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空基地南推千里 中国已可掌控南海
www.wforum.com | 2016-01-04 00:40:1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空基地南推千里 中国已可掌控南海

  中国外交部在前日证实永暑岛新建的机场已经竣工,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越南的抗议时称,中国政府已徵用民航飞机对该机场校验试飞,测试是否符合民航标准。专家称虽然该机场是军民两用,但中国政府在和平时期不会强调其军事用途,避免制造紧张局势,所以对外将会强调它的民用性,而在战争时中国的海空基地可向南推进1050公里,随时控制整个南海。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前日发表谈话,抗议中国在南沙群岛永暑岛上的新建机场校验试飞。路透社报道,黎海平称该机场是中方在越南「长沙群岛」(越南对南沙群岛的称唿)上的「非法建设」,试飞行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越南外交部当日也约见中国驻河内大使馆人员,以正式公函表达抗议。

  越斥非法建设 中方:无理指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日深夜回应称,「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接受越方的无理指摘」。

  美国也对永暑岛「试飞行动」表示关注,国务院发言人金君瓦拉(Pooja Jhunjhunwala)称,南海主权争议各方「迫切需要公开承诺互相停止进一步填海造地、建设新设施和军事化」。金君瓦拉表示,「我们鼓励各申索方保持克制,不采取可能危害地区稳定的单方面行动,为有意义的外交解决方案创造空间,积极纾缓紧张形势」。

  上海政法学院海权战略与国防政策研究所所长、军事专家倪乐雄表示,在永暑岛建设机场跑道,意味着在战争时期,中国的海空基地向南推进了1050公里,机舰的活动范围将可覆盖整个南海,因而引来美国和其他相关国家的恐惧。

  中国政府2014年开始在永暑岛大规模的填海造地。隶属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数据显示,永暑岛目前已建成一座面积为2.74平方公里的人工岛,超越南海最大的天然岛太平岛,成为美济岛和渚碧岛之后的南海第三大岛。

  南沙群岛最长跑道 可降军机

  AMTI根据卫星图预测,岛上的机场跑道的长度为3.1公里左右。在永暑岛建成飞机跑道前,菲律宾、台湾和马来西亚已分别在中业岛、太平岛和弹丸礁上建有跑道。永暑岛的跑道将超过这三岛,成为南沙群岛目前最长的跑道,足够容纳中国现有的军机起降。另据AMTI分析,美济岛和渚碧岛也有跑道建设的迹象。

  BBC中文网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初访问越南时,强调中越是「好邻居」,但未公开谈论南海争议。不过他随后在新加坡又重申「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