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罕见挺华:中国南海活动无可指责维权是必然
www.wforum.com | 2015-12-24 18:06:5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罕见挺华:中国南海活动无可指责维权是必然

资料图: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集结南海演习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刊登《为什么北京在南中国海的举动如今说得通》一文,作者系美国东西方研究所研究员格雷格·奥斯汀。文章称,中国在其海上疆界的军事活动引发一种担忧:由于拥有了更强大的海军,它将寻求以牺牲其他国家为代价扩大自身影响力。这一思想的本质是,中国的活动具有扩张性质,而且与二三十年前相比更具侵略性,因为它有了获得更多领土的新欲望,或是想要在海域施展新获得的影响力以重写地区秩序。

  文章称,自从国际法中海上边界的概念得到清晰阐述以来,中国的海上疆界在很大程度上从未明确划定。因此,中国近来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的主要动机是捍卫其认为为其所有而周边国家和地区试图霸占的岛礁领土。

  文章称,中国的和平崛起已重写了地区秩序(日本和中方以及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对比),因此控制其宣称拥有主权的南中国海岛礁所带来的任何额外利益将是微不足道的。虽然中国称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争端因涉及主权领土而是“核心利益”,但正如一名中国专家所言,该争端“规模小,本质上是区域性的”。

  从19世纪起,英法德日等殖民强国相继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或瓜分中国领土,海军力量薄弱的中国一度并未把维护或保卫海上疆界摆在优先位置。直到1887年与侵占越南的法国订立条约划定了中越边界,中国才开始采取行动勘定和保卫海上疆界。1895年,中国被迫将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战败,中国才再度得以在免遭外来军事威胁或侵占的情况下勘定和保卫包括台湾周边海域在内的海上疆界。

  文章称,但这种机会很短暂,因为该国又陷入内战,进而导致中国的海上疆界问题长期处于僵持状态。共产党1949年的胜利并不彻底,敌对的国民党在台湾建立“政权”,大陆政府被迫陷入一系列持久的、迄今仍未结束的划定海上疆界的政治竞争中。

  文章称,从1970年开始,当时仍承认中华民国的西方大国开始相继在外交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国际法,一个统一的中国必然将维护1949年前中华民国的一切领土主权,这包括中华民国对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的主权要求。

  文章称,中国的领土主张自1949年以来几乎未有改变。中国提出的主权要求的范围和特点不足为奇,而且大体上与其他国家的做法相一致。

  文章称,因此,当前的领海争端出现在中国国力和海军实力增强之前。任何认为中国因为觉得自身变得更加强大而扩大领海主张的设想均没有事实依据。有关南海领土争端所出现的众多变化之一是,就像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愿意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捍卫已存在至少66年的主权要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