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克里刚走美军就翻脸闯西沙 中国可撞击
www.wforum.com | 2016-01-31 17:42:52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克里刚走美军就翻脸闯西沙 中国可撞击

  资料图:西沙群岛中建岛

  中国人民正要欢喜过大年,美国有些人好像有点不平衡。据媒体报道,昨日(1月30日),美军的导弹驱逐舰在没有事先通报的情况下,驶入了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海域。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

  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最近4个月来,美军第3次进入中国有关海域。

  此前的一次,是去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进入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航行。12月10日,美军一架B-52轰炸机又飞近南沙群岛华阳礁附近。

  只是这一次,美军进入的是中国的西沙群岛,西沙群岛,西沙群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与南沙群岛稍显复杂的局面不同,西沙群岛一直在中国实际控制中。我们熟悉的三沙市,也在西沙群岛。除越南外,东盟其他国家对西沙群岛的主权不存在争议,国际舆论主要聚焦在南沙群岛,很少涉及西沙。

  所以,对美国这次的行为,只能理解为:挑衅升级了。在南沙没捞到便宜,就想开辟西沙“第二战场”。 也许是想围魏救赵、声东击西?小算盘打得挺响啊!

  事情一出,小伙伴们的愤怒可想而知。有人甚至用歌词中唱的“财狼来了有猎枪”来概括心情。

  但是光气愤没用,咱不能只说“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伤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有些人并不在意,我们需要让他们知道的是,他们将付出代价。什么代价?能撞击美舰吗?别说,还真能!且听长安君给小伙伴们摆摆——

  就这件事,长安君请教了一位大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陈大咖的分析是这样哒:

  实际上,中建岛附近并不是一条国际航道。此次美军的行动,找了个借口,就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的“无害通过权”,即外国船舶在不损害沿海国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的条件下,可以通过他国领海。

  但是,军用船舶是否要经过沿海国批准才能“无害通过”?

  中国早在1992年即公布《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我国领海时,必须经过事先批准。但美国则称,只要满足《国际海洋法公约》中的“无害通过”,无需向沿海国申报。

  这种情况下,咱该怎么对付闯入家门口的军舰?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做的是——驱离。而撞击,就是合法驱离的一种。

  首先咱们来涨一下姿势:驱离手段都包括哪些呢?从轻到重列一下:

  最轻的是,通过无线电喊话。 这是最为常见的警告驱离方式。除了军方会采取这种方式外,中国海警也经常采取这一方式宣誓主权。比如,我们经常在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在钓鱼岛海域巡逻遇到日本船只时,中国海警会用无线电喊话:“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请日方船只立即离开。”

  几乎同列的是,发射信号弹。这也比较常见,即发射以强光为代表的信号以作为警告,驱离对方。实际上,喊话和发射信号弹通常会一起使用。

  举个栗子:亚丁湾当地时间2015年9月17日夜间,中国海军第21批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时,成功驱离1艘疑似海盗快艇。据报道,在目标越来越近的情况下,“青海湖舰果断发射闪光弹和爆震弹,并通过广播等手段反复警告。10分钟后,疑似海盗快艇放慢速度,转向驶离。”

  激烈一点的是,通过水枪、水炮驱离。 水枪和水炮都属于非致命性武器,通过水枪或水炮发射的水柱,可使对方离开,中国的渔政船在巡航时偶尔也会使用。

  再举个栗子:2013年4月28日,中国渔政45001船结束了横跨北部湾海域以及中沙、西沙、南沙海域的第六次远航,也就是为期54天的南沙巡航守礁。对于非法擅入我国领海的外国船舶,“45001”毫不客气,通过广播喊话、靠近逼停、水炮驱赶等方式,将其一律驱逐出境。

  更激烈的,就是以“靠近逼停”“外逼”等方式驱离 。例如,去年3月,缅甸军机投弹落入中方境内时,军方也曾采用这一方式驱离缅甸军机。

  比“逼停”更激烈的,就是撞击了! 在美苏冷战时,前苏联曾对美国使用过一次。1988年2月12日,美军派军舰进入克里米亚半岛(现属乌克兰)外的前苏联领海,前苏联用军舰生生把美国军舰撞了出去,但双方还是保持了克制,都没有动枪动炮。

  美国国务卿克里前脚刚走,美国军舰就闯我西沙岛礁,对这种“翻脸如翻书”的行为,长安君也是醉了。不过长安君相信:美国在南沙没有让中国就范,在西沙,更不可能达成目的。

  至于这种挑衅,手段low到估计中国都不屑于复制:赶明儿“辽宁号”也到纽约港溜一圈儿,“无害通过”嘛。

中国从未主动挑衅美国,也不想挑战美国。不过,几乎每个中国孩子都被爸妈教过,“咱不惹事,也不怕事。 ”如果有些人一定要给中国机会试试身手,秀秀肌肉,爸妈教过的话,每个小伙伴都是记得的。不惹事是教养,不怕事是实力,请问美国军舰,你是赌中国缺哪一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