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在一海域建神秘国防工程 凿大量的隧道
www.wforum.com | 2015-12-22 18:25:03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在一海域建神秘国防工程 凿大量的隧道

  台风频发、水深浪急,山体裂隙大、流泥失稳……要在某海域的深水区厚淤泥下测排二战遗存水雷,在深水软土地基上建设深水防波堤,在风化严重的围岩里打通隧道和洞库,难度可想而知。工程尚未开工,92304部队的建设者们就遇到了 “两软一硬”难题——深水防波堤软基处理、洞库软岩施工和大面积深水测排雷等。

  国防工程事关强军兴军战略转型,牵动百年海军梦。工期紧、任务重,不容耽搁。怎么办?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院校和国有大型企业联合技术攻关,充分依靠科技创新破难题、克难关,不但解决了工程建设中遇到的一个个“拦路虎”,还创造了十多项国内行业施工新纪录。

  当地渔民都知道在港区主航道附近的海区,遗存有几十枚二战时期美、澳军布设的水雷、航弹。历经半个多世纪,有的早已裹藏在厚厚的海底淤泥里,有的已发生了漂移,具体型号不知、具体数量不清、具体位置不详。这些水雷、航弹如果不予排除,不仅直接威胁施工船只和今后靠泊舰艇的安全,而且会给即将开工的防波堤建设留下后患,一旦误触后果不堪设想。工期就是命令,施工就是战斗。在一无详细海图资料,二无深水测排雷经验的情况下,该部组织技术人员走出去学习请教,与有关院校组成联合课题组,并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测扫雷技术资料,最后采用先进磁法探测手段,通过模拟试验数据与实测磁场信号对比,从3万多个信号点中筛选出上百个疑点,经由潜水员逐一探摸,确认并安全引爆8枚实雷,确保了施工安全。

  施工海域水深浪急、淤泥层厚,规划建设的防波堤必须面对软基处理难题,如不能有效处理,堤身很容易产生不均匀沉降和滑移。为解决这个专家称之为“世界性的难题”,他们先后十多次组织院士、专家召开研讨会、论证会,集智攻关,研究提出了11种深水条件下的软基施工方案,通过物理模型试验,对各方案逐一进行可行性、安全性论证和比较,优中选优,最终确定在挖除部分淤泥后,就近采用海砂和现有石渣换填,并在水下分三个断面布设多个监测点,实时动态监测沉降和位移变化,及时控制和调整石料抛填强度。引进亚洲最大挖泥船,采取多艘耙吸船和抓斗船同时作业的工法,创下日挖泥16万方、周挖泥94万方的国内行业施工新纪录。

  在隧道和洞库工程施工中,由于所处山体属强风化石英砂岩地质,山体围岩变化大,裂隙发育,局部流泥呈软塑和流塑状,并伴有渗水和涌水流泥,稳定性极差。通常隧道施工使用的光面定向爆破、全断面开挖和机械开挖工艺无法应用,只能依靠效率低的人工开挖方法,平均每天单向掘进不到1米,仅为地下工程通常施工进度的六分之一,且随时面临塌方危险。他们与设计部门密切配合,动态调整掘进方案,在同一项目中首次同时引用交叉中隔墙法、水平旋喷桩法、双液注浆法稳定加固隧道地层围岩,有效保证了工程安全掘进。

  近年来,他们还通过创新工艺工法,成功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裂缝、大跨度洞库罐式开挖、塑料排水管强夯和CFG桩处理珊瑚地基等几十项技术难题。这些成果,有的正申报军队科技进步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