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出一记狠招 废掉美军科幻战舰
www.wforum.com | 2015-12-12 00:59:3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出一记狠招 废掉美军科幻战舰

  美国海军研制的新型隐身驱逐舰“朱姆沃尔特”(DDG1000)首制舰12月7日开始为期一周的海试。该战舰一经面世,就被各路媒体冠以“未来战舰”加以介绍,也因科幻的外形、各种高大尚的武器系统,该舰的威力也被夸大,甚至有声音称,“朱姆沃尔特”级战舰领先中国海军100年,并对后者产生巨大威胁。

  仔细审视这艘极具未来风格的战机,的确采用了各种炫目的新技术。“朱姆沃尔特”最大的特色就是设计前所未有,结合智能蒙皮和整体式舰桥使得全舰高度隐身化。据悉该战舰雷达反射面积仅有220平方米。

  为实现上述目标,“朱姆沃尔特”是全世界第一个采用智能上层建筑的,所有电子设备都采用了共形天线,将在传统舰艇上雷达反射截面积贡献的大户一举除掉。连前面两座155毫米主炮都将炮管收藏在炮塔里面,以减小反射面积。能将一艘15,000吨的战舰的雷达反射面积缩减到500吨货船水平,这无疑是一个技术上的巨大成就。

  “朱姆沃尔特”级战舰并不符合美国海军实际要求

  可以说,集当今时代先进技术之大全的“朱姆沃尔特”也为后来设计的舰艇建立新的标准。除此之外,“朱姆沃尔特”采用全电综合推进系统,不仅保证了其航速性能,还为未来安装更强大的雷达,甚至激光、电磁炮等定向能武器在供电方面留下了余地。

  该舰网络化程度很高,整个指挥控制通讯系统都基于高速网络,其新一代TSCE-I作战系统要比现役“宙斯盾”系统领先一代。而且该舰自动化程度很高,全舰编制人员只有148名。该舰还装备了MK.57新型垂直发射装置,其尺寸远大于现役MK.41,为未来舰载导弹的进一步发展留下了空间。

  虽然“朱姆沃尔特”级战舰技术设计极为先进,但仍有不少专业人士并不买账。早前不少媒体嘲笑该级战舰怕会在大风大浪中沉没。中国防务专家席亚洲在观察者网上撰文称,“朱姆沃尔特”级战舰并没有实现早期设计的目标,而是在21世纪初随美国海军“由海向陆”战略转变成一艘对岸攻击的突击舰。

  “朱姆沃尔特”级战舰其装备的双波段声呐系统主要考虑濒海作战,因此具备反水雷功能,且在浅海的性能优于在深海时的性能。美国海军当年的作战计划图还包括黄海、渤海湾等靠近中国的浅海。除配有Mk.57能够发射“战斧”陆攻弹外,还安装了两座155毫米先进自动舰炮,该炮可以携带900发炮弹,并且发射的火箭增程制导弹药射程可达200公里。

  不过,为容纳这两座巨大的炮塔,该舰的设计整个都被“扭曲”了,变成了新世纪罕见的以舰炮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战舰。而这两门大炮,也成了“朱姆沃尔特”今日遭到诟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它的火箭增程制导弹药数量少,而且装填麻烦。结果“朱姆沃尔特”实际上只能在向40公里外岸上目标倾泻非制导炮弹或者慢吞吞向2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发射制导炮弹之间做选择——而且制导炮弹还只能带几十发。而外界神话的所谓电磁炮暂时并不能装备到“朱姆沃尔特”舰上。

  中国055型大型驱逐舰的目的就是在大洋上夺取制空权

  因此,在“由海向陆”战略的要求驱动下,“朱姆沃尔特”级战舰在研制过程中逐渐抛弃了防空反导、深海大洋作战这些技战术。如2010年,美军为节省预算,砍掉安装双波段雷达的计划,取消远程预警的S波段AN/SPY-4雷达,使得该舰丧失了远程防空反导能力。

  更为可怕的是,中国弹道导弹特别是反舰弹道导弹的发展使得美国海军实施的濒海作战战略成为空想。先是东风-21D将美军航母战斗群向外海撤离近2,000公里,再是东风-26则将美军驱赶至4,000公里外。那么,体现“濒海突击”价值的“朱姆沃尔特”又有何用武之地。这恐怕也是美国在2015年取消第三艘“朱姆沃尔特”级舰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当然美军也有想法将“朱姆沃尔特”舰改成制海舰夺取制空权,如提出把“伯克3”计划安装的AMDR雷达装到该舰上,或者安装更先进的雷达,使之具备反导能力。但是美军又遇到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缺乏预算。

  相较之下,已经开工的中国新一代大型导弹驱逐舰055型在同样采用高度隐身化设计基础上合理地遵循了中国海军建设蓝水海军战略(由陆向海),虽然在某些技术上难以跟上“朱姆沃尔特”级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