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人太精竟然搭上了西方制裁的顺风车
www.wforum.com | 2016-01-06 23:03:2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中国人太精竟然搭上了西方制裁的顺风车

西方一流银行和能源公司仍然不愿意冒着风险投资伊朗

  在过去的几年里,西方国家对威胁全球安全的政权进行了多边制裁,包括俄罗斯、朝鲜和伊朗。中国既没有参与制裁也没有受到制裁,更多情况下,中国是跟在美国和欧盟身边的不太情愿的伙伴。尽管如此,北京方面已经成了无意中的受益者,并且在将来会受益更多。

  去年,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领土的侵略,欧美限制了俄罗斯银行和能源公司对美国和欧盟资本市场的进入权限,加上当时能源价格正在暴跌,所以俄罗斯向中国进行了经济求助,而中国却采取了强硬态度,迫使莫斯科以极低廉的价格签署了两项大型天然气协议。例如,通过西伯利亚管道输送的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议价格仅为10到11美元每千立方英尺(编者注:谢谢读者朋友指正错误,原文记者数学不好,小编没有较真核对,都该打屁股),甚至低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一直坚持的12美元每千立方英尺的保底价格,加上此前原油价格高涨,使得该公司的收入只能够勉强支付开发成本。

  在当今的低能源价格和中国需求增幅减小的环境下,北京重新启动了针对这些天然气协议的谈判。然而,考虑到西方对俄罗斯方面的持续施压,中国仍然会继续压价。

  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制裁推动了人民币成为全球性货币的进程,寻求规避欧美制裁的跨国企业能够在人民币和中国金融平台上得到庇护。

  一个新兴的平台就是中国国际支付系统(CIPS),该平台允许交易在西方制裁的管辖范围之外继续进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是一个总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全球支付信息系统,在其庞大的全球交易网络中执行欧盟制裁,而CIPS则是在萌芽中的可替代SWIFT的支付体系。

  随着西方和伊朗的核协议取得进展,西方开始撤销部分制裁,而北京需要寻找新的对伊投资贸易机会。

  与西方公司不同,中国企业虽然不具备伊朗所看重的技术优势,但拥有雄厚资本和可供出口的剩余产能。不仅如此,西方一流银行和能源公司仍然不愿意冒着风险投资伊朗,而中国公司在投资方面就没有那么犹豫了,它们没有被重大的制裁行动吓退,因为它们对海外投资风险有较高容忍度,也不十分在意和伊朗的合作是否会带来声誉损失。伊朗同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西进投资计划的目标之一。

  即使伊核协议实施之后,西方仍然会保留一些制裁项目,这给用美元进行与伊朗方面的贸易带来了阻碍。这使得中国和国际竞争者比起来有了一项经济优势,因为在美国管辖范围外唯一大规模的美元结算业务就发生在香港,这意味着香港银行能够为伊朗方面进行美元交易结算,而不必受到美国方面的管辖。除了香港银行,世界上任何其他银行都无法绕过美国的制裁进行美元结算。

  当然,这些经济制裁并不能一下子就让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强势地位。腐败随处可见,金融市场不透明,法治不健全,经济再平衡困难重重等弊端,都让有见识的投资者对中国保持警惕和审慎态度。美元的价值、可靠性和可信性并没有遭受严重威胁,而中国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威及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最稳定也最具流动性的金融体系的地位。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这些经济制裁的确大大促进了中国的经济雄心。虽然这只是华盛顿、伦敦、巴黎和柏林方面政策的意外结果,但随着美国不断制造新的、更加复杂的经济制裁,西方之外的金融创业者和机构都将迎来新的机遇。

  欧美的政策制定者必须当心制裁带来的非预期后果,他们和西方金融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最好要保证中国成为他们在全球安全建设中的伙伴,而非敌人;应当向北京方面强调遵守国际金融秩序的益处,降低其绕过制裁与流氓行为体交易的积极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