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被指将装备神龙航天飞机 专家称还有更好的
www.wforum.com | 2016-01-26 19:21:1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被指将装备神龙航天飞机 专家称还有更好的

中国空天飞机

  “中国‘神龙’航天飞机是正在成长的太空战项目的一部分”。香港《亚洲时报》网站25日报道了这个颇具轰动性的消息。这篇由美国军事专栏作家比尔·格茨撰写的报道称,“中国官方背景的军事评论员”承认“神龙”将装备战略支援部队。文章还猜测中国未来将发展可以捕获敌国卫星的航天飞机。《环球时报》记者26日向港媒提到的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求证,他表示港媒的相关报道有误读,他的意思是如果“神龙”存在也只是验证机型,并不是说可以马上装备部队。另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则认为,根据他的判断,“神龙”项目如果存在的话也只是一个验证带翼式航天再入飞行器的验证机,即便发展成具有X-37B那样尺寸的航天飞机,它的能力也没有文章说得那么夸张。

   传解放军将装备“神龙”

  文章称,中国的军用航天项目受到解放军军事改革的影响而加速。一名中国军事专家本月早些时候透露,中国的“神龙”航天飞机将很可能装备给新组建的战略支援部队,这是解放军新的高技术作战单位。

  《亚洲时报》的文章称,香港《东方日报》的一篇报道引用“官方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的话说,战略支援部队将由一支网军、空天军和电子战部队组成。“这名专家称,新的部队未来将装备‘神龙’航天飞机,该机可以在航天和航空空间飞行。”文章称,“据说该机是中国版的X-37B航天飞机。”文章称,“神龙”具备高速度、可机动以及雷达隐身的特征,它能够进行远程航行。“据宋忠平说,无人驾驶的‘神龙’正在被发展为航天武器发射平台,可执行监视、侦察和早期预警任务。”文章还认为,这是中国军队的官方“代表”首次将“神龙”与中国日益增长的航天战能力联系起来。文章引用军事分析人士的话称,解放军将把“神龙”航天飞机用于战略支援部队的计划披露,凸显了解放军太空战能力的建设力度。解放军还在致力于快速全球打击武器,包括可投掷核或者常规武器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反卫星导弹以及导弹防御系统。

  渲染航天飞机能“抓卫星”

  西方一些“专家”则借机渲染“神龙”带来的威胁。报道称,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事务专家Rick Fisher针对宋忠平关于“神龙”的评论说,“这证实了我长期以来的看法,即‘神龙’一直是个军事项目,并且太空战是新组建的战略支援部队的任务。”报道称,自从2007年以来“神龙”就开始发展,并且至少测试了一架飞机,在5到6年前悬挂在轰-6机翼下进行了发射试验。至于中国不进行完整轨道测试的一个原因,按Fisher有些奇葩的解释则是“或许担心如果它降落在另一个国家,将失去这架航天器。”

  报道还称,Fisher相信,解放军很有可能将发射一个实用化的“神龙”,即可执行民用任务又能执行军事任务。他认为,这架飞机是中国发展更大型航天飞机计划的关键测试平台,新型航天飞机可能将于2020年前建造。Fisher还暗示中国的航天飞机将用来“抓卫星”,“航天飞机是很有吸引力的军事装备,它们可以重复使用,能够通过不同配置执行被动或者主动军事任务,例如捕获一颗敌方卫星并带回地面。”

   文章漏洞颇多

  针对港媒的相关报道,《环球时报》26日联系到了文章中提到的中国专家宋忠平。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港媒的相关报道有误读,他的意思是如果“神龙”存在也只是验证机型,并不是说可以马上装备部队。另外宋忠平指出,未来装备部队的机型可能会比“神龙”更好。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港媒引用的专家言论应该只是个人分析与判断。从目前网络以及外媒披露的图片来看,即便“神龙”确实存在,也很可能只是一个用于试验带翼飞行器再入滑翔返回技术的验证平台,目前的尺寸很难有实用化的用途。即便未来发展成美国X-37B尺寸的航天飞机,其军事潜力也有限。首先它的尺寸决定了很难携带大型侦察设备,这样的侦察效果远不及同吨位的卫星。其次,运行轨道限制了它的军事能力。迄今为止,包括X-37B在内的飞行器均运行在400公里左右的近地轨道,在这个轨道上实施对地侦察任务尚可,但无法执行通常在地球静止轨道执行的预警任务,执行所谓的反卫星任务也只能是在相近的轨道内,而这附近轨道的卫星种类和数量都很少。第三,其航天器的本质决定了无法在太空中任意机动变轨,更不能掉头拐弯。它对某个目标重访周期以天计,这就决定了单架航天飞机实际上无法执行全球快速打击任务。当然,这种无人航天飞行器还能做得更大、飞得更高,但高轨道返回地球需要更大的制动火箭,成本会更加高昂,从经济性上无法和专用卫星和直接上升式反卫星武器相比。另外,中国还要解决火箭发动机的重复使用问题,否则这种返回式航天器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