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5万吨“巨兽”南海作业 堪比中型航母
www.wforum.com | 2015-12-01 20:18:0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5万吨“巨兽”南海作业 堪比中型航母

  编者的话:中国经济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令世界刮目相看,与其同步的还有中国的工程项目建设,无论是修路架桥,还是高铁推广,或者航天探索,中国的工程能力让外界惊讶。在深海石油勘探开发方面,近两三年来,一个大型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也频频惹来关注。日前,《环球时报》记者登上该平台,感受了一把“国之重器”的“高大上”。

  在百度搜索中输入“981钻井平台”,显示有155万条相关内容——这个量级是“981”所有者“中海油”搜索结果的两倍多。自从2012年在南海首钻成功,“海洋石油981”每一次勘测与转场都成为新闻焦点。“没办法,这是981啊!”一位海洋工业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编号本身即“自带光环”:“9”代表钻井船,“8”代表深水,而“1”代表第一艘,这是迈向深水油气资源的第一步。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近日,记者登上正在南海陵水区块执行海上钻井作业任务的“981”,对这一平台的“高大上”有了深刻感受。

  “《变形金刚》电影场景般的超现实感”

  由于要提醒往来船舶远离作业点半径2000米水域,“981”在每次作业之前都会把作业日期和作业地点上报海事局并进行公示。在接受安全培训并经过安检后,记者一行十余人在三亚直升机基地登上前往“981”的直升机。

  担任飞行任务的是EC225大型直升机,其标准乘客运输型可载19人,是“981”工作人员往返海陆的主要工具。飞行40多分钟,从舷窗中看到大海上出现一个橙红色块。从空中俯瞰,“981”是个长方形平台,由4个巨大立柱支撑,立柱“踩”在两个船体上半潜于海面——业内把这一独特外观调侃为“脚踏两只船”。平台正中是数层高大井架,四周和井架上密布机械吊臂。矗立在蓝色大海上的“981”给参观者《变形金刚》电影场景般的超现实感。

  直升机在生活区顶层甲板标着大大“H”的飞机坪停稳。“981”平台经理董铁军告诉我们,按照中海油严格的安全管理要求,超过平台额定人数,就要撤出相应的人数,直升机马上会带着十几名工作人员返回三亚,因为平台上的安全和撤离设备是按常驻人员数量定员配备的。这让我们深感往来“981”的不易。

  80后挑大梁双语工作

  记者一行先接受安全教育并更换工服。标准的劳保用品是五件套:防静电的连身工服、内置钢板防止砸伤的工靴、手套、安全帽、护目镜。按规定,离开平台生活区,必须佩戴好这5样用品。当日,平台显示气温28度,穿上成套工服,闷热感立时袭来。“一年四季都是这一种工服吗?”工作人员回答说,南海没有四季,一年全是夏天,偶尔刮台风。七八月份,气温在37度时,平台上钢板的温度就能到五六十度,普通的鞋底都会被烫软,所以这套装备“别看厚重,越热的天越管用”。

  平台的生活区分5层,最高一层挨着直升机甲板,是会议室、办公室和应急指挥中心,二至四层是住宿房间和医务室,一层是厨房、餐厅和娱乐室。在平台上收不到手机信号,通讯使用专线电话和卫星电话。能收看卫星电视,可以通过局域网上网,跑步机、单车、卡拉OK机和洗衣房等设施齐备。

  平台OIM(海上设施经理)赵春燕是80后,是平台日常运营的“一把手”。赵春燕介绍说,平台的运营团队共150人,分为设备、船体、钻井和后勤部门。加上约20名轮训人员,“981”常驻人员保持在170人左右。工作人员在平台连续工作28天,返回陆地休整28天。平台员工平均年龄30.36岁,平均工龄7年,八成以上有大专学历。记者注意到,平台上所有的标志都是中英文双语,其间几次应急广播通报甲板上的作业状况,用的也是双语。赵春燕说,船上有外籍工作人员,主要设施的操作界面是英文,因此平台使用双语工作。

  “981”平台附近还停靠着补给船。平台上的饮食、柴油、淡水、生活必需品等都由补给船运输供应,仅每天耗费的淡水就达40吨。补给船除运输外,还担负着守护平台的使命,如果过往船只靠得太近,补给船会提醒和驱离。

  “最大游离距离不超过1米”

  全球七成以上的油气资源在海底,绝大部分蕴藏于1500米以下的深海。据国土资源部2010年数据,中国南海石油蕴藏量230亿至300亿吨,天然气约16万亿立方米,共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按海洋石油工业的划分,超过300米水深被称为深水,超过1500米被称为超深水,南海的油气资源大部分在深水区。在“981”建造之前,国外钻井能力已达3052米,而国内只有505米。从2006年起历时6年设计建造,总造价60亿元的“981”,就是担负中国石油工业向深水区挺进重任的“国之重器”。

