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威慑升级,中国要准备海上打一仗
www.wforum.com | 2016-01-14 23:09:1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威慑升级,中国要准备海上打一仗

  据日本共同社1月12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日的记者会上就有关中国海军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表示,对认为在其他国家领海内不会妨碍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无害通过”以外的军舰航行,将按照以往方针下令自卫队进行海上警备行动来应对。日本《读卖新闻》当日也报道称,日本政府对于中国“军舰”巡航钓鱼岛制定了新的应对方针,一旦发现中方船只进入钓鱼岛海域,将基于国际法发出“警备行动”命令,派海上自卫队舰船迅速驱赶中国“军舰”离开。

  据悉,在去年5月在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通过安全保障法制时决定,对于武装集团非法登陆离岛及不符合“无害通过”的外国军舰航行,将迅速下令开展海上警备行动。此规定考虑到了尖阁诸岛的应对。换言之,早在日本通过安保法案之时,日本就已经考虑到出动自卫队应对钓鱼岛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只是,何时出动自卫队予以应对,日本并未主动透露。此番日本高调威胁用自卫队驱离中国军舰值得中国高度关注。

  在日本释放出这一信号之前,日本就已经在炒作配备机关炮的中国海警船连续两天进入钓鱼岛领海外侧的毗连区航行。当然仅仅借助这一炒作还不足以让日本威胁用自卫队驱离中国军舰。更大的背景则是中国军改的快速推进以及中国周边局势的紧张趋势。去年12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成立的三个军种——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军旗之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月5日的记者会上就曾公开表达对中国火箭军的密切关注。应该说,中国军改的快速推进,以及中国军力的质量提升对日本是一个极大的震慑,这也成为日本在军事领域继续进取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近期在南海永暑礁进行民用飞机试飞以及由此引发越南、菲律宾、美国以及日本强烈指责则是日本此次搬出自卫队的另一大推动力。对于日本而言,中国的这一最新举动再次显示出中国持续加强在南海影响力的不懈努力,中国在南海的控制力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并且中国并不打算停止这一步伐。中国在南海掌控力的增强势必会对依赖南海能源供应线的日本产生巨大的危机感。因此,日本必须要采取措施对中国的这股势头进行遏制。此外,中国在南海的这一最新举动也引起越南、菲律宾、美国的不满,日本选择在这个时机搬出自卫队来威胁中国也与这些国家遥相唿应,更有助于他们共同对抗中国。

  但日本祭出自卫队的大旗威慑中国的效用有限。按照日本目前的法律,只有在海上保安厅无法应对挑战之时,自卫队才能与海上安保厅共同应对威胁。显然,中国目前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的都是海警船,不属于军用船只。即便有些海警船配备机关炮,日本海上安保厅也足以应付,完全不应麻烦自卫队。因此,只要中国不主动派遣军舰巡航钓鱼岛,日本就没有理由出动自卫队予以应对。而对于中国而言,目前出动海警船巡航钓鱼岛主要是宣示主权的象征性行为,中国并没有足够的动力出动军舰去钓鱼岛巡航,主动跳进日本设置的圈套。

  假设日本真的派遣自卫队到钓鱼岛,那就是日本主动升级争端,中国必然会采取派遣军舰的对等行动,二者将面临潜在的军事冲突风险。由于日本拒绝将钓鱼岛纳入中日海上安全联络机制,一旦冲突爆发,双方都缺乏有效的管控冲突机制,后果不堪设想。而日本将承担所有这些风险,毕竟是日本首先升级争端。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