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非常可能 南海2016年将更凶险
www.wforum.com | 2015-12-26 01:44:13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非常可能   南海2016年将更凶险

  资料图:B-52轰炸机

  南海情势近日再出现紧张。美、中两国在南海再度相互展现肌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致电美国国务卿柯瑞,强调北京过去一年对美国外交做出不少贡献,要求美方投桃报李,重视中方在南海「核心利益」,停止派舰机到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炫耀武力,语气相当严峻。尽管双方在圣诞节与新年期间不致出现火爆场面,但2016年,南海非常可能是多事之秋,即使华府与北京都全神贯注,双方能否做到管控分分歧,不生冲突,有理由担忧。

  为什么2016年南海是多事之秋?从几个美中间看似偶发、实际却是事先策画的事件,以及双方在南海和亚太部署,都可看出华府与北京各有所图。

  首先,美国国防部18日证实,12月10日,两架B-52轰炸机在南海执行任务途中,有一架「误入」南海华阳礁二浬范围,是不良天候导致航线偏离。中国外交部已就此事向美方提正式外交抗议,国防部也批评美军此举是「严重的军事挑衅」。美方则澄清这次并无意飞到南海岛礁12浬内,「这并不是一次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并已展开调查。

  这项消息被中国部分媒体扩大解释为,美国军方承认「犯了错误」,美军这样说,等于已「默认」中国对这些岛礁的主权和领空,并将采取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还说对美方解释,中方并不满意,但强调「下不为例」。这显然是民族主义式的「过度解读」。

  这次B-52飞越岛礁,驻扎的中国部队对美机监视,发布新闻用语是「警告驱离」。11月初,美军两架B-52轰炸机刻意飞近中国在南海岛礁,也收到中方无线电警告,但那次中方只用「警告」字眼;这次用「警告驱离」,中方似刻意将宣示保护主权的态度「升级」,或在表达解放军可能渐接近忍耐的临界点。

  如果明年美国军机续「误入」或「硬闯」进入南海岛礁,中国部队是否能像今年「节制」,不无疑问。而美方已宣布,今后每一季,美军舰机都会巡弋岛礁附近海域,确保自由航行权。这种对峙互相在测试对方底线,谁退让即意味对方胜利,对双方都很危险。

  其次,王毅20日透过电话向柯瑞说,中国要求美国「停止派舰机到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炫耀武力」。王毅向柯瑞提及叙利亚问题及伊朗核问题,世界面临各种挑战,需要中美共同应对;而美国寻求与中国合作时,应「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王毅谈话显示,南海已「升级」为中国的「核心利益」,而北京有意透过外交议题「利益交换」,希望美国不再到南海制造事端。

  北京把南海定位为「核心利益」,意味不可动摇和不再妥协,美方是否接受,仍是一大疑问。因为国际法和主张主权的其他六国,无法由美中说了算。如果双方争议持续,再爆发类似海南撞机或军舰互撞,并非不可能。柯瑞只答覆王毅,美国愿认真对待中国的关切,感谢中国协助美国处理叙利亚和伊朗核问题。他无法承诺甚么,因为欧巴马政府中,真正掌外交政策的实力人物是国家安全顾问莱斯,不是柯瑞。

  再次,解放军潜舰三个月前曾在日本海跟踪美国航母「雷根号」,并曾「锁定」航母。这种「准攻击」行为违反美中等21国去年同意的「避免海上冲突规范」(CUES)协议。协议规定,各国海军舰艇或舰载直升机相遇,须以无线电互相通报,禁止射控雷达(fire control radar)及飞弹、鱼雷等瞄准锁定对方机舰。美军已警告,如再发生,可能导致潜舰被击沉,引发两军冲突的后果。随着美中对峙升高,这种对峙的危险也在增加中。

  最后,美军「拉森号」(USS Lassen)导弹驱逐舰10月27日驶入渚碧礁和美济礁12浬水域,并派P-8A侦察机配合行动,宣示自由航行权后,美方表示,下次巡航可能在1月,将是美国第二次对中国主权声明的「直接挑战」。

  美国国防部拒绝对未来的计画评论。太平洋舰队司令史威夫特(Scott H. Swift)则含蓄指责北京,中国建人工岛屿制造「军事区」,势将引发区域军备竞赛,损害航道安全。这些话都显示美方也无退让迹象。

  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访华府时曾告诉欧巴马,北京「无意让南海岛礁军事化」,但史威夫特的谈话显示,美方不相信习近平的宣示。王毅曾说,中国建造岛礁会「适可而止」,美国防长卡特显然也不这样认为。美中互不信任,或言行不一的两手策略,使2016年南海势必更紧张。双方有必要管控分歧,否则局势可能如野火燎原,各方都付出代价。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