖袭击造成了人们生活和财产的严重损失,严重威胁到我们的安全、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尽管如此,为了消除外部对“中国军事干预”的担忧,北京试图确保新的立法将确保中国海外反恐部署符合联合国宪章,同时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

  这可能听起来令人安心,但并非所有人会真正放心,特别是那些质疑北京真正的战略意图的人。自2008以来,当中国首次部署了海军特遣部队参加在亚丁湾的跨国打击海盗行动,可以观察到北京为了增强其“域外”的军事存在而开展的一系列措施,其目标包括非洲和中东印度洋地区。现有的访问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以及最近的在吉布提“协商建立后勤设施”可能会使得解放军(PLA)能够投送力量并持续存在。然而,被大多数人忽视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足迹踏入了东亚以外的地区,包括俄罗斯。2014年11月,中国与坦桑尼亚举行首次联合海军陆战队训练演习,代号为transcend-2014,其最后的“综合练习”阶段的主题就是反恐(CT)。

  在不太遥远的未来,解放军可能会有多个两栖特遣部队的组织和结构,就像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战备群和远征打击群,使他们能够采取海军陆战队第三十一远征部队(MEU)相同的方式,使其部署遍布东亚地区。此外,解放军的两栖战备群和远征打击群可以定期在印度洋执行任务,由此甚至远赴地中海地区,也不是不可想象的。

  潜在影响

  在过去六十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力量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这段时间,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在印度-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海域是唯一的最精锐的力量。考虑到这样一个中国两栖力量在东南亚(北京昔日的南洋地区)维持一个恒定的存在,其背后隐含着如此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意义。如果一个人可以注意到海军陆战队第三十一远征队(MEU)每年只在其巡逻区域内巡航几次,没有理由为什么占有地理优势的解放军不能有同等的力量(或两个)维持一个更普通的存在。

  人们应该期盼解放军通过自身的两栖战备群和远征打击群执行各种远征行动,例如在该地区或者更远的地方进行非战斗人员撤离(解放军于2015年3月至4月在也门提出)、人道主义援助以及灾难救援等。一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和解放军海军的远征两栖力量将使中国在未来更有效地开展“灾难外交”。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的一次种族骚乱之后都发生了当地华人遭受殴打的事件,现在必须考虑到,如果下一次再发生当地华人民众在东南亚遭受殴打的事件,解放军可能就不只是从远处观望了。一支中国两栖战备群(ARG)/远征打击群(ESG)的存在,在海外就属于短期“炮舰外交”,这是一个可怕的前景。我们没有遗忘解放军海军其他方面的建设,如其吹嘘的航母计划,但中国两栖部队建设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