  “981”平台有多大?平台经理董铁军列出了一连串数据:垂直高度137米,相当于一座46层的楼房;主甲板长114米、宽78米,比一个105米×68米的标准足球场足足大出一圈;平台作业排水51624吨,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作为一个兼具钻井、完井和修井等功能的平台,“981”最大工作水深为3000米,相当于泰山海拔的两倍,钻井深度可达1万米,超过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在风浪较大的深水区,“981”怎样既保持不动又准确无误地钻探?站在“981”的中控室,值班负责人指着控制台前方一排屏幕显示的数据和信号说,“981”采用动力定位和锚泊定位的组合定位系统。在1500米以内的深海区,用抛锚方式固定平台;在3000米深海区,抛锚鞭长莫及,就采用动力定位,根据卫星定位数据精确计算后,靠位于平台四角水下的8个推进器,以反作用力抵消风、浪、流等对船体的作用力。这样二位一体的组合定位,国际上没有先例。动力定位师靠操作中控室里一排排按钮,将自重3.1万吨、可变载荷9000吨的“981”航行定位,“可以保证最大游离距离不超过1米。”

  “981”有8台4.4万千瓦柴油发电机,一般作业只需4台,当8台满负荷运行时,发电量差不多够一个中等城市所需,8个推进器每个都相当于5个火车头的拉力。这套系统让“981”在规避台风、转场作业时,可以不依靠外部拖船自行移动,最大航速达到8节。今年1月,“981”历时31天航行近4600公里抵达孟加拉湾,4月5日安全高效完成海外首口深水井钻井作业启程回国,作业时效达99.09%。

  一旦开工必须24小时不停

  在听取介绍时,平台的工作人员经常使用“作业效率”这个词。董铁军说,这是衡量平台运营的关键指标,也是国际高端深水市场竞争的核心。因为海上油气钻探是高风险、高科技、高投入的“三高领域”,如果将深水勘探和浅水勘探成本相比,综合一口油井,深水是浅水的7倍以上,浅水又远高于陆地。所以项目一旦开工必须24小时不停,每15分钟一个计价时段,一旦因应对恶劣天气、更换设备、调试等造成停工累积超过15分钟,就扣掉这时段的费用,业主方和平台运营方之间会据此结算。“作业时效”指的就是付费时间占总时间的比率。“981”第一次钻探作业效率就高达93%,远高于80%-85%的业内首钻水平;2013年一次作业创造了2451米的亚洲深水钻井纪录,作业效率高达97.5%,远高于世界同类钻井平台在同类水深80%的平均作业效率。

  提高作业效率主要靠提升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中海油用两年时间消化了国外20年深水钻井技术体系,基本掌握全套深水钻井和深水测试技术、深水作业管理要素。董铁军说,平台运营之初,到外籍深水钻井平台学习,从国外拿到的技术资料重20多吨,装满8个集装箱。工程人员除夕夜加班加点,把这些资料看懂、学会、沉淀,再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以“981”首钻项目为例,中海油服梳理出164个工作程序,848个操作规程,1020个保养规程。自首钻以来,“981”平台共完成国内外18口井的钻井作业,5口井上部完井作业,1口井的测试作业。国家相关部门的鉴定意见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看来,“981”不仅体现企业的发展实力、建设成就,也承载着能源供应保障、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国家战略和国家意志。环境之艰险,坚守之孤独,思乡之苦楚……辉煌成绩背后的代价,常人很难体会,却是“深海铁军”必须面对的实实在在的挑战。“我为祖国献石油”,不是一句口号,不是前辈的传奇,而是当代海油人对祖国的承诺,是在漂泊海上的日日夜夜里,始终陪伴着他们的精神支撑。“981”不是特例,而是一根标杆、一面旗帜、一个缩影、一种常态,是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国企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

  《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中,将大型海洋装备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这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需要,也因为海洋工程制造业的发展会相应带动船舶制造、机械加工、化工、能源等产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以“981”为旗舰,中海油还有“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720”深水物探船等各类深水平台船舶57艘,加上引进的30余台深海作业机器人,构成了中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联合舰队”。

  在记者离开“981”时,平台的一名工作人员特意让记者看海水的颜色,“去过很多地方的海域,我们的南海真的是最美的,是梦幻般的蓝紫色。”

国产5万吨“巨兽”南海作业 堪比中型航母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