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智库:中美军事关系走向新高 日本是关键因素
www.wforum.com | 2015-12-04 18:12:3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中美军事关系走向新高 日本是关键因素

中美军舰下次意外相遇怎么办:将做这些动作

  美国安全智库stratfor网站12月4日文章,原题:美中军事关系新高度 自冷战最后10年达到巅峰后,中美军事关系就进入长达20年的下滑。如今,随着北京的地区影响力高涨,地区军事紧张亦在增加。这种背景下,如今中美正寻求将两国军事关系视为一种发展战略互信、降低不测事件可能性的手段。

  从2011年起,美中(军方)一直努力重建关系,目前这种进程在加快。11月双方在北京举行中美陆军交流与合作对话机制首次年度会议。这是两军签署的系列促进互信倡议之一,也是仍将继续的趋势。

  中美军事关系在冷战后期达到高峰,这种热络关系在1989年停止。真正原因与苏联解体有关。苏联的分崩离析让美中联合的共同威胁消失。双方军事关系下滑的程度引人注目。尽管之后双方曾努力修复关系,但频发的危机使其遭到破坏。

  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那时中国经常以政治为由取消两军之间的既定访问行程和正式交流。而中断此类交流已成为北京对美国主要对台军售行为的“默认”反应。在此期间,北京和华盛顿曾出台多种交流机制,包括“军事热线”,却很少使用。

  近年来,中美两军关系再次趋向稳定。从2011年以来就没再取消主要军事互动活动,还增加了举行联合军演的频次,并在美国邀请中国海军参加2014年环太军演时达到顶点。解放军还与美军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更关键的是,中国军队在努力与美军确立并贯彻危机管控机制。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两军确立了这些新的稳定关系,是在中美及中国与某些邻国关系陷入纷乱之际。在某种程度上,这与中国军队自身似已转变态度、认为中美军事关系能带来切实利益有关。军事关系政治化所带来的收益越来越少。同时,如今北京也认为需要更多争端管控手段。

  这些变化彰显中国正在所有领域逐渐适应其大国角色,包括如何处理军事关系。北京发现,大国需要多种与其潜在军事对手管控危机的手段。随着日本大步迈向军事正常化并使中国周边局势进一步复杂化,这对中国具有双重紧要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