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交付 将成孟加拉主力舰
www.wforum.com | 2015-12-12 18:32:3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交付 将成孟加拉主力舰

  由中船重工武船制造的两艘轻型护卫舰今天在江苏启东交付给孟加拉海军。此次交付的是我国最先进的出口舰型,具有探测、识别和打击水面和空中目标、对岸攻击的能力。未来,这两艘护卫舰将成为孟加拉海军的主力战舰。

  孟加拉海军将这两艘舰命名为“独立号”和“决心者号”。两艘军舰交付完成之后,便会开往孟加拉进行服役。

  本次交付的护卫舰排水量约1300吨,长约90米,宽约11米,最大航速25.5节,续航能力可以达到2000海里,具备防空反舰能力和一定的对岸攻击能力。此外,该护卫舰还具备执行海上监视、巡逻、保护海洋权益、搜寻及救援等能力,并且能在热带地区进行服务。

  孟加拉海军对此次项目高度重视,在项目初期就派遣了监造团队,与设计院所以及建造单位保持密切交流,可以说是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制的一款先进战舰。

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交付 将成孟加拉主力舰

  战舰机动性强 可海陆空全范围打击

  此次交付的这两艘战舰是我国最先进的出口型轻型护卫舰,护卫舰是水面战斗舰艇中较小的一种,但是此次中国出口的新型护卫舰,却拥有着不逊色大型军舰的强大火力。除了舰艏主炮,护卫舰上还装备有2门30毫米副炮,4枚舰舰导弹以及8枚舰空导弹,覆盖了近中远、陆海空各种方向的攻防需求,这样的火力足以对一支现代化的舰队产生足够的威慑力。

  该轻型护卫舰型号总建造师朱学军表示,这艘轻型护卫舰装备的舰空导弹武器系统叫“飞龙3000”,可以与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协作,对空中多个目标进行搜索、警戒、跟踪,然后与舰炮武器系统对空中多个目标进行协同打击。

  护卫舰作为轻型水面战斗舰艇,主要任务就是为舰艇编队护航、警戒及登陆支援作战等,经常需要在快速行进中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所以机动性也是护卫舰的硬指标。

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交付 将成孟加拉主力舰

  两艘护卫舰的最高速度能达到25.5节,高速航行下船体依然平稳,这得益于船身V字形的设计,相比于传统的船身设计,能够大大提高船体的耐波性,也就是船体在波浪中行驶的能力。

  除了齐备的常规武器系统,护卫舰同时还配备了先进的电子武器系统,具备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的能力,可以说,这是一款身形虽小,但是却武装到牙齿的现代化战斗舰。

  采用“隐身”设计 抗打击能力强

  凭借全方位的武器系统,我国的出口新型护卫舰拥有了卓越的打击能力,那么在现代战争中,不仅能攻还要善防,它的反侦察和抗打击能力又如何呢?

  目前,由于雷达侦测的覆盖和超视距打击能力的广泛应用,战场上的“隐身”能力越来越被重视,也是现代装备最重要的设计要求之一。此次我国出口交付的新型护卫舰,就采用了主船体外飘,上层建筑内倾的“隐身”设计,能够有效降低被雷达探测到的面积。

  此外,船在航行时,发动机、螺旋桨等部件运转会都产生噪声,如果想要实现“无声航行”,良好的降噪设计是关键。

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交付 将成孟加拉主力舰

  中船重工701所新型护卫舰总设计师孙莲菲说,该舰部分设备都采用了减震设计,比如说螺旋桨上方,主机的下部都铺设了阻尼材料,这样来降低震动的噪声。为此设计方还选用了一个大侧斜的无叶桨,这个桨它的特点是高效率低噪声。

  隐形设计提高了舰艇反侦察能力,而舰艇本身的抗打击能力也同样重要。该型护卫舰上配备了4台发电机,2台一组,分别置于船体前后两端。即使有一个电站在战斗中遭到攻击损坏,另外一个电站还可以提供全船所有的电力供应。

  护卫舰:现代海战“排头兵”

  这次我国出口的这两艘战舰都是护卫舰,那么在现代海军当中,护卫舰到底在舰队里担任什么角色呢?

  护卫舰,在现代海军编队中是吨位和火力仅次于驱逐舰的轻型作战舰种,可以为舰艇编队担负反潜、护航、巡逻、警戒、侦察及登陆支援作战等任务,也是目前世界各国建造数量最多、分布最广、参战机会最多的一种水面舰艇。

  在现代海军中,相比于块头越来越大,以导弹为主要武器的驱逐舰,护卫舰主要适合在近海作战。而且,相比于驱逐舰低廉的建造费用和维护成本使得它成为保卫领海的主力,在逐渐向轻型化发展的同时,用途也可以更加多样。

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交付 将成孟加拉主力舰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发展属于自己的轻型护卫舰,而方向也各有不同,比较著名的是瑞典的维斯比级轻型护卫舰,它的造型为了追求隐身而显得非常科幻,装备有57毫米炮,反舰导弹,鱼雷,反潜火箭等多种武器,所采用的柴燃混合动力可以实现最大航速35节。

  国产技术过硬 立足国际市场

  目前在全球军贸出口市场,仅护卫舰就有70多个型号,最先进的技术长期掌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手中,可谓竞争相当激烈。而今天交付的这款国产技术新型护卫舰能够实现出口,不仅是依靠优良的性价比,更是说明了我国国产军备技术得到国际认可。

  近十年来,我国的水面舰艇建造能力已经有了长足进步,国产舰艇逐步具备了与其他国家舰艇比肩的作战能力,因此导弹护卫舰、巡逻舰、补给舰以及导弹快艇等舰艇的出口也进入快速成长期。

  目前,仅千吨级以上军用舰艇,我国向孟加拉、泰国、缅甸、巴基斯坦、埃及、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出口量已经达到20余艘。

  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造船强国德国、英国、俄罗斯、韩国等也开始将新型护卫舰推向市场。在激烈角逐时,性价比、实用性成为中国护卫舰走出去的关键。

  由于造船工程的庞大、用户需求的变化,每一艘交付的船,都有着高度的“定制”特性。而在凭借实力说话的国际军贸市场,这样的“定制”就要更加严谨,更加复杂。我国先进护卫舰的出口,不仅仅是对设计制造水平的考量,更是对理念的革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