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媒体:美国若想南海岛礁非军事化只能不派舰机挑衅
www.wforum.com | 2016-01-06 17:15:3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体:美国若想南海岛礁非军事化只能不派舰机挑衅

  中国政府6日征用两架民航客机在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试飞并取得成功。新华社的消息说这次试飞成功证明该机场具备了保障民航大型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并列举了它将要发挥的从支持民航到助力搜救等一系列民用服务功能。

  永暑礁新建机场是整个南沙地区的最大机场,由于南海是从航空到海上货运都很繁忙的地区,这一机场的合理使用将为地区发展提供一个重要支点。

  然而遗憾的是,除了有的南海域内国家有担心和顾虑之外,美国、日本连日来不断有官员和媒体炒作中国的试飞,宣称中国此举加剧了地区紧张,“单方面改变现状”等等。美日及西方舆论的挑唆显得十分突出。

  中国强烈希望南海是和平之海、合作之海,这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在南沙岛礁所做的一切都符合国际法,而且很早就做出承诺,经过建设的岛礁将主要用来支持各种民用服务。用这些岛礁来加剧紧张与中国的利益背道而驰。

  个别南海周边国家存有顾虑,这可以理解。然而中国与这些国家有能力通过不断加强沟通避免误解的发酵,也避免领土纠纷给整个地区合作蒙上阴影,让相关问题回落到区域大环境的应有位置。

  这几年中菲、中越之间虽时有“口仗”,但各方也都有相应的克制。域内国家之间看不到有发生严重冲突的迹象,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是域内国家之间的主流愿望,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明显。

  现在南海和平与稳定的最大破坏力来自域外。首先是美国,它一段时间以来拿南海问题说事经常比域内国家还积极。去年美国军舰和飞机多次前来骚扰,新年之前“推迟”了一次军舰“巡航”,美激进参议员麦凯恩指责美政府“软弱”。美关心的哪里是南海和平,它分明是来这里搞地缘政治博弈,拿南海域内国家当垫背的。

  还有日本,说起南海的调子越来越高。谁都看得出,东京搅和南海的事,是想把它当成在东海与中国闹领土和海洋划界纠纷的一张牌。无论对美国还是对日本,南海域内国家围绕岛礁争斗都很合它们的心思,域内矛盾越大,它们渔利越得心应手。

  中国是真心想把永暑礁等建成南海上的服务中心,让南海区域内大兴合作。那样的话,中国把那些岛礁军事化从何谈起?摆一堆军机军舰做什么用?中国用得着通过加强在南沙的军事部署来对付域内国家吗?

  建永暑礁机场不是“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序幕。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用南海上反复的军事挑衅逼中国。设想一下,如果美国的军舰军机不断出没在中国岛礁的邻近海空域,中国该怎么办?我们莫非只能用“喊话”让它们离开?一旦日本自卫队也过来,到中国岛礁附近宣示“航行自由”,中国难道也应当向它示弱不成?

  派民航客机去永暑礁的新建机场试飞的确是中国主权内的事情,美国对此心知肚明。华盛顿如果真的希望那些岛礁不军事化,它就需要避免今后继续派军舰军机来中国岛礁附近招摇过市,威胁那些岛礁的安全。域内国家也不应对美国的挑衅行为给予支持。

  中国一再申明经过建设的岛礁主要用于非军事目的,域内国家不妨用一段时间看一看,检验中国是否说话算数。大家都不要试图借助域外大国的力量解决我们彼此之间的问题,那些力量来南海必然各怀鬼胎,它们只想把域内国家玩弄于股掌之间。

  永暑礁机场已能起降大型飞机,中国特意征召民航客机做试飞,强调它的民用功能,这是中国的重要姿态。各方也应当用积极的姿态回应中国,共同让永暑礁机场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的一个积极因素。应该让那些想加剧南海是非的域外力量失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