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在多岛驻军加速陈兵中国家门口 美军却已后撤
www.wforum.com | 2015-12-31 22:40:42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在多岛驻军加速陈兵中国家门口 美军却已后撤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准航母

  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将在冲绳县石垣岛部署约500人的陆上自卫队部队。此前,自卫队已开始在冲绳县与那国岛修建供150人使用的沿岸监视队设施,并确定了在宫古岛和奄美大岛驻军计划。至此,根据2014年-2018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即“中期防”),自卫队在冲绳本岛及其西南离岛加强兵力的整体框架已经全部明确,其一方面大幅加强西南驻军规模,一方面充实以航空兵、防空及反舰导弹、侦察监视等专门力量,试图进一步加强第一岛链这一关键环节的攻防力量。

  多岛驻军“锁紧”第一岛链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防卫省此次决定,在冲绳县先岛诸岛的石垣岛部署陆上自卫队部队,主要包括快速反应的警备部队、地空导弹部队以及岸舰导弹部队,总人数约500人。

  自日本本土四岛的西南端——九州岛鹿儿岛至我国台湾岛的直线距离约为1100公里。在此之间,散布着隶属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屋久岛、奄美大岛,以及隶属于冲绳县的冲绳岛、宫古岛、石垣岛、西表岛等大量岛屿,其中距离我国最近的是与那国岛,其与台湾岛的距离仅为不足120公里。

  在北起千岛群岛、南至菲律宾的所谓“第一岛链”上,这一区域至关重要。从“防御”的角度看,其间的大隅海峡、宫古水道、与那国岛附近水道等是海空力量从东海往来西北太平洋的重要通道,特别是位于宫古岛和冲绳岛之间的宫古水道,宽约260公里,是第一岛链最宽的水道。如果控制了这一区域,就能够有效封锁东海与太平洋之间的联系。从“进攻”的角度看,这一区域距离东亚大陆很近,适合作为海空进攻的前沿阵地。因此,在冷战初期的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军在冲绳都部署有战略轰炸机和核武器,以备在战时对东亚大陆进行核打击及战略轰炸。

  截至目前,日本自卫队在西南诸岛驻扎有一定规模部队,但在琉球群岛西南端的先岛诸岛——包括石垣岛、宫古岛、西表岛、与那国岛等岛屿——并无战斗部队驻扎,仅在宫古岛上设有雷达站。由于先岛诸岛距离冲绳本岛200-500公里,因此日本国内一些人据此将这一带称为自卫队的“空白区域”,要求在此驻军。

  2013年底,日本政府通过了现行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根据这两份文件,自卫队将“新编沿岸监视部队和警备部队,加强西南诸岛的战力”。据此,防卫省首先决定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并于2014年5月在岛上开工建设相关设施,预计于2016年3月完工。此后,防卫省又决定在宫古岛部署700人-800人的陆自部队,其中包括警卫部队、地空导弹和岸舰导弹部队。而在冲绳岛以北的奄美大岛,防卫省也将部署约550人的部队,兵种组成与宫古岛类似。

  此次,防卫省再次确定在石垣岛驻扎500人的部队,从而填补了日本西南方向主要岛屿的“驻军空白”。

  从防卫省已经公布的计划可以看出,在奄美大岛、石垣岛和宫古岛上,自卫队驻军的部队编成基本类似,均主要由警戒部队、岸舰导弹部队和地空导弹部队组成。此类编制的分工非常明确——地空导弹用于防空,岸舰导弹用于抗登陆和封锁附近水道,警戒部队用于地面战,其中岸舰导弹是整个部队的核心。以自卫队最新型的12式岸舰导弹为例,其有效射程可达近200公里。这意味着,以所在岛屿为圆心,200公里半径以内都将是此型反舰导弹的火力打击范围。如果以前述260公里宽度的宫古水道为封锁对象,则冲绳本岛与宫古岛的自卫队岸舰导弹部队可以分别从北方和南方占据发射阵地,有效封锁整个宫古水道。

  在奄美大岛、宫古岛、石垣岛三地驻军后,自卫队岸舰导弹的火力可覆盖自鹿儿岛至与那国岛之间的所有水道,这无疑是给第一岛链又上了一把锁。

  值得注意的是,宫古岛、石垣岛距我钓鱼岛分别仅有160-200公里。从理论上来说,这两岛上的岸舰导弹也可以攻击钓鱼岛附近活动的目标。因此,此次驻军绝非仅仅是加强所谓的西南“防御”,还有很强的攻击性。

