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万吨怪兽南下东进 中国破海上之困
www.wforum.com | 2016-01-10 23:11:2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吨怪兽南下东进 中国破海上之困

  2015年末在钓鱼岛附近巡航的中方船只被曝光首次装备武器,引发外界对于中国海警船“升格”的热切关注尚未消退。步入2016年后不久,中国海上执法新举则进一步引得国际舆论热议。继1.2万吨级“海警2901”完成建造并加入海警东海分局,近日网友拍摄到一组图片显示,中国第二艘国产万吨级海警船“海警3901”也已完成建造,且从该船的编号不难判断,这样一艘与2901同型号的该艘海警船极有可能将被部署至海警南海分局。

  那么,以海警2901、海警3901为代表的万吨“怪兽”南下东进,加之解放军近来的一系列新的部署安排,究竟将怎样改写中国的海上执法格局?

  海上执法遇两难

  长期以来,中国的海上执法力量一直处于劣势地位,这与其自身海上维权执法单位采分散制方式这样一种软性制度安排,以及海上执法舰船、飞机等硬件设施准备,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一方面,2013年以前,中国海上执法维权力量除海军外,还有九股力量,号称“九龙治海”。其中,“海警”部队隶属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海事”隶属于交通部,“海救”隶属于交通部港监局,“渔监”“渔政”隶属于农业部渔政渔港监督局,“海监”隶属于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海关缉私”隶属于海关总署缉私局,“边防派出所”和沿海县乡政府,此外还包括“搜救中心”和打捞部门。

  由于各单位以中央、地方进行块状管理,事责未有中央机关统一,导致各单位任务及管辖区域彼此犬牙交错,组织、人员重叠配置,事责分配不均。执法全责无法统一,造成中国海上执法因难解制度困局而屡受掣肘。

  而在另外一方面,海上执法船吨位小、火力弱,以及缺少必要的海岸警卫航空能力,也使中国在面对东海以及南海海上摩擦和突发事态时,往往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相较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巡视船从排水量1,000多吨到6,000多吨不等,大都配备了口径20至40毫米的火炮,其中20毫米JM61型六管机关炮装备得最为普遍,而日本新造的大型巡视船更配有35毫米速射炮及40毫米主炮。中国以前各部门所属的海上海执法船,通常没有自卫武器,只有高压水炮、噪音驱离装置等非致命的执法装备。

  另外,截止目前中国的海上执法机构的航空能力亦十分疲弱,可供中国海警局操控的飞机更是屈指可数。中国海监总队有3个航空支队,分别是北海、东海、南海。每个支队只有两架固定翼飞机,仅凭6架飞机巡逻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显然不能满足维权需求。并且,即便中国海监东海航空支队的飞机能够飞到中国声索的大陆架的边缘,但其有限的续航能力意味着它们不能逗留。在东海就已经很难解决的覆盖问题,在南海更是不可逾越,缺少必要的落脚点,中国海监南部航空支队的两架固定翼飞机从中国机场起飞,根本无法到达广袤南海的东部和南部。

  巨兽下海除弊

  针对于此两项掣肘,中国近来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突围策略。

  其一,为强化其海洋管理及权益维护,为满足其海上维权执法需求,2013年中共十八大提出按照“大部制”改革方案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除交通部海事局外,将原渔业部渔政局、公安部边防海警、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等单位,并入中国国家海洋局内,与海监总队整合成立中国海警局,将各单位所辖装备与人员,全部归于“中国海警指挥中心”总一指挥。这一举措,改变了中国海上执法与管理分散局面,推动实现海上执法权责统一。

  而至最近来观,近来一再有分析指出,中国军方或已在考虑七大军区按东南西北中地域划分成立五个战区。尽管军改主要涉及的是军队方面的改革,并非海上执法问题,但毋庸置疑的却是海军与常规性的海上执法仍是相互倚重的关系。而一旦如分析所言那样,突破原有军区依驻地进行防守的框架,实现超越本土以战区为单位的攻守结合。无论向东还是向南都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海上执法。

  其二,针对于海上执法硬件所面临的问题,中国近来更是采取了一系列步骤以弥补不足。与2013年中国重整海上执法维权力量便有,中国首批海警船随之亮相南海。原隶属于中国海监南海总队的“海监167船”、“海监168船”、“海监169船”已分别更舷为“中国海警3367”、“中国海警3368”、“中国海警3369”,都是中国海警局刚刚成立后的首批大吨位海警船。且在中国海警船入列后,船上都能配备一定的自卫武器,对于加强海上执法更加有力度。

  经过两年的发展,美国海军部情报局2015年的一份报告更是显示,中国的海上执法机构目前共同运营着超过200艘远洋船只,这使得这个国家拥有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蓝海“海岸警卫队”,海上巡逻船业已成为中国海上强制力的主要杠杆。当然,撑起中国海警执法能力的舰船绝不仅仅是海军退役的各型军舰,还有正在大量建造中的新型海警船,包括海警版的056执法船和已经下水两艘的万吨级海警船,近来曝光率高居不下的中国海警2901船便是其中之一。

  据悉该船有两大特点,一是吨位大,二是火力强。该船的吨位达到了惊人的1.2万吨,取代日本“敷岛”级(6,500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警船。另外海警2901船还在首部安装了76毫米舰炮,这同美国现役“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安装的火炮属于同一口径。虽然也有声音质疑中国是否有必要建设排水量如此之大的海警船,吨位之大往往要以速度为代价,但在第二艘航母下水前,这或也是不二之选。虽名为海警船,不过其配备武器装备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亚于一些在役军舰,可供直升机起降更与近来正在进行民用飞机试航的永暑礁一样,能够为弥补中国海岸警卫航空能力不足提供了必要支点,保证其续航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