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闯南海就是炮舰外交 若与华开战将破产
www.wforum.com | 2016-01-31 17:45:0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闯南海就是炮舰外交 若与华开战将破产

  资料图:美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

  “想象一下中国将其海军派到墨西哥湾,美国政府将高呼‘中国的挑衅代表着入侵!’这就是美国政府的伪善和帝国主义。”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上,网民Andrew1月30日与多名网民激烈辩论美国向南海派军舰。Andrew强调南海距离美国7000多英里,“如果与中国发生战争,美国政府将破产,美国也没有足够军队去赢得一场地面战争”。

  对美舰闯西沙,1月31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称,希望世界各国为维护东海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和切实贡献,遵守国际法。德国《焦点》周刊评论说,美国在南海的行动,旨在展示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是不能碰的,尽管中国正在崛起,美国仍是太平洋地区的主导者。

  “华盛顿会把南海改名为东得克萨斯海吗?”美国反战网去年10月28日曾一针见血地讽刺美国主张的“航行自由”,因为那“意味着美国全球霸权”。文章说,围绕 “航行自由”的所有吵闹,是华盛顿“重返亚太”的一个掩护,该战略的目标是遏制中国的地区影响力,随着美国间谍飞机飞越中国领土、海军日益靠近中国海岸线,无怪乎中国人构筑一个“沙土长城”作为防御措施。文章写道,华盛顿以“航行自由”保护者自居,这是对集体安全主张的危险延伸,无异于单方面吞并世界海洋!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的文章评论说,美国把整个全球海域都当成了自己的,美国只尊重自己的主权,而不是别国的主权。华盛顿的“航行自由”权是一种借口,目的是随心所欲、气势汹汹地行动,这是新千年的炮舰外交。

  美国的霸道不只是在南海。根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航行自由军事宣示行动”年度报告,2000—2011年间,美国海军和空军针对3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百余次军事宣示行动,以挑战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过度海洋主张”。遭到挑战的3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缅甸、柬埔寨、埃及、印度、利比亚、菲律宾、委内瑞拉、越南、伊朗、中国、日本、巴西等。2014年,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挑战过”7个盟友、7个伙伴、3个对手和敌人、两个不结盟国家。

  中国海洋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讽刺的是,美国所谓“航行自由”的依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目前有150多国批准(包括中国),但美国没有批准,却有选择地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无害通过权”。张军社认为,关于军舰的“无害通过”,《公约》规定应当事先征得沿海国的同意批准,“以防止对领海的非无害通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