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战略核潜艇开始巡逻 携核导弹出海
www.wforum.com | 2015-12-12 18:25:3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中国战略核潜艇开始巡逻 携核导弹出海

  “二次核打击能力”堪称五角大楼对中国军力最为关注的话题。近年美国公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必然提及0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和“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的研制列装进展。去年年底,美国曾预测中国战略核潜艇将于今年首次进行“带弹巡航”。美国《华盛顿时报》9日称,美国军方终于“首次证实”了该消息,并鼓吹“这样的战略核潜艇巡航,将使中国真正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

  确认中国战略核潜艇开始巡逻

  《华盛顿时报》称,美国战略司令部和国防情报局相继证实,中国首次出动核导弹潜艇进行海上巡逻,这“赋予北京新的战略核打击能力”。但美国情报和战略核部队官员“还不确定中国4艘‘晋’级战略核潜艇巡航时,是否携带装有核弹头的‘巨浪-2’导弹”。

  美国国防情报局和战略司令部的负责人本周说,国防情报局稍早做出的关于“中国将于今年内开展核导弹潜艇巡航”的评估并未改变。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黑尼上将称,他并不期待中国会正式宣布进行第一次战略导弹核潜艇巡航,“跟其他与中国核力量相关的话题一样,核潜艇的能力仍是军事秘密”。黑尼表示,“中国今年已经派这些潜艇出海,必须对此加以关注。我不可能认为那些潜艇出海,却并没有进行巡航。”美国战略司令部的高层认为,真正的问题是“中国是否将‘巨浪-2’导弹作为战略威慑巡航的一部分”。战略司令部女发言人帕梅拉·孔泽海军上校随后对黑尼上将的评论进行补充说明时,再度确认“中国已进行战略核潜艇巡航”。

  中国拥有水下核威慑能力

  关于中国将进行战略核潜艇战备巡航的消息在五角大楼已经成为“狼来了”式的警告。“中国军力报告”认为,“晋”级战略核潜艇携带的“巨浪-2”导弹射程估计可达7400公里,赋予中国海军可靠的海基核威慑能力。《华盛顿时报》鼓吹说,如果“晋”级战略核潜艇没有携带核导弹,或者导弹上不安装核弹头进行巡航,就如同“花架子”。按照美国情报机构的评估,携带“巨浪-2”导弹的“晋”级核潜艇一旦前出西太平洋,能将夏威夷纳入攻击范围;如果从太平洋中部发射导弹,将直接威胁美国本土。

  今年4月,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威廉·戈特尼海军上将表示,中国海军已部署3艘战略核潜艇,即使它们位于中国领海,也能打击部分美国领土,如果中国潜艇向东航行,那就能打到更多的美国本土。他还暗示,中国战略核潜艇未来可能靠近美国海岸执行水下任务,“我们目前没有发现这种巡航,但并不表明这种事情未来也不会发生。”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上月公布的报告中则提到,战略核潜艇巡航将标志中国“第一次拥有可靠的水下二次核打击能力。”与陆基发射井相比,很少浮出水面的战略核潜艇更善于隐藏,很难被摧毁。因此战略核潜艇在水下的战备值班可在本国国土受到核打击以后,及时进行核反击。

  报道还表示,对于中国来说,这次巡航是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北京过去将所有核弹头与导弹分开存储,以证明中国奉行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弹头与导弹保持分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允许对核武库进行更集中的管控”。

  战略核潜艇巡航是通行做法

  美国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核潜艇建设情况,海军情报办公室每年都会提交专题报告,公布中国攻击核潜艇与战略核潜艇巡航次数。这些报告显示,中国攻击核潜艇的巡逻次数不断增加,但中国战略核潜艇的巡航次数此前一直为零。

  事实上,战略核潜艇执行战备巡航是几个核大国通行的做法。正如戈特尼所说,“中国人这么做并不让我感到惊讶,我们也在干同样的事情,而且干了很久。”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加“三叉戟”潜射导弹的组合仍是世界最强大的水下核打击力量,俄罗斯的海基核力量紧随其后。英国和法国也以战略核潜艇为主。美俄英法核潜艇战备巡航已形成固定机制。2009年英国“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与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在水下意外相撞,曝光两国战略核潜艇都在进行隐秘的巡航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