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战机开始量产装备 专家称学F35边用边改
www.wforum.com | 2015-12-27 17:16:4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战机开始量产装备 专家称学F35边用边改

  近日,网络上出现编号为2101的“黄皮”歼-20战斗机的模糊照片,而这被网民视为歼-20投入小批量生产的证据。专家认为,四代机的系统复杂,试飞时间长,从2011年验证机首飞至今只有不到5年时间。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在世界范围来看,可以说歼-20的研制进度是非常快的。不过,从美国的F-35发展经验来看,歼-20很可能采取小批量装备试用,然后边完善边改进的模式。

  2101号歼-20现身网络

  网络上出现的这架歼-20飞机与之前曝光的照片主要有两点不同:一是战机的编号由20XX变为2101,二是该机涂装为黄色底漆。

  迄今为止,歼-20各种原型机、验证机的机身编号经历了三次变化,也体现出歼-20的不同发展状态。最早首飞的2001号飞机被认为是技术验证机,包括2002号歼-20都担负这一任务。其使命有些类似于美国在研制F-35之前发展的X-35,主要用于验证四代机的核心技术,例如隐身气动布局、结构设计等。很显然,2001号和2002号的试飞表明其设计是成功的。

  2014年出现的2011号被认为是歼-20进入原型机状态的标志,原型机主要用于定型试飞,对试飞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小幅度修改。中国互联网上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认为,2017号原型机于今年11月完成首飞。如果这一说法属实,那么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先后有7架原型机投入试飞,速度在中、美、俄中可能是最快的。而2101号歼-20从编号上看,状态发生新的变化,这也是外界将它解读为第一架批量生产型歼-20的重要原因。

  有国内网站认为,这架战机以黄色底漆状态进行首飞,有可能是因为“歼-20进入了试量产阶段”。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与战机是否批量生产关系不大,之前歼-20的原型机也应该有这层黄色底漆。不过,原型机和验证机的涂装工厂自己可以确定,而如果装备部队,涂装就需要由军方确定,这或许是目前仍保留黄色底漆的原因之一。

  歼-20状态趋于稳定

  目前从照片来看,这架歼-20的外形和网络上曝光的近期开始试飞的2017号原型机并未发生明显变化。这说明歼-20的气动布局基本确定。

  从歼-20的发展历程来看,最大的外形变化是在由2001号验证机到2011号原型机过渡的过程中。这些变化包括进气口外形、垂尾切尖处理、座舱盖增加加强金属条等,应该是验证机在经历多次试飞后,在隐身和进气效率、机动性上综合考虑的结果。从2011到2017号原型机,也有部分型号有较小的改动,这都是不断完善的正常措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目前的外形上判断,歼-20无论是总体设计还是细节处理,隐身设计均高出俄罗斯T-50一筹。另外,战机气动布局设计更适合超音速巡航。但受限于当前采用的发动机,该机可能还无法达到超音速巡航能力,机动能力也会受到限制。

  据这名专家介绍,四代机更像一个会飞行的电脑。F-35战斗机的源代码有上千万行。无论是雷达、导弹还是飞机在不同状态下的控制,均通过电脑软件完成。而如此大规模的软件,很难短时间试飞完成。所以F-35不得不先试飞低版本、功能较少的软件版本,然后逐步进行升级。不排除歼-20也采取这种模式的可能:边试飞、边试用,试飞完成后,再为装备部队的型号进行升级。

  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名专家认为,如果歼-20进入量产的消息属实,那说明歼-20的研制进度非常快。按照这样的进度,歼-20可能比T-50更早装备部队。据俄卫星网27日报道,T-50将于2017年服役。不过该专家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歼-20试飞进度就超过了T-50。这还与试飞的课目多少以及飞机目前的完善程度有关系。即便歼-20进入量产,也并不意味着歼-20各原型机任务的结束,有的原型机实际上才刚刚首飞。未来,原型机很可能将逐步拓展歼-20的飞行包线,使其逐渐向设计指标靠拢。另外,从性能上看,由于目前的歼-20很可能仍装备第三代涡扇发动机,它距离最终设计指标仍然有差距,只有安装上推重比为10的发动机,歼-20才能算是一架完美的四代机。

  专家认为,作战部队装备后,一方面可以通过试用,发现更多问题并进行改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部队尽快熟悉、掌握四代机,为大批量战机服役培养种子飞行员,积累经验。作战部队往往可能发现一些试飞员很难发现的问题。比如,作战部队的飞行员会从作战的角度来考虑某一功能和设计是否合理,有的功能设置日常使用没有问题,但战时就是另外一回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