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造舰速度世界第一军舰3年增1倍 外媒称远不及美
www.wforum.com | 2015-12-31 18:19: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造舰速度世界第一军舰3年增1倍 外媒称远不及美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D神盾舰 

  中国军舰的造舰能力有多牛,一句话形容,大锅里面下饺子!

  中国海军经过十余年高速发展,规模先后超过英国、法国等传统海军强国,主战舰艇数量已排名世界第二,取得这些成绩主要依靠中国强大的经济能力、基础雄厚的国防工业能力。最近几年来,更是人民海军最波澜壮阔、高歌奋进的一年。  

  2013年,中国海军加速装备建设步伐,一大批新型高科技武器装备交付人民海军并形成战斗力。据分析人士称,2013年中国海军共接收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护卫舰3艘,轻型导弹护卫舰9艘,大型补给舰2艘,常规潜艇4艘,潜艇支援舰2艘,核潜艇1艘、双体测量船2艘、水声装备试验船1艘和扫猎雷舰2艘。总数量排世界第一,一些媒体戏称这种造军舰如同“下饺子”的盛况是“一年装备一个舰队,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据外媒猜测,中国海军在2013年开工导弹驱逐舰3艘,下水2艘,导弹护卫舰开工3艘,下水2艘,轻型导弹护卫舰开工7艘,下水5艘,常规潜艇开工3艘,下水2艘,核潜艇开工3艘,下水1艘,扫猎雷舰开工2艘,下水1艘。无论是开工建造数量还是下水数量都是世界之最。   

  2014年是中国海军和造船工业又一个忙碌的一年。中国6家造船厂的约40艘舰船要么在建,要么在进行测试,要么已经建造完毕。其中056型轻护卫舰的首舰从2012年5月开始下水以来,已服役24艘。下水速度达到平均每月1艘,有消息说,中国海军计划装备50艘056型轻型护卫舰。

  2015年中国海军又接收了两艘052D型神盾舰以及多艘054A、056护卫舰。同时在大连船厂也开始建造052D。而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军方证实了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的消息更是令无数军迷振奋。    

  据不完全统计,此外中国从2005年至今,服役航母1艘,服役和下水大型船坞登陆舰4艘,建造6艘052C型相控阵导弹驱逐舰,6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8年内建造了22艘054A型4000吨级远洋护卫舰;建成12艘规模的核潜艇舰队;反潜机、大型船坞登陆舰、大型气垫登陆艇等装备填补了海军空白。   

  对于中国海军的巨大进步,美日媒体纷纷表示其在西太平洋的竞争中处于下风。日本《产经新闻》曾刊文称,美国太平洋军队单独在美中军事对比中处于“数量劣势”。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军事平衡》报告称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处于压倒优势,三年来美军的数量没发生什么变化,而中国军队的水面舰艇增至69艘,潜艇增至70艘,几乎增加了一倍。 

  但是西方媒体也一再宣称,中美之间的力量对比并没有发生颠覆性的而变化。美国《星条旗报》曾发布综述,认为中美舰艇数量对比,并不意味着中国能够赶上美国的能力,尤其是美国拥有相当大的航母舰队优势以及广泛的其他技术优势。    

  针对中国的大规模高速造舰计划,西方军事界显得有些不以为然。有些论调认为中国的工业能力并没有超过冷战时期的美国。中国海军取得的这些成绩,跟美国海军造舰能力相比还是有些差距。 

  很多美国人还在缅怀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爆发出来的国防工业能力。例如1944年美国可以每天造70辆谢尔曼中型坦克。在173天内建造1艘埃塞克斯级重型航空母舰。用78天造1艘独立级轻型航母;42天完工一艘护航航母。7天就可以下水一艘主力驱逐舰,3天造一艘护航驱逐舰。几大飞机制造厂可以每天造120架飞机,大多数是四发重型轰炸机。从1943年9月首架生产型出厂到1945年2月的一年半时间里,美国生产了1000架B-29重型轰炸机,到1945年9月共计生产了2513架,而美国陆军航空队的总订单是5000架,因为战争提前结束而终止。  

  1964-1968年间,这是美苏冷战最激烈的年份,这时候苏联咄咄逼人,中国输出革命,美国焦头烂额。古巴导弹危机导致双方军备竞赛的加剧。  

  以冷战时期美国建造核潜艇为例,为了在广阔的海洋上全面压制进步迅速的苏联红海军,1964年至1968年的四年里,美国骤然加快了核潜艇的建造速度,这期间美国共建造了69艘核潜艇,平均每3个半星期下水一条核动力潜艇,比中国每月下水一艘056A轻型护卫舰还要快,这里还不算核潜艇几万吨的排水量,以及复杂的技术。   

  在这69艘核潜艇里面,弹道导弹核潜艇建造了31艘,其中1964年建造11艘,1965年建造8艘,1966年造了7艘,1968年下水5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的数量更多,达到38艘,其中1964年建造8艘,1966年造6艘,1967年造12艘,1968年造12艘。这是生产香肠呢,还是造核潜艇呢?  

  在这四年里,美国海军和造船工业还生产并服役了44艘巡洋舰和驱逐舰,以及两艘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平均每月下水一艘军舰,不过这军舰可比中国每月一艘1500吨级的056A护卫舰大得多。   

  这种恐怖的造船工业能力,以及为使用这些舰船需要配备的人力资源,才是美国被称作超级大国的原因。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