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中国第二艘航母将远超辽宁号 部署海南岛
www.wforum.com | 2016-01-01 19:41:2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中国第二艘航母将远超辽宁号 部署海南岛

        外媒称,中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于2015年12月31日证实,中国正在大连建造一艘新航母。它是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却是第一艘国产航母。中国现有航母“辽宁舰”是由俄罗斯建造、从乌克兰购得的。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1日报道,人们广泛认为中国现有航母“辽宁舰”主要是用于训练目的,使中国海军得以学会操作航母。第二艘航母预计将远远超越这一步,可能执行使命的范围将扩大。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说,第二艘航母很可能以靠近南海的海南岛上的一座新建设施作为基地,而不是把大连作为基地。基本上,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都建议,中国海军至少应有三艘航母。

  报道称,正如安德鲁·斯科贝尔、迈克尔·麦克马洪和科尔特斯·库珀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评论》季刊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所说的,中国自身在导弹技术方面的进步 ——所谓“航母杀手”的反舰弹道导弹——致使一些人声称航母已经过时。但是,北京仍在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发展航母能力。这部分出于民族主义考虑,因为航母与核武器及空间开发能力一样被视为全球大国地位的象征。不过,根据斯科贝尔等人的观点,驱动北京实施该项计划的“决定性因素”是中国政府的战略构想,即打造一支能够在离第一和第二岛链很远的地方开展行动的蓝水海军。

  报道称,确实,北京去年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强调了其军队的全球使 命。它说,中国的武装力量将“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尤其是对中国海军来说,这意味着角色正在改变,从重点放在近海防御, 转向发展“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的能力上。作为一个投射力量的工具,中国第二艘航母将在这些新的军事使命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 用。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日报道,外界担忧,中国会不会对在东海和南海存在对立的国家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此次正式公布建造新航母的消息,也被视为宣扬海军实力的迅速增强、牵制有意将南海对立长期化的美国。

  报道称,中国推进航母建造的目的在于确保前进至第二岛链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在台湾有事之际阻止美国军舰靠近。在明年1月进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拥有独立志向的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极有可能胜选。此时公开新建航母的消息似乎也有牵制美台接近的意图。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31日报道,中国12月31日证实自己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

  美国说,中国在今后15年会建造多艘航母。一名要求匿名的上海海军军事专家说:“美国有多艘航母在南海各处活动,给我们制造了麻烦。拥有第二艘航母会缓解我们所承受的压力。它将使我们不会受人欺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