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二战后中国曾试图收复琉球 为何却被日本强占
www.wforum.com | 2016-01-08 17:35:3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后中国曾试图收复琉球 为何却被日本强占

美丽的琉球群岛

        二战后,中国曾尝试收复琉球

        琉球群岛位于太平洋上、东海之中,自东北向西南蜿蜒横列在日本九州鹿儿岛与台湾岛之间。历史上,中国明清政府与琉球保持着宗藩关系,但到了19世纪70年代,奉行对外扩张政策的日本出兵琉球,于1879年将其变为冲绳县。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对于这块与中国渊源颇深的土地,中国国内发出收回琉球的强烈呼声,只可惜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

        美国产生独占念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琉球群岛约有70万人口,弹丸岛屿,星罗棋布,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42年,美国舆论界有人提议,战后美国将军事占领琉球、台湾等西太平洋岛屿。1943年11月,蒋介石赴埃及开罗参加中美英三国首脑会议。根据美国外交档案,会议期间,美国总统罗斯福支持中国收复台湾,并与蒋介石提及琉球问题。“蒋介石答称,中国很愿意同美国共同占领琉球,并根据国际组织的托管制度,与美国共同管理该地”。蒋介石后来做出解释:“惟琉球可由国际机构委托中美共管,此由余提议,一以安美国之心,二以琉球在甲午以前已属日本,三以此区由美国共管比归我专有为妥也。”

        当时,中国地理学界的一些精英也关注着台湾、琉球的命运。地理学家胡焕庸于1944年底在重庆编著《台湾与琉球》一书,指出:“台湾、琉球之必须收复,不仅因其过去原为我国之领土,不仅因有六百万之华夏同胞,急待解放,而尤重要者,在其对于我国之军事形势,我国位于太平洋之西岸,台湾、琉球一日不能收复,则我海上活动,一日不能越出黄海、东海范围之外。”

        1945年,美军经过浴血奋战,于6月攻克琉球群岛。美国军事占领日本后,鉴于琉球群岛的军事价值,准备单独对其长期托管。1947年4月,联合国(微博)通过《关于前日本委任统治岛屿的协定》,把北纬29度以南的琉球群岛和钓鱼岛列屿交给美国托管。美国有将琉球据为己有的意图,在当地禁用日本昭和年号,提倡一种与日文颇有出入的书面语言。

        不过,由于美苏冷战逐步升级,对日和约问题未能提出讨论,琉球问题也就迟迟不能提上议事日程。1947年7月16日,美国政府突然致函远东委员会各国,建议8月19日在美国举行对日和会,由远东委员会11国参加。此事推动了中国政府关于对日和约的准备工作。

         知识精英呼吁收回琉球

         为了普及琉球常识,引导大众关注,1947年6月23日,南京《中央日报》文史周刊刊登“琉球史专号”,刊发史学家丁实存的文章《琉球与我国历史上之关系》,梁嘉彬的文章《琉球考》,岑仲勉的文章《姚文栋琉球小志跋附注及表》。这3篇文章用确凿的史料来论证琉球与中国的历史联结。编辑指出:“清光绪五年,就是公元一八七九年,乘我国家多事,日人强据琉球,久侵不离,还制造脱离我国的文献,硬说隋书上的琉球是台湾。时至今日,侵略者已自食其果,但无条件投降不过一年,竟野心复萌,居然声言索回琉球,移民台湾。为此特出《琉球史专号》,吁请国人警惕。”

        面对美国军事占领琉球和对日和会即将召开,中国军政界、知识界频繁发声。南京中央大学地理系聚集了一批著名的地理学家,如胡焕庸、张其昀、沙学浚、李旭旦等,他们都倾向于将琉球归入中国版图。1947年9月5日,天津《大公报》刊登张其昀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发表的论文《对日和约中之琉球问题》,“琉球群岛之军事价值胜于经济价值”,战后美国将琉球作为军事基地,驻扎重兵,“主张该群岛永久属于美国”。关于琉球的处置,建议:“我们希望同盟国能支持中国对于收回失地的正当要求”,至于琉球的军事形势,“在顾全中国主权的原则下,供国际军队的使用。”

        国民政府也展开研议。1947年9月,外交部邀请一批党政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就对日和约的草案召开3次座谈会。关于琉球归属的讨论,基本上有三种意见。地理学家张其昀、胡焕庸等人,从国防安全和中国复兴的角度,主张琉球应该归属中国。万灿、王芸生等人则认为,要琉球归还中国似不合法,可主张由中国托管,成为一个缓冲地带。还有专家、学者主张由联合国托管。

        琉球革命同志会制造声势
 
        1947年10月18日,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张群在国民参政会驻会委员会作关于军事政治方面的报告:“本人认为,琉球群岛前途的解决,不外乎中国收回,或中美共管,或联合国托管三种方式。政府对这个问题正密切注意,无论如何必须反对该群岛归还日本。”就张群本人而言,他倾向于将琉球收归中国。

        其实,蒋介石政权也在密切观察,并有将琉球收复的想法。为此,国民党中央秘密支持在台湾的琉球革命同志会开展工作,制造琉球人民要求回归中华祖国的声势,给美国和国际舆论施加压力,增加中国在即将召开的对日和会中的发言权。1947年8月14日,琉球革命同志会会长喜友名在台湾发表谈话:“琉球之历史风俗文化甚至种族而言,皆愿入中国版图。又依国防观点而言,琉球与台湾仅一衣带水之隔,唇齿相依,更应为中国所必争。”

        但随着中国国内形势风云突变,鉴于国民党政权岌岌可危,美国对琉球归属的立场趋于强硬,不再顾及蒋介石政权的意见。1951年9月,对日媾和会议在旧金山召开,美国主导和约的签署,开始长期军事占领琉球群岛、钓鱼岛。值得一提的是,收回钓鱼岛与琉球归属关联很大。钓鱼岛于1895年被日本侵占后,编列在日本冲绳县下。1945至1949年间,中国大陆出版的关于琉球群岛的书籍,根据日本人公布的资料,将钓鱼岛暂附在琉球群岛内。编写这些书籍的目的是要收复整个琉球,自然包括琉球群岛以西的钓鱼岛。

        旧金山会议上,中国人民对琉球前途的关切未得到充分体现和尊重,而琉球群岛、钓鱼岛的归属悬而未决,也为日后中日两国的东海争端埋下伏笔。由于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未参加旧金山和会,和约对两岸不具有约束力。之后,台湾蒋介石政权坚持琉球属于中国、暂时处于美军的控制下,一直反对美国将琉球交给日本的想法与举动。当1969年美国要将琉球群岛、钓鱼岛列屿交给日本的消息曝光后,全球华人的保钓运动应运而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