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称台湾计划建2艘准航母配F35 自制神盾舰护航
www.wforum.com | 2016-01-29 17:24:1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称台湾计划建2艘准航母配F35 自制神盾舰护航

美军F35战斗机

  港媒称,台湾海军提出15年兵力整建计划,自制神盾驱逐舰、导弹巡防舰、两栖突击母舰及潜艇。未来台海军可组成两支梦幻的航母特遣舰队,在东海及南海扮演积极角色。

  香港《亚洲周刊》1月24日发表文章称,台湾海军于2014年,在陈永康担任台海军司令时,为了因应周边形势的变化,提出了“台军海军15年兵力整建计划”,计划以15年的时间,以自主生产方式建造4艘6000吨级神盾驱逐舰和10至15艘2000吨级、装有神盾系统的导弹护卫舰。代号“弘运计划”的台湾造两栖突击母舰及自制潜艇的计划也将同时启动。

  台力求自造“神盾舰”

  报道称,其中台海军规划的6000吨级台湾产神盾舰,将重启20年前未实现的ACS先进战系小神盾案。20多年来,台中山科学研究院(以下称“中科院”)在相控阵雷达与作战系统的发展,已可充分满足ACS先进战斗系统的作战需求,只要等中科院相控阵雷达战斗系统整合的“迅联计划”测试成功,台产小神盾驱逐舰的造舰计划即可启动。台产神盾舰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已确定使用美国的MK-41,台湾防务部门已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达成采购MK-41垂直发射系统的合约意向书。

  “迅海二阶段”巡防舰将依500吨三船体沱江舰的设计概念,打造2000吨级三船体的导弹护卫舰,该型导弹护卫舰规划装有相控阵雷达、多目标接战的先进战斗系统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被喻为是未来打造台湾神盾舰的先期测试舰。

  海军在选定MK-41垂直发射系统前,台“中科院”已实际比对过天剑二与天弓三两款舰空导弹,均可装入MK-41垂直发射箱内,未来会在陆上进行实弹测试成功后,再进入海上作战测试评估。据了解,未来迅二计划2000吨级三船体导弹护卫舰,将装置一座具有隐形设计的76毫米快炮、六组八联装垂直发射系统。剑二舰射型会采用北约海麻雀中短程舰空导弹的模式,一个发射箱可装四枚导弹,一组八联装垂直发射箱可装32枚剑二舰空导弹。

  巡防舰上48组垂直发射箱,依作战任务不同,将天剑二与天弓三两款舰空导弹与增程型垂直发射反潜火箭作混合搭配。推测可分配12组垂直发射箱装载四十八枚剑二舰空导弹,24组垂直发射箱携带24枚天弓三舰空导弹,另外的12组垂直发射箱装载增程的反潜火箭(VLA-ER)。近迫防卫则由前后两套中科院“海箭羚近程导弹防御系统”担纲。

  反舰导弹估计至少可携带16枚导弹,由雄风二反舰导弹、雄风三超音速反舰导弹及雄二E-ER攻陆巡航导弹,依任务需求混合配置。对于一艘二千吨(满载近三千吨)的巡防舰来说,防空、反潜、反舰与对地打击火力都可数世界一流。

  由于穿浪三体船有着宽敞的甲板及船舱,机库内可以停放两架直升机,可依任务需要装载反潜直升机执行反潜;停放无人直升机执行海域战情侦搜与超视距打击的中继;此外也可携带类似以色列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攻击机,对于敌方舰载雷达进行压制。支援特种作战任务时,亦可搭载突击直升机对敌进行空降突击。

  垂涎“两栖突击母舰”

  报道称,由于南海局势升温,为因应南海的变局,台海军代号“弘运计划”所规划的两艘两万吨级多功能两栖突击母舰,已经确定采用全通式甲板设计,可以让5架直升机同时进行起降作业,依任务需求不同,可搭载MH-60R反潜直升机、AH-1W超级眼镜蛇或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UH-60M黑鹰运输直升机,或CH-47SD奇努克重型运输直升机。

  两栖突击母舰的共同特征就是舰上有长方形全通式飞行甲板,舰身内有装载登陆载具的船坞,登陆载具由舰尾的大型闸门进出,可以搭载LACA高速气垫船。集合了两栖突击舰、船坞登陆舰、两栖运输舰、灾害救难船的功能于一身,适于在全球任何水域作业,配合磐石多功能运输舰的医疗与运输能量,未来台湾海军在东海及南海将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报道称,台军规划的两栖突击母舰采全通式甲板,其实就是一艘直升机母舰。直升机母舰除上述的功能外,还可以担任反潜作战的平台。检视日本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设计可搭载14架直升机,其中一半以上是负责反潜作战。未来还规划部署F-35垂直起降战机在出云号上,可担任舰队防空的任务,俨然是一艘轻型航母。所以台军未来如果购入AV-8Ⅱ海鹞式战斗机,甚至F-35垂直起降战斗机,两栖突击母舰也可以作些许改装,成为一艘轻型航母,担负舰队防空任务。未来台湾海军将可由两栖突击母舰领军,搭配两艘神盾驱逐舰、四艘三船体导弹巡防舰和一艘潜艇,组成两支“梦幻的航母特遣舰队”。

  积极强化潜艇战力

  报道称,争取潜艇已成为防务政策的一部分,台湾防务部门已多次对外表明,采取台湾制造与购买两案并行来获得潜艇。但是台湾的潜艇,不论是自制或是外购,如果没有美方的同意与支援,要走的路仍很漫长。尤其是欧洲主要潜艇制造国家目前与大陆的关系如此密切,台湾潜艇的自建或外购,目前看起来仍是前途未卜。

  台军在15年海军兵力整建完成之际,台湾自制的潜艇计划也同时进行。届时,台军在水面与水下的兵力将远较现在更有战斗力,在战力提升上,也会有长足进步。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