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媒回顾中印战争:中国大胜令美国紧急出手援印
www.wforum.com | 2016-01-29 17:40:15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回顾中印战争:中国大胜令美国紧急出手援印

2016年1月26日,印度通信兵部队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共和国日阅兵仪式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发表文章《大国之战:几十年回音不绝的战争》,借评价里德尔新书《肯尼迪的被遗忘的危机》,对中印间曾发生的战争进行了回顾。文章如下:

  1962年秋天,中国军队侵入印度控制下的领土,在喜马拉雅山脉下绵延1800英里(2880公里)的两国边界线上发起攻击。毛泽东指示他的军队把印度军人赶出中国声称归其所有的克什米尔领土。在华盛顿,中国此次进攻被视为冷战中共产主义阵营的重大举动。

  这对白宫来说很不合时宜。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正专心应对一场更靠近其国土的更大危机:苏联的导弹流向古巴,有可能引发核冲突。肯尼迪可庆幸的是,新德里有他自己的人。他的哈佛大学好友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思时任美国驻印度大使。因此,他相对轻松地委派了代表,由加尔布雷思负责处理“另一场”危机。

  事实证明加尔布雷思确实堪当此任,据布鲁斯·里德尔在《肯尼迪的被遗忘的危机:西藏、中情局和中印战争》一书中写道,这在一定程度是因为他能与总统及其助手取得联系,而大多数大使是对国务院负责的。

  那场边界战争并没有持续很久。中国人大败印度人。毛泽东在一个月后宣布单方面停火,并撤回中国军队。他战胜了自己的亚洲对手,羞辱了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但胜利不仅仅与中国的力量有关。在加尔布雷思的敦促下,美国曾很快对困境中的尼赫鲁给予支持。紧急空运物资被送到加尔各答,一个航母战斗群受命开赴孟加拉湾。最后,毛泽东断定美国人也许真的会向印度施以援手。他不想让中国军人在朝鲜战争之后这么快就遭受巨大损失。因此,据里德尔称,美国的威慑起作用了,美中对抗得以避免。

  实际战争只是当时地缘政治中这个险象环生故事的一个方面,故事中人物和决策的影响回荡至今。里德尔巧妙运用了他从前担任中情局分析员和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顾问的经验,揭示了美国在西藏开展的一次秘密行动的细节。

  1961年,美国人急需关于中国的情报,中情局吹嘘称一辆中国军用卡车遭到西藏反叛者伏击。据里德尔讲述,车上一个装有中国文件的血迹斑斑的挎包被当做重礼送往白宫。他写道,美国人对早期的新中国几乎一无所知,认为冒险实施此次行动是值得的,因为那些文件记述了中苏关系的状态和中国农村的严峻形势。

  南亚次大陆上目前的联盟以及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令人不安的军备竞赛可追溯到1962年那场中印战争。肯尼迪决定帮助印度导致了巴基斯坦进一步向中国靠拢。印度在被中国打败以后开始走上成为一个核大国的道路。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理由就是来自中国的威胁。

  如今,中印两国是竞争对手,不是敌人。但在那场战争结束的50多年后,边界争端仍未解决。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占全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2014年7月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首次会晤时,习近平表示:“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这段壮丽历史说明了个中原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