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是否还走军国主义老路 中国专家称走了也是惨败
www.wforum.com | 2016-01-25 16:35:5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是否还走军国主义老路 中国专家称走了也是惨败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演习

  当前,中日关系可以用大家比较关注的自然现象来形容,那就是“雾霾状”。这有两层意思:一是能见度低,给人不愉快的感觉;二是产生了各种各样的 担忧。至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是见仁见智,争论颇多。中日两国都有些较偏颇的看法。例如,日本流行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就中国国内而 言,以下几种看法值得商榷,须予澄清。否则,中日战略对话还可能南辕北辙。

  对日研究要避免主观愿望代替客观现实

  其一,要么认为日本又要复活军国主义,要么认为日本只要不复活军国主义就没事。我认为,在当今时代日本难以重走战前军国主义老路,一是此路不通,日本人民绝不答应;二是走了之后终归还是要惨败, 有害无益。但同时要看到,日本确实有一股“负能量”正在聚集,释放出来同样会危害中国的国家安全。日本右翼势力的代表人物有些已进入决策层。他们实质上正 推行一条右倾化大国路线,图谋从政治、法律、军事、舆论等各领域全面摆脱战后日本国宪法的限制,突破《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形成的战后国际秩序。这必然会 影响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

  日本政治右倾化的表现之一是,日本当政者的历史观、战争观在靖国神社、南京大屠杀、台湾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上,引起邻国担忧的言行。虽然日本当政者有时为达到其更大的政治目的会做些策略调整,但其本质并未改变。这就容易产生令人看不透的“雾霾状”。

  日本政治右倾化,是冷战后保守政党中的右翼势力开始得势并对日本决策产生影响的一种政治倾向。日本政治右倾化的根子很深,无论从政治DNA、家 族背景还是从地域特点看,都与甲午战争以来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历史有根深蒂固的联系。日本右翼势力的历史观、战争观源于对当年军国主义横行亚洲的眷恋与特 殊情结。另外,谋求扩大支配权力的现实主义和“海陆对抗论”的地缘政治思维,也在深刻地影响日本的对华战略决策。

  其二,有人认为,日本是在走向所谓“正常国家化”,不可阻挡。有人把安倍谋求修宪说成是“安倍的国家正常化战略”,甚至把日本存在的危险倾向说成是“恢复正常国家军事状态的军事诉求”。这种看法不仅不符合日本实际,而且可能自我误导对日本国家走向的认知。

  其实,在日语中和日本报纸刊物上从来就没有“正常国家”这个词。20多年前,日本政治家小泽一郎在《日本改造计划》一书中提出“普通国家”。这 个词被翻译为英文“Normal Country”,又被转译为中文的所谓“正常国家”,在内容和语感上都游离了原有概念。因此,尽管中国人对日本表示担心,而欧美人则认为“Normal Country”不必多虑。对此,日本庆应大学法学部教授添谷芳秀指出:“那种认为‘普通国家论’意味着日本军事化的议论,与日本人的想法完全不同。周边 国家意识里的那种普通国家论,大多数日本人从来没有提出过。”

  实际上,二战后日本在和平宪法框架内走和平发展道路本身就是正常国家。如果说不成为政治大国、军事大国,不能派兵海外打仗就不是“正常国家”, 那世界上多数国家都难以称之为“正常国家”。有人认为,安倍追求“正常国家”最终是要摆脱美国,但实际上他仍在加强日美同盟。故此,关于日本的研究要避免 主观愿望代替客观现实。

  其三,有人认为日本社会整体右倾化,因为日本首相是国会议员选出的,而国会议员是日本老百姓选出的。这种看法值得日本选民思考,但也需看到还有 一些日本选民持有不同立场,他们不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1998年中日第三个政治文件《中日联合宣言》中,日方明确表示:“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 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目前,日本许多民众仍强烈反对“新安保法”,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可见日本并非一片漆黑,不能 把日本人一竿子都打到河里去。

  “重霾”之源是钓鱼岛领土主权归属认知的争议

  的确,在历史问题上中日关系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例如,日本国会从来没有通过决议承认日本的侵略历史及殖民统治,也未向中国做出书面道歉。日本领导人更迭后往往会出尔反尔,也引起邻国的不信任和不愉快。

  中日关系中“重霾”之源是钓鱼岛领土主权归属认知的争议问题。与历史问题不同的是,长期以来,日本官方与民间、各种政治势力对此问题的立场基本 一致,很难区分。领土问题容易形成民族认同,短期内很难解决,甚至会影响两国民众感情。因此,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曾为发展中日关系而搁置争议。

  搁置争议虽可暂时缓解矛盾,但潜在问题是,日本各党派和民众未必都了解钓鱼岛问题的真相。现在,日本政府既不承认中日有领土争议,又不承认日本 曾认可搁置争议,并大搞舆论战,甚至宣传一些捏造的东西。例如,所谓日本人古贺辰四郎1884年就派人开发钓鱼岛;1895年日本占领钓鱼岛之前,这些岛 屿是“无主地”;甚至说中国直到1971年发现石油蕴藏后才提出拥有钓鱼岛主权等。这些纯属不实之词,而且就像雾霾的污染源,把日本公众搞得越来越糊涂。 在这种雾霾笼罩的情况下,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被日方称之为“入侵日本领海”,日本高官扬言将派出海上自卫队应对却未遇国内强烈反对。

  由此可见,钓鱼岛问题最容易被日本右翼势力调动日本民族针对中国的凝聚力、负能量,以打破战后禁区,实现修改宪法。他们不仅把钓鱼岛作为实现其政策目标的政治支点,而且在做相应的军事部署。他们为赢得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战,正期待中方出现过激言行。

  据笔者查证,自1874年日本首次派兵入侵台湾至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日本海军省、外务省地图和文献均曾认定钓鱼岛属于中国。但如今大多数 日本人并不了解这一点。日本在钓鱼岛归属认知上的第一颗纽扣拧错了,如不纠正,最终必然是个死结。钓鱼岛虽小,但牵涉中日带有战略性的全局问题。目前中日 关系整体处于非对抗性,但钓鱼岛领土争议则具有对抗性。如处理不当,局部对抗性矛盾就会导致中日关系整体出现对抗。因此,中日之间要消除“雾霾状”,中方 须就钓鱼岛真相不懈地向日方做出有针对性的说明。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