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马英九登上太平岛 发表讲话称不是岩礁而是岛屿
www.wforum.com | 2016-01-27 22:20: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登上太平岛 发表讲话称不是岩礁而是岛屿

马英九所搭乘的C-130运输机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专机于28日早上6点在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前往屏东空军基地,随后换乘C-130运输机飞往太平岛,访视、慰劳驻岛人员,并在抵达太平岛后发表讲话。

  目前马英九已从屏东搭乘C-130运输机出发前往太平岛,台军派出F-16战机、IDF战机与“基德”级驱逐舰等执行海空警戒和掩护任务,E-2K预警机起飞。在抵达太平岛后马英九发表了讲话,提到了太平岛在国际法上的地位。马英九表示,太平岛足以维持人类居住及其本身经济生活,绝非岩礁,而是岛屿,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的“岛屿”定义,因而除领海之外,有权提出专属经济区与大陆礁层主张。

  马英九说,“中华民国”在太平岛长期驻有人员经营及守备,更是“中华民国”在太平岛及周边行使“主权”的明证。“国际间有人质疑,可能因他们从未到太平岛实地了解,欢迎他们到太平岛了解事实真相。”

  太平岛又称黄山马礁或黄山马峙,是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的一个中国岛屿,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面积0.49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四大岛和最大的自然岛,目前由中国台湾当局控制。马英九原本计划在去年12月12日登岛,但迫于美国压力,马英九当时放弃了这一计划。

  在马英九决定于28日前往太平岛后,美国在台协会(AIT)发言人27日立刻进行了批评,称马英九此访“极无助益”。对此台湾当局涉外部门27日傍晚发表四点声明,强调马英九在岁末年终,前往太平岛慰劳长期驻扎当地官兵“有充分之正当性与必要性”,台湾在太平岛投入码头建设,系推动人道救援,对区域和平绝非“极无助益”。台涉外部门强调,巡视太平岛“就像房子主人,从楼上走到楼下一样”,对美方仅止于告知,无须获得对方同意。

  有消息称马英九还邀请了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同行,民进党方面也证实获得了马办邀约,但蔡英文没有此行程安排,所以不会派人随行前往。民进党“立委”、“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则表示,马英九已经进入看守政府状态,他没有资格、也不应该做出过分的作为,在中美对南海议题一触即发的现况下,登上太平岛非常不恰当。

  台当局官员、专家学者等20多人将陪同登岛,因座位有限并未邀媒体同行。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表示,马英九预计将于28日上午11时抵达太平岛,与岛上人员共进午餐、颁发加菜金,并致赠每位人员春联、红包袋与猴年福袋。此外,马英九还将参观岛上原生5号、7号、9号井并试饮井水,接着巡视南沙医院、开心农场(农、畜多元经济区)、太阳能光电设施。

  特别的是,马英九还将于“中华邮政”代办所投递信件回台,并于岛上信仰中心观音堂祈福参拜。马还将在岛上的石碑前发表谈话,内容可能与其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议”有关。

  在短暂停留2小时后,马英九将预计下午1时飞返台北。在马英九返回台湾后,预计将于28日晚间7时在松山机场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相关细节。

  对于马英九此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