  在防空方面,根据目标类型不同,日本自卫队现役“爱国者”系列导弹的射程可达数十公里至100余公里。这一射程虽然不至于完全封锁住整个岛链,但一方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御所在岛屿,避免遭受对方空袭打击,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封锁大部分关键水道上空的空域,给对方飞机进出第一岛链制造更多的麻烦。

  之所以选择这三个岛,还有另外一重原因:这三个岛均是西南诸岛中人口较为集中的岛屿,三岛均有良好的机场、港口设施,交通补给方便。岛上城镇较为繁华,驻军及家属的生活也相对方便,更有利于自卫队长期守备。

  冲绳有“要塞化”趋势

  在此次消息公布后,日本《冲绳时报》评论说,在没有进行充分讨论的情况下,日本首相官邸和防卫省正在单方面推进冲绳的“要塞化”。

  在此轮西南增兵之前,自卫队在冲绳的主要驻军包括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群、航空自卫队西南航空混成团等部队,兵力并不算少。此轮在各个离岛驻军后,仅陆上自卫队在西南方向的驻军就将增加1900人-2000人,这超过了现有第15旅团的全部人数。

  自卫队在冲绳的“要塞化”建设并非仅此而已:航空自卫队原本在冲绳仅驻扎一个战斗机飞行队(约20余架战斗机),但防卫省已经决定从北九州地区再调遣一个飞行队转驻冲绳,将此地常驻战斗机数量增加一倍。同时,冲绳那霸机场还将再修建一条跑道,以缓解目前军民两用情况下军机使用的紧张局面。

  此外,为了加强空中预警和指挥能力,航空自卫队还将在那霸机场修建供E-2C预警机保障用的专用设施,并将自卫队13架E-2C预警机中的约半数常驻那霸机场。值得注意的是,冲绳本岛距离中国东南沿海仅有600余公里。

  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防卫省目前的计划,就是以冲绳本岛为核心,先岛诸岛为前沿,依托驻日美军,凭借海空力量,一方面建立封锁岛链之势,一方面将冲绳作为攻击的前沿阵地。在日本自卫队的历史上,这种短期之内某一方向陆空军力“倍增”的趋势,是极为罕见的。对此,冲绳民众似乎并不认同,《冲绳时报》此次就担忧地说:“政府强调制定安保法和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能够提升遏制力,但果真是这样吗?不如说,‘要塞化’反而冲绳更容易成为遭受攻击的对象吧?”

  “不驻军不放心,驻军同样难放心”

  除了加强冲绳地区的力量之外,日本自卫队还在调整军力重心逐渐“西移”,其在九州一带的驻军也在逐步加强。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有三型主力战斗机,分别是较为先进的F-15和F-2战斗机(均属第三代战斗机),以及上一代主力战斗机F-4。根据日本政府已经公布的2016财年预算草案显示,在下一个财年,防卫省将把目前部署于九州的两个F-4战斗机飞行队调往日本东部,而将原驻扎于日本东部和东北部的一个F-15战斗机飞行队和一个F-2战斗机飞行队调往九州驻防。至此,日本在西部和西南方向将有共计4个战斗机飞行队,总计约100架第三代战斗机。与此前相比,航空自卫队在对西部方向上的作战实力无疑大幅提升。

  在地面上,陆上自卫队原本在佐世保基地部署有“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即“西普联”),该部队有数百人,主要用于离岛作战。但根据现行《防卫计划大纲》,陆上自卫队将建立相当于海军陆战队的“水陆两用团”,人员将达到3000人规模。防卫省为此还将专门从美国进口AAV7两栖战车,供该部队使用。届时,现在的“西普联”将成为这一水陆两用团的三个联队之一,另外两个联队未来的部署地点很可能会在西南诸岛。由此,陆上自卫队在对西部方向上的两栖作战实力也将增长两倍以上。

  以公布石垣岛驻军方案为标志,自卫队在本轮“中期防”的西南增兵规划已经基本明确,接下来应是在2018年前落实规划。自卫队增兵西南,无疑会加强其在中国“家门口”的威胁能力。但是,日本国内也有人提出另一种担忧:随着邻国弹道导弹等远程打击能力的增强,在冲绳的美日驻军在战时并不安全,美军之所以要将陆战队主力后撤至关岛、达尔文港等地,也是出于这一原因。如果自卫队将越来越多的部队前置于冲绳及更靠近西部邻国的先岛诸岛,战时未见得会发挥很大作用,反而有可能招致无谓的损失。特别是在战时,若是日本无法确保在冲绳周围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则驻冲绳部队势必成为“孤军”。二战期间,日军在冲绳已经遭遇过这种命运。从这一角度看,日本面临一个悖论——不驻军则不放心,驻军同样难以放心——究竟该投入多少兵力用于西南防御,未来会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困局。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