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少将称日本或用武力解决钓鱼岛问题 对中国作战
www.wforum.com | 2016-01-26 18:01: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少将称日本或用武力解决钓鱼岛问题 对中国作战

日本自卫队夺岛演习

  日本《朝日新闻》24日披露称,早在2012年民主党野田佳彦执政时,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就制订了假想钓鱼岛“有事”的共同作战研究方案。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 采访时表示,日本已经将钓鱼岛作为安全问题,可能会动用武力来解决。

  该报道称,在2012年9月的防长会谈期间,日美就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对象达成一致认识。与此同时,开始制订应对钓鱼岛“有事”时的方案。方案假设出现伪装成渔民的武装势力登上并占据钓鱼岛的“灰色事态”,将作战分为4个阶段,由防卫省的统合幕僚监部与驻日美军司令部的官员共同制订。方案中没有使用“中国”“钓鱼岛”等字眼,而是使用日美共通的记号。

  作战方案的4个阶段分别是:第一阶段,为防止敌方登上钓鱼岛,强化舰艇和飞机在周围的警戒;第二阶段,敌方小规模的武装势力登陆后,日美阻止敌方增援部队靠近并切断其补给途径;第三阶段,对于已登陆的力量用炮火、空袭等进行总攻;第四阶段,日美部队登陆并夺回岛屿。按照《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自卫队实施“主体性行动”,美军“适当配合”的原则具体实施。

  《朝日新闻》称,这个作战方案已由日本自卫队和美军最高级别官员签字,并由防卫相和外相向日本首相进行了报告,属最高机密,日本政府此前没有公开。由于民主党政权2012年下台,使其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作战方案。

  谈到日本媒体此时披露这个作战研究方案的用意,尹卓表示,这是针对中国的作战方案,性质非常恶劣。当时中国并没有把钓鱼岛问题当做军事问题来考虑。所以,中方在钓鱼岛所采取的都是法律手段,比如进入相关海域巡逻的都是海警船,没有海军舰艇参与。但当时中国已经感觉到日本有可能将钓鱼岛问题转化成安全问题。此后,日本与美国商谈,把“钓鱼岛有事”纳入到《日美安保条约》范围内。从日美双方明确《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开始,表明在日本的筹划中,钓鱼岛问题已成为安全问题,可能会动用武力来解决。

  尹卓说,虽然美日双方当时商定了这个作战方案,但由于当时执政的民主党政府很快垮台,这个方案并没有成为军方真正的作战预案。现在,日本媒体可能听到一些有关日美正在商谈钓鱼岛联合作战的风声,就将此事披露出来。因为安倍政府上台后,钓鱼岛联合作战方案被再一次提出。日美双方究竟是在旧方案上做修改,还是研究一个全新作战方案,我们不得而知。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