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直20直升机再次亮相
www.wforum.com | 2016-01-17 18:52:53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直20直升机再次亮相

  直20亮相漠河

  上周末,名嘴纪连海在微博发布抵达漠河照片,组图中出一张疑似国产直-20与直-18直升机在机场停靠图片。这两款直升机都是我国军工最新研发的型号,此次亮相漠河应该是在进行高寒地区性能测试。

  新闻延伸:直20为什么采用“黑鹰”构型?

  从外形上看,十吨级直升机(以下称直-20)具有扁平机身和大尾梁的 结构特点,后三点式起落架,基本与“黑鹰”直升机一致。伹是也有一些不同之处:一是采用五叶螺旋桨,而“黑鹰”是四叶螺旋桨;二是机身略微宽大,使得机身与尾梁连接处有一折线形过渡;其余如机头、发动机舱等也 有所不同,两机外部尺寸接近,预计 其重置参数也比较接近,因此将“黑鹰”的基本参数列出,可供参考:

  直-20采用与“黑鹰”一致的构型,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我国直升机研制基础长期比较薄弱。从上世纪50年代到21世纪初,50多年里,我国航空工业研制 并批量服役的军用直升机型号只有直-5、直-8、直-9三种。直到近年新机研制才有所加速,相继研制成功了直-10、直-11型机。其中直-5、直-8、直-9、直-11全部为仿制。

  从事直升机设计的单位,主要是位于景德镇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在中国航空工业体系的规划中,景德镇是一支“偏师”,规模相对较小,研制力量不足。但是在内外需求的压力下,要求航空工业实现直升机事业的 大发展,同时规划了众多型号,科研任务压力很大。在这种形势下,以已熟知的型号为基础进行二次开发,可以明显缩短研制周期,降低风险,是稳妥的做法。

  第二,采用“黑鹰”直升机的构型确实符合我国的需求。“黑鹰”直升机的定位是战术通用运输直升机。从陆军的用途来看,可以运载12名(1个班)士兵,低矮宽大的机身和后三点式起落架的稳定性很好,适合紧急起降,宽敞的双侧机门便于士兵上下机,符合战场突击的要求。具备一定的外挂武器的能力,可为自身提供火力支援。3-4吨的吊挂能力可以吊挂轻型车辆和中型火炮。通过实战检验,“黑鹰”的抗坠毁性能也非常好。从海军用途来看,十吨级的起飞重量,在增加了各种专用设备后,还有余量携带吊放声呐、声呐浮标和反潜武器,并有一定的续航力来保证反潜的任务时 间。除此以外也可以执行对海侦察与监视、反舰、搜救、运输等任务。恰当的构型和起飞重量,使得“黑鹰”在美国陆海军稳固地占据了三十多年通用直升机的地位。目前这个级别的直升机正是我国所缺乏的。从俄罗斯引进的卡-28和米-17分别适合海军和陆军使用,通用性不足,米-17与“黑鹰”相比,作为战场突击使用的吨位也稍大。

  直-20虽然参考了黑鹰的总体布局,但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仿制。在直升机行业,通过自身科研的积累和对欧合作,我国也积累了许多先进的专项技术,这一点通过直-10武装 直升机的研制可以充分体现。这些技术完全可以应用到直-20上,在分系统的设计上用国产技术取代原有设计。 比如直-20采用五叶式主桨,和直-10的设计相似,体现了我国在直升机旋翼系统设计方面取得的进展,已形成了系列化的应用。直-10飞机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来减轻重量,相信在直-20上也会同样应用。在发动机方面,有美、欧、俄三个技术体系的选择。

  “黑鹰”原设计采用的是通用电气 公司的T700系列涡轴发动机。目前的主流型号是T700-GE-701C,起飞功率约1410千瓦(起飞功率一般按工作5分钟计),T700系列的最新型号为T700-T6E,起飞功率1750千瓦。在涡轴发动机方面,美系发动机的突出特点是寿命长,可靠性高,但十吨级直升机未来必然成为我国主流军用直升机,采用美制发动机完全无法保证稳定供货。

  我国与法国联合研制的涡轴-16发动机,起飞功率1300-1400千瓦(视使用标准的不同),略低于T700-GE-701C。这一型发动机的来源比美制发动机稳定,但由于欧洲始终不肯放开对华军售,虽然此发动机是联合研制,但实际上在较长时期内不能摆脱部件引进,所以也存在一定的隐患。俄制航空发动机在寿命和可靠性上一直不如美欧,但是其涡轴发动机的功率比较突出,其它方面也基本能满足要求。比如米-171上装的新型号TV-3-117VM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600千瓦,最新型号VK2500发动机的功率可以达到1800千瓦。俄制发动机的来源比较稳定,适合直-20选用。另外,我国通过对欧、对俄引进,在自主研制涡轴发动机方面进展显著,直-10就已用上了自主研制的发动机,是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不可多得的自主创新成果。根据公开消息,已经开展1700-1800千瓦先进涡轴发动机的研制。采用这一发动机,直-20的剩余功率较大,髙原起飞能力将得到充分满足,预计其空重在5吨左右,最大起飞重量11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