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巡航导弹核潜艇可替代航母吗 专家称美抛出烟雾弹
www.wforum.com | 2015-12-14 19:12: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巡航导弹核潜艇可替代航母吗 专家称美抛出烟雾弹

资料图:美国海军最新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日刊登文章鼓吹美国海军应尽快建造新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来对抗所谓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并宣称这种武器平台将取代航母在海军的中心地位,值得大力发展。美媒称,这种排水量将达到20000吨的新型潜艇将如一记重拳般有力,每具发射管可塞入7枚巡航导弹,16具发射管将能携带高达112枚远程巡航导弹,还可以发射无人水下航行器、无人机或者低轨道微型卫星。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该文中指出的该型艇能够携带发射高达112枚巡航导弹不实。该文说,改造研发该型艇是基于弹道导弹核潜艇OPR项目基础之上。OPR项目意在改造升级替代现役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而建立巡航导弹核潜艇设想的核心就是把这种升级后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射器改装成能够发射巡航导弹的发射器。但无论是现役还是即将升级后的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都将装备7管而不是16管多功能通用发射器。抛开由7管增至16管而且发射巡航导弹的技术难度不讲,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美国也没有增加发射管的计划。因此即使改装,该型巡航导弹艇的最大载弹量应该是7管各7枚共49枚,并且该发射器是多功能的,还需发射无人装备甚至是无人微型卫星,那么,它的载弹量能有20至30枚就不错了。同时,该型潜艇巡航导弹携带的弹头一定是常规弹头。

  那么,这种载弹量的潜艇真能取代航母及其编队吗?显然是存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如果非要让该型潜艇在攻击力上与核动力航母及其编队匹配,其开支费用将非常庞大。OPR项目中的新型核潜艇造价为一艘55亿美元,发射巡航导弹的新型核潜艇只不过是对此发射管的改装,其成本不会低多少而且还会增加技术研究及改装费用,但其破坏力不及原有核导弹的万分之一。美国一艘核动力航母能携带几十甚至数百架飞机,装上电磁弹射器的福特级航母甚至还可以起降载荷更大的战略轰炸机,能携带数倍和该型艇破坏当量相当的空地或者空舰导弹。航母编队中的其它大型战舰携带的巡航导弹数量也远远高于该型核潜艇。最为关键的是,现代战争速度非常快,一般只有数月甚至几周,该型核潜艇到几百甚至几千海里外执行作战任务,根本没有象航母飞机那样返航补给弹药的机会。同时,训练、维护、保养和退役的费用也是一个不断吸钱的无底洞。

  另一方面,巡航导弹在崭露头角几十年后早已不是什么决战决胜的称手兵器。卫星、雷达、新型防空导弹、弹炮合一系统、速射近防系统甚至改进后的高射炮都可能成为巡航导弹的天敌。将装有弹道核导弹的昂贵核潜艇改装成装载常规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无疑是高射炮打蚊子,牛刀杀鸡了,更不用讲去替代航母在拒止海域的地位。最让人感到担心的是,此型潜艇一旦横空出世,对手很难判定它和核动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差别,导弹发射后也很难判断究竟是装的常规弹头或者核弹头,从而招致核报复,引发核战争,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美国为何还有如此看似荒谬的设想论断抛出呢?笔者认为,这是美国抛出的似是而非的“烟雾弹”,是诱导和误导。学习先进军事技术决不能照搬照抄,这是打赢未来战争中强大对手所必须做到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