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媒称中国火箭军专注战略打击 短程导弹给陆军
www.wforum.com | 2016-01-05 17:33:5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称中国火箭军专注战略打击 短程导弹给陆军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1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2015年末正式推进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军改,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说,解放军成立火箭军后,核政策和核战略并无改变。

  杨宇军说,火箭军是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和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国会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同时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报道称,新改名的火箭军的前身是中国的导弹部队“第二炮兵部队”,简称“二炮”。这是一支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指挥的战略性独立兵种,主要装备是地对地战略导弹、负责核反击战略作战任务。

  在上世纪的冷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所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围堵,中共在上世纪50年代决定发展自身的战略核力量,为此开始了战略导弹的研究和相关部队的组建工作。1959年第一支地对地导弹部队组建完成。1966年7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正式成立。据称为了保密,以免引起国际关注,这支部队没有采用“战略导弹部队”这个称号,而是由当时总理周恩来命名为“第二炮兵”。

  据2013年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介绍,二炮主要负责遏制其他国家对中国使用核武器、进行核反击和执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等任务。这支部队由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作战保障部队等组成,其下拥有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二炮的主要武器是运载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的战略导弹,当中包括短程、中程、洲际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

  报道称,二炮部队当中的“地对地战略导弹部队”包括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部队,以及工程部队和作战保障、装备技术保障、后勤保障部队,负责发挥核威慑和战略核反击力量。而“常规战役战术导弹部队”则装备常规战役战术导弹系统,执行常规导弹突击任务。

  报道说,解放军的这次改革将二炮改为火箭军。有分析认为火箭军可能走上更专门化的道路,继续由军委直接领导,但专注于战略打击。至于原来的战术打击工作,则可能分散给各集团军,加强各陆军集团军的短程导弹打击力量。火箭军则专门负责远程战略核威胁力量。

  报道称,一些分析认为,中国最新成立的这支火箭军,可能类似于苏联在1960年成立的战略火箭部队。苏联战略火箭军的主要装备包括洲际导弹和中程导弹,是冷战期间对抗美国的主要力量。根据资料,现在的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大约配备有800枚导弹和3000多枚核弹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