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国产航母被指太小太土 大校回应何时才能高大上
www.wforum.com | 2016-01-08 17:22:2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航母被指太小太土 大校回应何时才能高大上

中国辽宁舰航母进行出海训练

  陈虎点兵:别小看第一艘国产航母

  2015年国防部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披露了关于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有关情况。这个消息引起了国内外普遍关 注。一些军迷网友对第一艘估产航母的相关情况表达出说是“不幸福”,他们认为:一、5万吨级太小;二、滑跃起飞常规动力“太土”。

  所有关心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国人都希望我们第一艘航母能够是一个高大上的作战平台,但实际上,发展航母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发展航母要讲工程规律,不可能以大家的期望值作为航母发展的标准。

  讲到所谓“不幸福”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提问:如果十年前你看到了这样一艘国产航母,你会不会感觉很幸福?应该说绝大多数的军迷网友 如果十年前看到一艘5万吨级采用滑跃起飞常规动力的国产航母都会感觉很幸福。航母从设计到建造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这样一艘国产航母的立项酝酿时间不会少于 十年,那么以十年前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工程建造能力,第一艘国产航母被设计成了今天这个样子,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

  滑跃起飞、弹射起飞,包括蒸弹(蒸汽弹射)和电弹(电磁弹射),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这些问题并不像随口一说得那么简单,有能力不一定代表已经 形成实际的产品。比如大家说今天有能力设计和建造蒸汽弹射器,甚至是电磁弹射器,但是这并不意味这已经实实在在的生产出了工程样机。而即使生产出了工程样 机,要想实际装建使用也要通过大量的地面实验,以确保弹射器安全、可靠、有效。而这些都需要时间和大量的实验做积累。

  动力问题上也是这样,其实航母的核动力的要求和核动力潜艇并不一样,有人说,我们能造核动力潜艇为什么不能造核动力航母,因为航母对动力系统的 要求比核潜艇要大得多。一艘核潜艇的动力系统真正输出的功率可能有三五万马力就已经足够,但是一艘六七万吨排水量的航母,要想跑到30节以上的话,那么你 的动力系统功率应该是二十多万马力,接近三十万马力。

  国外也有把潜艇核动力装置直接移植到航母上的做法。法国的“戴高乐”航母就是一个例子,但是法国的“戴高乐”动力系统并不是十分让人满意。实际上“戴高乐”航母的最大航速,如果稍微保守点说大概只有二十五六节,而这显然是不符合我们军迷网友心目中标准的。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不可能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用货架式的方式来实现航母的设计,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货架上选择各种各样成熟的产品来凑成一个航母。我们真正发展国产航母,许多的或者说大部分的重要分析图,都是要重新研制,都是要从头开始,这些都需要时间,都需要努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首先我们需要的是一支相当数量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一支能够有效操控和使用航母的舰员队伍、一支能够有效、高质量地建造航母的工程施工和设计队伍,这些实际上都需要在我们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设计建造和使用过程当中逐渐实现。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这样一艘5万吨级的常规动力滑跃起飞的国产航母,应该说它是我们发展国产航母的一块重要基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实现航母的全面国产化,实现国产航母逐渐的“高大上”。

  其实,在以往我们海军舰艇平台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经常有一个词叫“小步快跑”,就是通过“小步快跑”的途径,我们的舰艇、潜艇才有了长足的进 步。从052,到052B,到052C,再到052D,这样的过程并不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实现的,它也是通过“小步快跑”的途径扎实地实现的。

  发展国产航母同样应该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小步快跑”实际上还可以使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前进。通过这些年的实践,通过“小步快跑”这样的途径,大家离看到一艘真正符合我们心目中的航母,能够真正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肩的国产航母的日子一定不会太远。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