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将参与阿富汗同塔利班和解谈判 中方亮明立场
www.wforum.com | 2015-12-28 19:07:1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将参与阿富汗同塔利班和解谈判 中方亮明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2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同阿总统加尼和阿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举行会晤。双方同意推动与塔利班和谈,并商定于明年1月举行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美国四方会谈。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8日报道,巴阿两国27日就恢复阿政府同塔利班和解谈判迈出重要一步,并计划于下月初召开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四方会谈,会谈地点和代表级别将由四国商定。巴三军公关部发表声明称,恢复并成功推动和平和解进程,是有关利益各方的共同责任。四方会谈将明确各方在阿富汗政府主导的和解进程不同阶段的责任。巴三军公关部发言人巴杰瓦在其推特上表示,第一轮四方会谈旨在为(阿富汗)和平进程制定一个全面、详细的路线图。

  阿富汗哈玛通讯社称,阿富汗总统府发表声明称,双方同意继续推动同塔利班和谈,并希望塔利班加入到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双方同意在共同商议的框架下,采取行动打击制造暴力袭击的武装分子,并就不允许恐怖分子使用各自领土达成协议。截至记者发稿时,塔利班方面尚未对会晤结果做出回应。

  巴基斯坦今年7月7日在巴北部城市穆里促成了阿政府与塔利班的首轮直接对话。其后,由于阿塔前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死讯被公开,塔利班内部产生分裂,原定于7月31日举行的第二轮和谈未能如期进行。

  阿富汗哈玛通讯社分析称,塔利班今年在阿富汗多地频繁制造了暴力袭击,导致阿国内安全形势有所恶化。与此同时,有阿方官员抨击巴基斯坦纵容塔利班利用其领土制造对阿袭击,造成巴阿关系紧张。BBC称,虽然近来武装暴力袭击加剧,但阿富汗总统加尼主动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希望巴基斯坦能促成和谈重启。《黎明报》称,有巴方官员表示,“各方都清楚,当前面临一个有限的机会,需要用诚意将冲突各方带到谈判桌上,并推动这一进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共同邻居,中方欢迎阿、巴近期为改善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这有助于重启阿和解进程并实现本地区的稳定。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进程,对任何有助于实现阿富汗国内和平和解的倡议都持开放态度。中方愿意继续为阿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就此同各方保持沟通与协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